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6月3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扶持“三大”有违市场规律,广州向汽车制高点发动冲击
中国汽车“三大”鼎立局面可能打破
2005年06月30日 03:44:23

本报记者 程远

  6月28日,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告成立。据认为,这是广州汽车向中国汽车制高点发动冲击的一项大战略举措,意在挑战中国汽车“三大”鼎立局面。

  真是世事如棋,就在8年前,时任广东省长的卢瑞华,在北京两会期间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广东省不再搞汽车工业”,受到全国舆论一边倒的赞扬,认为是明
智之举。不料8年后的今天,广州的汽车产销量却跃居全国第五位,销售额居第四位,成为中国汽车制造业五大基地之一。广汽股份公司的成立,更是广州市的宣言书,表明广州将义无返顾地将汽车确定为第一支柱产业。

  最近七八年来,广州汽车业发展十分迅速,除广州本田已形成36万辆生产能力,去年广州又与丰田合资,投资38.21亿元,初期年产能力10万辆;最近又和现代签约,投资12.4亿美元,折合100亿元人民币,2010年形成20万辆商用车能力。加之东风日产移师广州花都,使广州直追上海,向中国最大的汽车产业集群挺进。

  新成立的广汽股份,是以广汽集团经审计确认后的34.9596亿元净资产,按1∶1折股,广汽集团在近30家意向发起人中,经过科学评估,最终选择了万向集团、中国机械装备(集团)公司、广州钢铁企业集团和广州市长隆酒店为联合发起人,将广汽集团整体变更为“广汽股份”,实现产权主体多元化。5家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91.9%、3.99%、3.69%、0.2%和0.18%,广汽集团绝对控股。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出任广汽股份公司董事长,陆志峰、曾庆洪任副董事长,曾庆洪兼任总经理。

  张房有表示,创立股份公司,重在改革管理体制,转换经营机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公司运作,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同时引入新的投资者,形成多种成分资本,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吸纳先进的经营和管理理念,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搭建一个科学合理、直接高效的融资平台。

  据了解,广汽股份具有独立完整的经营系统,汽车制造、销售及服务,汽车商贸及物流,汽车零部件、汽车金融及相关服务业务等都在其经营范围内。

  业内人士将广汽股份与先期成立的上汽股份比较,认为两者股东结构不同,上汽股份是一个股东,因此体现不出改制的变化,而广汽股份的股东,不仅跨地区,而且跨行业,其中还有两家是民营企业,机制上会更灵活,运作上会更透明和公开。

  成立股份公司,是广州想大上汽车的强烈信号,张房有宣称,广汽股份成立后,将强化轿车板块,力争2010年达到110万辆产能;同时加速构建商用车板块,引进轻、中、重型卡车、轻型载客车和大中型客车等产品,力争2010年产能达到23万辆。零部件与整车板块同步发展,提高研发能力,形成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成为规模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公司总经理曾庆洪讲得更加明确:“改制是希望广州汽车不再只是广州的汽车产业,而要成为全国汽车重要的一部分。”随着市场的变化,调整战略,由过去注重“经济规模”,到追求“规模经济”,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但是对几天前广州与现代签约,合资建立商用车基地,是不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把商用车作为跳板,进一步合作发展轿车的传闻,曾庆洪断然否认。他说,目前中国汽车市场总销量中,乘用车与商用车是一半对一半,而广州的商用车比乘用车更具有实力。商用车和现代的合作,是全系列的,分步实施,滚动发展,总投资要到2010年才最后完成。“现在没有考虑要转到轿车上去,国家的产业政策很清晰,现代已经有两个合作伙伴了,广州的轿车也有两大块,广州本田和广州丰田,现在我们首先是把现有的板块做好”。

  为什么外商纷纷愿意选择广州合资,是不是广州许诺了特别的优惠条件?很多人心有疑团。曾庆洪说,近些年来,广州的投资环境大大改善了,交通设施、投资配套,都发展起来了,到哪里去都很方便,物流成本低,衣食住行也比北京、上海便宜得多。广州本田规模上来后,零部件企业很愿意来建厂,加之广东的汽车市场非常大,这些都是投资者要考虑的因素。还有就是广州政府部门比较开放,行政干预少,决策快,效率高。合资必须是双赢,谁都不会为合资而牺牲自己一方的利益。天时地利人和,外商在这里有钱赚,又很开心。当然广州本田的成功,也具有一种示范作用,无论是后来的日产还是丰田,都想成为第二个“广本”。

  广州究竟还会出现几个“广本”,我们将予以密切关注。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