中青在线
2005年6月2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周强在福建调研时提出
周强:构筑服务两岸青少年的平台
2005年06月21日 02:24:24

 

  本报福州6月20日电(记者陈强)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日前在福建调研时指出,各级共青团、青联组织要积极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一系列主张,大力推动两岸青少年多方面多层次的交流,努力构筑服务两岸青少年的平台。

  6月17日,周强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常务副
主席胡伟出席了在福州举行的第三届海峡青年论坛,与前来参加论坛的台港澳青年代表亲切会面。周强在致辞中希望两岸四地的青年朋友们加强交流与合作,“在交流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在交流中合作,在合作中发展壮大”。

  随后,周强一行深入到福州、泉州、厦门的台资企业、高校等地,和台湾青年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在祖国大陆的投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以及他们关心的问题。

  在华侨大学,周强一行看望了十几位来自台湾的学生。

  周强亲切地和台湾学生们聊起了家常,仔细询问他们家乡的情况、所学的专业、将来就业的意向,并建议他们假期多到大陆其他地方去走走看看。当得知一半左右的台湾学生希望在大陆找工作时,周强风趣地说,“你们所学的法律、信息、建筑等专业在大陆都很吃香,容易找工作,而且收入不少”。一位即将毕业的台湾学生反映,他们在大陆考相关行业的资格证受限,对就业不利,希望能够得到解决。周强当即表示,将及时向有关方面反馈台湾学生的意见,争取早日解决台湾学生的考证问题。

  6月19日,周强一行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和专家学者进行座谈。在听取了专家对两岸青少年交流的意见后,周强说,不久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先后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举行历史性会晤,提出了扩大两岸交流,加强两岸合作的一系列原则,对推动和促进两岸关系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周强指出,在新形势下,共青团和青联组织要进一步加大两岸青少年的交流力度,努力构筑服务两岸青少年的平台。大力推动两岸青年在经济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以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为载体,加强与台湾青年工商界的广泛联系,实现优势互补,整合资源,提升整体竞争力,使中华民族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大力推动两岸青少年在文化领域的交流,文化对青少年的影响深远,要善于通过流行歌曲、网络、动漫等当代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沟通,尤其要发挥闽南文化的独特优势,搭建两岸文化交流的平台;大力推动两岸青少年的人员往来,除了业已形成的两岸杰出青年定期互访外,还要进一步拓展两岸青少年间多层次的交流,通过组织各种活动增进交流扩大共识。周强还要求积极做好台湾青少年在祖国大陆工作、学习、旅游等各方面的服务工作,竭诚为台湾青少年提供便利。

  福建和台湾隔海相望,80%的台湾同胞祖籍地在福建,闽台之间语言相同,习俗相近。周强充分肯定福建青少年对台交流工作取得的成效,希望福建共青团、青联组织在构筑服务两岸青少年平台、推动两岸青少年交流方面进行新的探索,进一步发挥福建在两岸青少年交流中的桥头堡作用。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