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7月1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帝王将相宁有种乎?”
长安集团怎么就不能成“三大”
2005年07月14日 00:51:34

本报记者 程远

 
“第三”的名分对长安是一种诱惑

  1997年,长安微车销量由第一名滑落到第三名,而且企业内部危机四伏,业内不少人为长安的前景担忧。这时尹家绪入主长安。此后销量很快上升了,但对其盈利能力人们仍然心存疑虑。

  2001年,有关部门在汽车“十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支持“三大集团”,恨不得一夜之间把所有汽车企业都并入三大,尹家绪则公开叫板。当年7月22日,在柳州五菱加入上汽集团后的第三天,尹家绪在向部队赠车的仪式上,“借题发挥”放言说:“十年之内长安还是长安!”2002年长安建厂140周年厂庆时,更提出“三年再造一个长安”。人们在佩服他的勇气之余,又觉得似乎有点儿狂妄,是不是在搞“大跃进”?

  出乎人们意料的是,长安不仅很快走出困境,而且上升势头非常快,实际不到三年就实现了产销量、产值翻番,也就是“再造了一个长安”。赢利情况更是好得叫人难以置信,以至于有媒体发出了“七问长安”的责难,怀疑他们做了假账。当然时间和实践,最终澄清了一切疑团。

  一个军工出生的非汽车血统企业,以微型车起家,通过一系列合资、兼并动作,基本实现了产品系列化。去年长安汽车销量首次超过了东风,硬是挤进了“三大”行列。尽管今年有些回落,但能够问鼎“三大”,本身就是一种象征。目前在微型车市场,长安独占1/3份额,利润则占了80%。还自主开发出CM8,上市以后市场销售一直不错,这在自主开发产品中并不多见。问题还不在于企业目前的状态良好,更重要的是奠定了下一步大发展的格局和基础。

  如果说几年前长安并没有做“老三”的“野心”,对国家支持三大企业提出异议,也不过是想在“三大”之外给自己保留一块独立发展的空间。那么去年销售量超过东风,位居全国第三位后,尝过了做“老三”的味道,现在可能就变得不那么“安分”,再心甘情愿地做“老四”了。以记者观察,现在“老三”的名分,对长安有着很大的诱惑力,成为它在市场竞争中的兴奋剂,使它在挑战中总是受到一种刺激。最近重组江铃,加强与铃木合作,长安铃木突然发力,整个摆开一副要进入“三大”的架势。是啊,“帝王将相宁有种乎?”长安汽车怎么就不可以挑战三大集团呢?

  对第三的追求并不那么强烈

  当然,从总体实力讲,长安与三大集团相比,目前还有不小的差距。长安福特起步甚晚,长安铃木又长期发展缓慢。再说产品以微车为主,即便销量上去了,销售额也上不去。仅靠微型车一块,就是做到全国第一,毕竟麻雀浑身是肉也很有限。近日记者独家采访了长安集团总裁尹家绪,他表示对第三的追求不是那么强烈,只是一心想把企业发展布局好,把基础建起来,然后再做强,顺着台阶走,年年有进步,三年上一个平台。

  不管尹家绪说的是不是真心话,大家知道,长安起步是生产微型车,无论微型面包车、微型卡车还是微型轿车,总是没跳出一个“微”字。尹家绪梦寐以求的就是把长安带出“微车”范畴,虽然有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但他丝毫不为所动。与福特合资是这一战略的关键一步。

  尹家绪说,市场经济是共赢经济,共赢来源于合作,来源于相互沟通。与福特合资,建立长安福特,由3万辆至15万辆,由小型车嘉年华到中级车蒙迪欧,然后再建南京第二工厂,又把马自达拉进来做发动机,一期35万台,二期建设50万台。南京板块铺开了,虽然要到2007年才能见效果,但是长安汽车的形象提升了,产品线丰富了,企业气势上来了。

