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7月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关注交通
给城市交通支个招儿
谁来解困城市交通拥堵
2005年07月07日 00:06:34

 

  在国际油价高位震荡之际,大力发展城市公交系统再次成为各级政府的课题。同时,不少城市对摩托车进行限制或市区禁止通行,以缓解道路拥堵,减少对石油的依赖。我国目前是世界上第二大石油进口国,第二大耗油国,第二大二氧化碳排放国,机动车辆对城市道路建设形成了巨大的压力。

  城市公交系统包括地铁、轻轨、公交车辆、出租汽车等。目前城市公交车辆众多,线路如蛛网,四通八达,有的24小时昼夜行驶,有的行驶16~18小时,但仍有市民感到不方便。原因是公交是按站点行驶的,不可能像出租车那样由点到点行驶运营,也不像私家汽车、摩托车、自行车那样,我要去哪儿就行驶到哪儿。人们乘公交车、地铁、轻轨,由家里到车站乘车,由车站下车到目的地,仍有不短的一段路要步行,所以普通市民喜欢骑自行车,路程较远者选择电动自行车、摩托车,有条件者选择私家车。

  城市停车难是一大难题,即使有泊车位但数量有限,停车费高得惊人,全年停车费超过了燃油费用和其他费用的总和。如上海外滩,市民宁愿乘公交车也不买私家车,另外自行车停车也面临没地方停和被偷盗问题。因此折叠自行车应运而生,购买者甚多,但最近上海媒体报道了折叠自行车带上地铁,引发乘客与地铁公司矛盾的事件。地铁公司的理由是:折叠车带上地铁车厢占用了有限的车厢面积;折叠车轮胎上的污泥弄脏了其他乘客的衣裤。折叠车拥有者则抱怨,从家里到地铁车站有一段较长距离,步行太累,若把自行车停在车站又担心被盗。

  城市骑车族也有抱怨,乘各类公交不方便、费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又不是每条道上都能行驶。以上海为例,自行车可行驶的道路很少,专用车道也少,且偏远。因此,发展城市公交、地铁和轻轨,必须解决乘客始点和终点二端的步行路段问题,出路在哪呢?

  近些年,电动行走器作为一种新的代步工具开始在欧美一些国家流行。这种产品在国内也已经出现。有人说,电动行走器开创了一个新的个人交通模式,减少了能源消耗,降低了对石油的依赖,也降低了交通出行费用。

  在城市交通拥堵状况日趋严重的情况下,我们不应该放弃任何有价值的方案。

  沙永康(江苏省常熟市合众环保能源技术研究所)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