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6月2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SUV发展的三大理由不复存在
2005年06月23日 00:03:15

本报记者 武卫强

  从巅峰到低谷,转瞬之间,市场就是这样残酷。

  2003年是SUV的“井喷”年,销量增长了80%,看到利益的汽车企业纷纷加入战团。不料,2004年车市骤然降温,SUV销量增幅“高台跳水”,降至14.46%。转入2005年,汽车市场的复苏并未给SUV带来福音,SUV销量继续“自由落体”,1~4月同比下降24.6%。这其中
,以经济型SUV为主打产品的企业,日子更难熬。

  一直以来,国内SUV生产企业特别愿意拿美国市场做参照,原因是这个“车轮上的国度”对SUV情有独钟,似乎代表了汽车消费的潮流。但到今天,这个所谓的“潮流”说法站不住脚了。SUV在美国市场的下滑累及通用和福特的业绩雪上加霜。

  确切地说,SUV在美国能流行十几年,绝不是因为这种车型真的实用和方便,而是其他的一些原因:在美国传统三大汽车公司的着力打造下,SUV几乎成了美国中产阶层追求个性自由和经济成功的象征;其次,与欧洲其他发达国家相比,美国的汽油价格低得出奇,因此SUV耗油大就不是问题了。随着SUV在美国的日渐普及,很难再被看成自由和成功的象征,只好变成老老实实的交通工具。作为交通工具,当这几年美国油价飞涨时,车主就不能不重新考虑一下开着SUV上下班是否值得。这正是美国SUV走下坡路的原因。

  回过头来看中国,美国人的汽车消费观念压根儿在中国就没有土壤,三厢轿车才是中国消费者的首选。近些年,国人的腰包是比以前鼓了,但还不到无视油耗的程度。要面子,也要实惠,这样的消费观怎么可能令SUV持续畅销?

  支持SUV“大跃进”的另一个理由是:“挖轿车的墙脚”。2003年5月26日,Jeep2500上市。时任北京吉普销售总经理的苏伟铭对记者说,“如果一个人揣着10多万元去买车,他开始在捷达和Jeep2500之间选择,而不是在捷达和富康,或者Jeep2500和塞弗之间选择的话,这个市场就说明成熟了。”

  在苏看来,未来几年将是中国SUV市场发生巨大变化的阶段,SUV市场进一步扩大的同时,可能会从轿车市场上抢去不少份额。

  今天再看苏当时的观点,已不合时宜。SUV是小众产品,产品种类和价格远没有轿车变化大。两年前,10万元左右的轿车现在大多滑落到七八万元,25万元的轿车也下滑到20万元左右,而且车型种类更丰富,一大批成熟车型进入市场,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相比之下,SUV品种变化不大,价格也渐渐失去优势。“挖轿车的墙脚”恐怕不是现在能做到的。

  此外,还有一种观点认为,SUV产品应该摒弃中级产品,向两端发展。长城推出哈弗是向高端走,但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不高,难以打开局面,更何况高端SUV市场容量有限,难以规模生产。向低端走,5万元的SUV谁敢买?国内多数SUV企业是从皮卡起家,之所以去生产SUV,是因为低端皮卡的利润太薄,高端皮卡又做不了,即使做了也没市场。再说向农村市场突围,基本不太可能,农村市场需要淘汰落后的农用车,更廉价的微型货车是首选,SUV显得太“高档”了。

  SUV企业向何处去?6月7日,在上海出席保定市政府招商会议的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说,长城在未来3年将投资逾20亿元打造20万辆乘用车生产基地,生产2.0升以下的轿车产品,今年7月1日正式破土动工,计划在2007年投产。长城是国内最大的SUV生产企业,它的转型多少能说明SUV市场的萧条。

  也许,逃离不是最好的选择,但除了逃离,还有别的什么更好的路径呢?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