  如果不是与福特合资,长安在小型车领域里就不可能突破,到今天也许还只能做微型车。用尹家绪的话说,车展上就不会有自己独立的展台,只能在某一个集团的展台边上摆几辆车。

  长安发展的另一个重要招数,就是低成本扩张。先是兼并河北胜利,把微型卡车转到河北,形成生产能力8万辆,供不应求。接着是重组了南京微型车厂和金洼农用车厂,把触角伸到了东部沿海地区。今年5月27日,又和江铃集团重组,不仅产品线得到补充,更具有重要意义的是稳固了东部基地。长安集团提出的企业发展战略,是“以微为本,以轿为主,兼顾商用,全面发展”。就是说在坚持发展微型车的同时,大力发展轿车。发展轿车主要依托福特、铃木,同时也不忘推进自主开发。

  尹家绪说,这几年做的一切工作,目的是给长安上新台阶做准备。细心的读者会发现,长安集团建设三大基地,先前的提法是,重庆基地、南京基地、河北基地,而现在改为西南基地、华东基地、华北基地。省市名改为地区名,看似是文字上一个小小的变化,其实反映了长安发展战略的提升。

  合资也要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要想不断提升企业的形象和实力,就要加快发展合资企业。作为拥有两家整车合资企业的集团老总,尹家绪对合资重要性的认识无须赘述,但是他再三强调,不能认为只有合资企业好,而忽视通过合资学习真本领,推进自主开发。对有的企业合资了20年,又再延续合同20年,还当作重大新闻去炒作的事情,尹家绪很不以为然。他说,日本合资学习20年就结束了,韩国也是跟别人学会了,走自己的路,我们却总是学不会。

  尹家绪说:“我们汽车企业不能总是这么走下去。办合资企业,除了大家一起盈利赚钱之外,我们总还应当要学点东西,掌握点本领。政府应该鼓励企业学本领,而不要只是一味鼓励再合资20年。”现在一些合资企业引进新车型时,外方CKD件要价提高很多,再次表明,谁掌握了技术,谁就控制了企业,谁就能决定企业未来的发展。要想获得利润,就一定要学会做事的本领,让自己强大起来,绝对不能依附在别人身上。

  长安在和福特、铃木、马自达合作的同时,坚持搞自主开发,现在已经有几个车型出来了。最近在北京科博会上,北京吉普公司副总裁童志远的一番感慨,实在发人深思。他说,在对外合作中,如果没有自主开发和自主品牌,连与外方对话的资格都没有。北京吉普是我国最早的汽车合资企业,20多年来,北京吉普所经历的风风雨雨,可能是外界无法想像的,童志远的话绝不是讲概念,一定是他自己的一种深刻感受。

  尹家绪说:“每一个合作伙伴都是我的老师,但老师不能指令我做什么,不做什么。”由于长安和福特合资,铃木与长安的关系几乎降到了冰点。因为铃木属于通用集团,而通用和福特在全世界都是一对老冤家。尹家绪说:“不管铃木怎么冷落我们,但我们从来不放弃努力”,坚信汽车在中国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跨国公司谁也不会轻言放弃,同时坚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从去年开始,铃木与长安的关系开始解冻,今年达到了高潮,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长安本身发展了。最近铃木会长向尹家绪明确表示,长安是铃木在中国的第一合作伙伴,长安铃木要尽快达到20万辆产能,然后还要进行新的建设。而且确定要把新的发动机拿到长安铃木生产,把最好的技术、最好的产品引进到长安铃木。

  长安铃木今天的发展形势并不是乞求来的,而是靠实力争取来的。铃木这几年在中国市场上并没有闲着,它也做了很多努力和探讨,有几次表态十分明确,就是要与谁加强合作,但是最终还是回到了长安,因为长安表现出了自己的实力。所以尹家绪感慨道:“世界上只有永恒的利益,而没有永恒的友谊”。

  我们绝不要让跨国公司一些亲善的语言搞晕了,自己迷失了方向。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