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7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受到温总理祝贺的海信集团研发团队
创造“信芯”的年轻人
2005年07月12日 00:49:53

本报记者 郑燕峰

  “温总理向我们表示
祝贺!”7月7日,海信集团品牌管理部韩维凡在电话中念起刚刚收到的总理批示:“立足自主研发和企业创新,企业才有生命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企业才有竞争力。希望海信集团再接再厉,不断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做出新贡献。”

  为企业赢得荣誉的是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年轻人。他们在1600个日夜中,忍受寂寞、摆脱诱惑,终于研发成功我国音视频领域第一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化的数字电视处理芯片。这款芯片被命名为“信芯”。

  他们是这样的年轻―――战嘉瑾,1995年天津大学毕业;何云鹏,2001年新加坡国立大学硕士毕业;刘志恒,2000年电子科大毕业;陈永强,2000年电子科大毕业;丁勇,2000年合肥工业大学毕业;王瑞冰,2002年西北工业大学毕业;孙尔俊,2003年电子科大研究生毕业;邱敏,2003年电子科大毕业。

  7月2日,海信集团五大彩电生产基地同时正式下线装有“信芯”的彩电,这一天结束了中国自生产彩电以来全部依赖外国芯片的历史。

  希望我们的芯片能在世界上拥有竞争力

  2001年,国家出台鼓励软件开发和集成电路设计的“18号文件”。同年6月,战嘉瑾率领3名研发人员,开赴上海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化基地,组建海信ASIC上海研发中心。

  今年34岁的战嘉瑾是最早接触芯片设计的人。1999年,他被派到美国一家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协助做一些芯片验证板及调试方面的工作。“这段经历给我最大感受是芯片设计没有想像中那样难”。战嘉瑾至今不忘的是那家公司曾经做到液晶显示芯片的全球第三,但芯片设计人员只有七八个,而且全部来自中国内地、台湾和香港。

  芯片被发达国家称为“工业粮食”。中国有68家彩电企业,实际年产量7328.8万台,竟无一片“中国芯”。

  “让中国集成电路将来像我们的服装一样在世界上拥有竞争力,那就是我们的梦想!”带着这样的梦想,战嘉瑾和同伴在梅雨季节来到上海。

  最初他们的宿舍毗邻高架桥,没有空调,闷热而嘈杂。那一年正是全球半导体行业最低迷的时候,业界的领导者忙着调整队伍、出售某些业务部门,战嘉瑾他们也陷入确定方向的迷茫中。

  当时,海信甚至整个中国企业在电视芯片设计方面都毫无技术积累。这群年轻人开始从最基本的学起,在研究了10多个芯片的方向和多方论证后,达成一致:舍弃当时大多数企业都在做的微控制器方向,研发“数字视频处理芯片”。

  一年时间,他们一边如饥似渴地学习,一边进行着项目设计。到2002年11月,他们完成了包括从算法到电路的全部液晶显示器电路的FPGA实现项目。

  “那时候我们每天加班到半夜,结伴回宿舍的路上还会意犹未尽地争论。”刘志恒回忆说,“最后一个晚上10点多钟,经过N多次调试,我们终于看到成果,大家买来榨菜、啤酒、火腿肠,就在办公室互相庆祝。这是我们整个集成电路设计的一个突破。”这一次成功,不仅验证了他们的设计方法是正确的,更重要的是表明他们完全有能力做集成电路开发。

  以此为基础,研发开始突飞猛进。

  温总理说:“成功了你们一定要写信告诉我。”

  到2001年年底,从事过短暂芯片材料研究的何云鹏加盟海信芯片团队,2002年,团队人数增加到8人。

  2003年8月至9月期间,研发工作突然陷入停顿。当他们把经过软件仿真后的设计代码进行实际电路验证时,却发现理论上设计得好好的东西,出来后全都乱了。

  “所有技术人员加班加点,几乎将全部设计工作都查了个遍,但两个多月过去了,毫无进展。”何云鹏说,“那是大家最沮丧的时期,甚至对自己有没有能力设计产生了动摇。”

  有人开始困惑,甚至动摇。

  战嘉瑾给大家反复讲述自己的梦想,鼓励大家坚持下去。最后他们终于发现问题是设计中一个很小的疏忽导致的结果。

  当团队重新找回自信时,来自外界的怀疑却在加重:“我们的开发人员能力到底如何?”“这个出自中国人之手的芯片是否可以真正替代国外芯片?”

  2004年年初,芯片就要进入关键的流片阶段。为了顶住压力,2004年元旦刚过,战嘉瑾和何云鹏就多次带着他们开发设计的FPGA验证演示系统,向集团领导、海信电视整机部门等进行汇报、演示。

  2004年6月20日,温家宝总理视察海信,看到海信展出的芯片模板时,非常激动。他说:“很好,这是自己的知识产权,竞争力自然更强。成功了你们一定要写信告诉我。”

  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和鼓励极大鼓舞了芯片研发团队。

  一次流片成功不是运气好

  2004年9月28日,战嘉瑾他们完成了“数字视频处理器芯片VPE1X”的全部设计工作,“一次的流片费用就是100万元人民币。如果流片后需要改动,哪怕只改动一个小标点,这100万元就付诸东流了。在等待流片出来的两个月中,我脑子一直不停地想,会不会出问题。”战嘉瑾说,那时压力大到快撑不住了。

  2004年11月27日14时许,快递公司将35块流片成品送到,大家一下围了上来。战嘉瑾说:“那一瞬间,心情复杂。高兴的是看到了自己设计的东西,担心的是送到整机部门不能用怎么办?”

  11块流片被留在上海进行自身检测,当晚,战嘉瑾背着24块流片,连夜飞回青岛总部进行整机测试。

  2004年12月16日,在青岛的实验室,战嘉瑾看到装有自己研发的芯片的电视机终于亮了,他掏出手机向上海的同伴报喜:“我这边点亮了!”

  上海的7个同事一下子从椅子上跳起来了:“我们做成了!”

  反复的测试表明,战嘉瑾团队设计的芯片“一次流片成功”。

  “芯片设计一次流片成功,这在国际芯片大厂家中也不多见。我们的确是运气太好了。但我们如果不能一次成功,可能就没有第二次了。”何云鹏用“如履薄冰、战战兢兢”来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态。

  战嘉瑾说:“运气是不错,但这是我们汗水的结果。”

  从2005年2月开始,该芯片反复数次进行装机的工程批生产和验证,并与国际同类产品进行严格的比较试验。结果显示,运用该芯片的电视整机产品与采用国际先进芯片的电视相比,技术性能毫不逊色。

  为了充分表达此次自主创新的胜利带给中国企业和中国工业的意义,该芯片被命名为“HIVIEW信芯”。

  战嘉瑾们希望证明:中国企业、中国的研发人员有能力,也有毅力向核心技术挑战。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