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7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伦敦爆炸事件死亡人数仍在上升
有警告说英国再次遭到恐怖袭击的危险度“非常高”
2005年07月11日 02:37:28

本报驻欧盟记者 杨丽明

  今天离7月7日伦敦连
环恐怖爆炸事件已经有3天多时间,伦敦的“伤口”正在愈合。但“失踪人群”依然没有下落;新的恐怖袭击威胁以及搜索元凶范围的扩大,让伦敦“受伤的神经”非常敏感。

  20多名伤者处于“非常危险的状况”

  10日,记者来到伦敦地铁国王十字站,看到隔离线外,摆放着许多鲜花。献花者有伤者,也有普通伦敦市民及外国游客,他们都默默地通过鲜花表达着对3天前在恐怖爆炸袭击事件中无辜死难者的哀悼,以及对恐怖主义的愤怒。

  在重新开放的9条地铁线中,仍然是人来人往。通常情况下,如果开车进伦敦市区,每天都需要交8英镑的“进城费”,考虑到人们目前对公交系统的担心,伦敦市政府已经取消了这笔收费。但一位地铁乘客告诉记者,和他一样,许多人“没有办法不乘坐公共交通”,因为停车费太贵,而且上下班堵车现象“极为可怕”。

  另一位地铁乘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尽管目前地铁站内遍布警察,警方也加强了对各种可疑事物的检查,但他对公交系统还是有些担心。

  目前在袭击中死亡的人数已经上升到50名左右,但据伦敦收治伤者的一些大医院透露,收治的70多名重伤病人中,有20多人处于“非常危险的状况”,“死亡人数极可能继续上升”。医院所收治的绝大部分病人已经完成了身份确认。一些在恐怖袭击中“失踪人士”的亲属正焦急地拨打“热线”查找亲人的下落。

  尽管英国已经将全国警戒级别提到了最高,但一些权威部门警告说,英国本土再次遭到恐怖袭击的危险度依然“非常高”。

  就在当地时间9日晚,英国警方紧急疏散了伯明翰市中心的娱乐区,造成当地人产生相当程度的恐慌。据悉,警方在当天收到情报,显示该地区可能会有恐怖袭击的危险。

  伦敦集结数千警力和情报人士

  伦敦恐怖事件的调查工作正在加强。伦敦目前已经集结数千名警察、反恐专家和情报人士。爆炸专家目前在4个袭击现场寻找炸弹碎片,并追查来源。另一些专家正对事发前数小时内,1800多个监控探头录下的录像逐一进行分析。大量的情报人士对英国本地和入境英国的“可疑分子记录”加强分析和调查。

  尽管警方没有就调查进展进行明确表态,不过,一些具有“伊斯兰背景的可疑人士”更多地受到了调查。

  伦敦一些伊斯兰团体纷纷警告当地穆斯林,近期最好减少外出,以避免“误会发生”。另一些穆斯林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警方现在还没有任何结论,他们非常希望人们不要给“恐怖主义者”戴上“伊斯兰帽子”。一位穆斯林指出,所有穆斯林都和其他伦敦人一样“谴责恐怖主义”,在恐怖袭击中,“穆斯林也是受害者”。

  虽然当局没有确定任何制造这场灾难的元凶,但舆论普遍指出,恐怖分子袭击英国,“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布莱尔9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时表示,世界必须解决引发恐怖主义的根源问题,一味增加安全措施不足以防止恐怖袭击的再次发生。

  布莱尔:通过扶贫消除恐怖主义土壤

  就在刚刚结束的苏格兰鹰谷八国峰会上,主席国英国首相布莱尔说服其他7个工业化国家的首脑,通过决议,在今后3年中每年向巴勒斯坦提供30亿美元的援助,同时将对非洲穷国的援助增加一倍,未来几年内使援助金额达到500亿美元的水平。在这一特殊时期,该举措被认为是布莱尔为消除滋生恐怖主义土壤所作出的努力。

  按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章程“第五条款”规定,北约任何一个成员国受到袭击,其他盟国有义务对其进行全力帮助。不过,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英国目前还没有向北约盟国提出帮助请求,他相信“英国自己能够应对危机”。

  夏侯雅伯说,虽然北约盟国之间加强情报共享和合作,“可能会使情况好一些”,但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百分之百地保证免遭恐怖袭击。

  本报伦敦7月10日电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