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7月1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中小股东维权斗士”叫板顾雏军
沪港律师掀起“独董”独立风暴
2005年07月14日 01:39:37

 

  本报北京7月13日电(记者王磊)有“中小股东维权斗士”之称的上海律师严义明,公开征集投票权以罢免科龙公司董事长顾雏军的行动,使本来就迷雾重重的科龙电器财务丑闻案,更具有戏剧性。

  今天,严义明公开宣读了自己“竞选独董”的“施政纲领”:第一,澄清历史上存在的对科龙的疑云;第二,
对科龙管理体制有所改革和推动,尤其是要对科龙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制度做出较大调整。他在网上表示,自己这样做是基于“维护投资者权益的责任感”和“提高上市公司水准的责任感”,绝非为了“投机”和“出名”。他说,“在此之前我已经有相当的知名度,没有必要通过案件本身来出名”。

  已经有人将刚刚爆发的“严顾之争”与去年的“郎顾之争”联系在一起。巧合的是,当时为郎咸平做代理律师的人,就是此次与严义明共同争取科龙独董职位的三人团之一、香港律师林炳昌。据报道,林炳昌曾任香港廉政公署高级调查员,精于处理有关贪污案件。

  昨天,严义明发布了《致科龙电器全体股东书》,要求罢免科龙电器董事会中的3名独立董事和包括顾雏军在内的3名执行董事。他的理由是,这些“独董”们拿着当前中国证券市场最高的津贴(年薪36万元),却一直未能针对长期以来笼罩科龙电器的种种“疑云”,作出有助于中小股东解惑的独立意见。严义明还提议了包括自己在内的3名独立董事候选人。

  “独立董事制度”是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一项制度,但由于独董大多是由上市公司大股东提名的,因此很难避免“花瓶”的命运。

  严义明表示,他对科龙发起的“攻击”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到独立董事“独立运动”中来。他说,独立董事的独立地位、立场,需要从产生过程加以保证。

  凑巧的是,就在上周五,科龙电器公司的3位独董已经提出了辞职。其公开原因为“在任期间,公司屡屡未能及时提供工作所需之资料”等。但媒体对这3位“开溜独董”发出了批评之声。知名证券分析人士水皮总结了这3位独董并没有尽职的3条“罪证”:其一,对于由郎咸平指证顾雏军操纵科龙业绩而实施的并购合法性至今没有表态;其二,近两年对于备受争议的科龙和格林科尔的关联交易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甚至在证监会调查之后依然故我;其三,长期不参加董事会,即使对于至关重要的讨论2004年亏损年报的董事会也未到场参与。

  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同时在A股和H股上市的科龙电器2003年盈利两亿元,但在2004年竟然亏损6400万元,其H股股价已呈暴跌走势,而其A股股价则从4月份的3.80元左右跌至目前的1.97元。

  目前,对于严义明的最大挑战是能否争取到足够多的投票权。科龙国内的流通股股本只占总股本的19.61%,H股股本为总股本的46.33%。严义明向媒体透露,他将尽快赶往香港召开记者招待会以争取香港投资者的支持。他认为,A股和H股只要有一半的流通股响应召集,有超过30%的流通股,从而超过顾雏军的26.43%股份,就能取得主动权。

  按照《公司法》规定,只有持有公司股份10%以上的股东请求时才能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而通过罢免案,必须由出席股东大会的1/2以上的股东表决通过,才能获得通过。

  分析人士称,目前仅持有100股科龙公司股票的严义明似乎要完成一项“不可能的任务”,10%和1/2这两个指标恐怕只有“理论上的可能”。目前,严义明最重要的资源是维护中小股东权益所赢得的“道义上的支持”。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