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7月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东区开业
二手车市场兴起圈地运动
2005年07月07日 00:06:34

本报记者 武卫强

  6月28日,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东区隆重开业。该二手车市场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东南角的京南汽车城,北邻恋日汽配城,东靠亦庄经济开发区,占地面积8000多平方米,有1000多个旧车展示交易摊位,是近年来新开发的、规模最大的一个二手车交易市场。

  多年来,旧车交易一直落后于新车交易,并不被人看好
。北京二手车交易市场经北京市相关部门批准营业的只有两家: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和东方基业汽车城,远远不能满足需要。

  北京京南汽车城总经理李敬芝告诉记者,根据国外发达国家汽车市场发展规律,当汽车产销量以百万辆规模增长时,二手车的需求发展将超过新车的增长。国内市场上,前几年车市“井喷”售出的大量汽车也逐渐进入二手车市场。这一切都意味着旧车已经进入了大流通环节。此外,北京市规定从2005年3月1日起,外地在京工作的消费者在京购买、使用二手车的政策放宽。此规定进一步刺激了二手车交易。李敬芝说,去年北京市二手车的交易利润高达两亿元,而且这个市场的容量还在扩大。

  此外,来自商务部市场建设司的消息说,备受关注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有望年内出台。商务部去年9月23日同时公布了《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和《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并将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定为2004年10月15日。但早在今年4月1日《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就已正式实施。在此前提下,《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却一直是光打雷不下雨。

  知情人士透露,二手车作为“特殊商品”,一直属于垄断经营。新办法出台必将打破原有格局,牵涉利益部门很多,难以令各方满意,所以一拖再拖。征求意见稿规定:“国家鼓励二手车流通。建立竞争机制,拓展流通渠道,逐步放开二手车经营,鼓励有条件的汽车品牌经销商等经营主体经营二手车,以及在异地设立分支机构,开展连锁经营。”因为要破除垄断,多渠道推进二手车市场的发展,但又没有明确的准入标准,很多地方一下子乱了套。据悉,《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布后,很多地方出现了申请成立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热潮。武汉甚至有100多家单位和个人申请成立二手车交易业务。

  二手车市场“圈地运动”的背后是二手车交易巨大的市场。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北京市共成交车辆18万辆,其中新车12万多辆,二手车也有5万多辆。新《办法》到底如何来规范这个市场,还需要最终出台的政策来考证。

  此外,围绕二手车评估这个敏感问题的争论也相当激烈。最近,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司长廖建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新规定中,二手车交易市场不得直接从事二手车经营,不能对外从事二手车鉴定评估经营活动,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必须是独立的中介机构等。但核心的问题是,独立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谁来确定。真的能保证鉴定结果一定客观公正吗?

  李敬芝告诉记者,为配合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东区的开业,京南汽车城成立了一个相对独立的二手车测评机构。从京南汽车城购买的二手车将提供一份测评报告,如果3个月内所购二手车质量与测评报告不符,京南汽车城将承担所有责任。这个办法不一定吻合新政策的规定,但至少有人站出来为消费者的损失买单了。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成熟规范的二手车市场,对拉动新车销售起到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试想,如果二手车方便买卖,会有多少有本无车族借助二手车提前享受到轿车文明,进而成为新车的潜在客户?又会有多少有车族提前实施车辆更新计划?如此,汽车市场方能进入新旧更新、潜力不断释放的良性循环中。即将出台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迫在眉睫。二手车市场兴起的圈地运动只要能正确引导,对繁荣市场定然利大于弊。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