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7月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东风雪铁龙还需要做什么
2005年07月07日 00:06:35

刘世瑜

  7月2日,行程1.5万公里,历时46天,途经近40个城市的“龙腾天下―爱丽舍中华民居行”活动结束。爱丽舍表现不凡,凯旋而归。

  与此同时,东风雪铁龙上半年的市场表现也传捷报。今年1~6月,东风雪铁龙品牌销量累计达到5.4万辆,同比增长15%。由于销售业绩喜人,法国标致雪铁龙全球总裁佛尔兹近日表示
,鉴于神龙汽车公司今年1~5月份的良好市场表现,公司董事会决定在原计划11.5万辆的年产量上再增两万辆,达到13.5万辆。佛尔兹强调,神龙公司增产的两万辆,主要靠东风雪铁龙来实现。

  来自东风雪铁龙的资料显示,在销售的5.4万辆中,爱丽舍共售出2.1万辆,富康2.7万辆,毕加索和塞纳6000辆。爱丽舍和富康一直是东风雪铁龙的绝对中坚力量。东风雪铁龙相关负责人也曾明确表示,“我们销售的主要就是爱丽舍和富康。”

  把爱丽舍和富康作为主要销售车型,也许并不是东风雪铁龙的一厢情愿。2003年,东风雪铁龙相继推出萨拉?毕加索和塞纳,前者至今累计销量达180万辆,风靡欧洲;后者是世界拉力赛冠军车型。雪铁龙一直为能引进这两款车型而暗暗得意,也对这两款车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充满信心。

  然而,不如意的是,这两款车销售业绩始终不佳。尽管后来东风雪铁龙又推出了毕加索2.0全景天窗版,以便迎合消费者需求,塞纳的价格也一降再降,但并未带来多少起色。而爱丽舍在上市之初,曾在短短4个月内达到近1.5万辆的销量,创下神龙汽车单一品牌销售的“神话”。时至今日,爱丽舍仍然供不应求。据东风雪铁龙相关人士透露,目前,爱丽舍产量与市场需求缺口达5000辆。该人士说:“现在生产线上的每一辆,都已经预订出去了。”

  有业内人士曾说,“不是雪铁龙的车不好,而是东风雪铁龙的人不会卖。”这只是一句戏言。每一个企业,每一款产品都有他浓厚的文化背景。如果一款车想要在当地市场得到认同,这款车的文化背景,就必须吻合当地的文化传统。当年福特T型车,之所以能掀起美国汽车革命,就是因为价格低廉,符合当时美国国情。斯巴鲁R2,作为一款微型车,当年畅销日本,也是因为其经济,车小符合日本国土面积小,车身不能占太大面积的国情。直到现在,日本街道上奔驰的依然以微型车居多。雪佛兰开拓者,作为一款高档SUV,风靡整个北美,其高大、粗犷的外形,优越的越野性能,充分满足了美国人内心的西部牛仔情结。当初,雪佛兰将开拓者充满自信地带到中国,认为也会得到中国消费者的欢迎,但最终的结果是折戟沉沙。

  毕加索作为国内市场第一款单厢车,时尚的外形,在欧洲市场180万的销量,足以验证这款车的优越性。然而,过于前卫的外形,令刚刚发展起来的中国市场难以接受,超出了中国消费者的接受范围。作为“老三样”之一的富康,已经完全融入到中国人的观念里了,爱丽舍的本土化设计从一开始就是一款十足的“中国车”,这正是富康和爱丽舍销售持续增长的原因。

  到明年年底,东风雪铁龙还将引进两款车型。从目前看,新车型的缺乏是东风雪铁龙的软肋,然而如何将一款车与中国文化结合在一起,可能是东风雪铁龙更需要去做的。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