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7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洪灾何以连续两年“百年不遇”
2005年07月12日 00:50:02

巴山牛

  截至7月9日晚8时,6月以来发生在达州市的特大暴雨洪灾已造成20人死亡、5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18亿元(7月10日《新京报》)。而来自当日新华社援引达州市政府的消息称,全市最大降雨量达到461毫米,降雨强度和降雨量均超过去年9月初“百年不遇”洪灾的水平。

  我曾聆听过去年达州“9?3”洪灾的英模事迹
报告会,因而产生了回顾去年达州“9?3”洪灾的兴趣。无论是抗洪英雄的报告还是相关新闻,“百年不遇”或者“两百年不遇”都是频频出现的“关键词”。而在今年达州再次发生洪灾的过程中,无论达州市政府还是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的四川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依然不时强调“百年不遇”。这样,连续两年的达州洪灾,就出现了连续两年的“百年不遇”。

  很显然,洪灾连续两年“百年不遇”,已经构成逻辑上的严重混乱。诚然,今年达州的降雨量比去年大,但是,动辄戴上“百年不遇”的帽子,所折射的不仅是科学意识的淡薄,还有对责任的推脱。

  其实,就在去年达州的“9?3”洪灾中,我注意到了当时该市副市长张志科的介绍:“达州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洪水发生在1982年,但此次市区洪峰超过当年水位2米,部分地区甚至超过10余米。水太大,救援不及,造成伤亡。”(新华社去年9月23日)如果这位“一直战斗在抗洪第一线”的副市长说话负责的话,那么,去年洪灾距“达州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洪水”不过20多年。也就是说,去年所谓“两百年不遇”、“百年不遇”的定性原来就有虚假的成分。

  达州连续两年的“百年不遇”,让我联想到6月10日发生在黑龙江宁安市沙兰镇致105名学生惨死的山洪。对此,黑龙江水文局负责人的解释是,沙兰河上游降雨量达到150毫米至200毫米,属“200年一遇的强降雨”。其实,造成沙兰河灾难的原因绝不仅限于此,还有学校地势的低洼和长年失修水库的威胁,并且该水库早在1991年就发生过险情。但面对“200年一遇的强降雨”解释,人们依然提出质疑:这位专家哪来的长达200年的水文气象资料?200年前哪怕100年前,我国还没有对降雨进行定量精细统计的现代气象业,更没有留存相关资料。

  我以为,面对年复一年的洪水和群死群伤的悲剧,官员们应该在防灾、减灾、抗灾、救灾等方面反躬自省,而不是动辄搬出所谓“百年一遇”的理由。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