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7月2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福特欧洲公司总裁路易斯?布斯――
没有新产品是无法取得成功的
2005年07月21日 00:11:05

本报记者 程远

  我们急切要看到福克斯在中国的成功

  最近,记者应邀参观采访了福特欧洲公司,并目睹了福特欧洲销量第一,并身列世界销量最佳汽车之一的福克斯轿车从研发到生产的全过程。

  福特欧洲公司成立于1908年,是福特的全资子公司,拥有22个生产基地,6.9万名员工,负责从小型到商用车的全系列福特汽车在
欧洲42个市场的销售。产品有福克斯、福克斯C-MAX、蒙迪欧、嘉年华和Ka等,此外SUV银河、翼虎、漫游者和商用车全顺也在它的经营范围内,主导车型是福特福克斯。此外,该公司还经营福特汽车信贷业务。

  欧洲是福特北半球第二大市场,仅次于北美市场。2003年福特欧洲一度亏损达11亿美元,2004年福特欧洲在欧洲19个市场销售了152.5万辆车,增长17%,市场份额增长到8.7%,全年收入225亿美元,比2003年增加了45亿美元,不仅全面扭亏,并实现利润1.14亿美元,虽然获利不是太大,但是个很大的转折,而这与福克斯的畅销不无关系。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福特欧洲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销售收入又增加了1.2亿美元,实现税前利润5400万美元。

  今年7月1日,是福特在德国萨尔路易斯的福克斯工厂35周年庆典日,第1000万辆汽车同时下线,这辆有纪念意义的车就是福特福克斯,是它帮助福特在欧洲市场的份额逐渐上升。

  萨尔路易斯工厂是福特欧洲最高效的生产基地,三班满负载运作,日产1810辆汽车。直接雇佣员工6800名,技术工人占总劳动力的60%左右。去年这里共生产了370801辆汽车,其中143365辆为福克斯C-MAX系列。萨尔路易斯生产的福克斯及福克斯C-MAX,77%出口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澳大利亚、日本和新西兰,最大的出口市场是英国、意大利和法国。

  1998年8月福克斯开始在萨尔路易斯工厂生产,此前,萨尔路易斯工厂已经生产了650万辆雅士,另外卡普里,嘉年华以及猎户座也一度在这里生产过。2002年到2004年,福特投资7.46亿欧元改造工厂和开发新福克斯和C-MAX。2004年10月建成的萨尔路易斯工厂,是目前生产新福克斯的主要工厂。全新福克斯获得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乘员保护五星级称号,去年夏季以来,新款福克斯销售已超过10万辆,福克斯C-MAX系列车下线第一年就销售了15万辆。

  福特欧洲总裁路易斯?布斯对记者说,“无论在亚洲、在中国,还是在其他市场,没有新产品,是无法取得成功的。我们已经等不及了,急切地要看到福克斯在中国的成功和它的实力,它在中国应该是个好产品”。他认为,“在四门轿车最受欢迎的飞速发展的亚太市场,福克斯轿车的表现尤为突出。”

  路易斯?布斯介绍说,即将在中国生产的福克斯,去年北京车展上第一次亮相,开发改进工作由德国工程师负责,福特中国的人员参加了全过程。欧洲市场和中国市场有最大的相似之处,就是消费者对产品质量、性能要求越来越严格。不一样的地方,是中国很少有人要求时速达到200公里。相对而言,在中国城市里驾车的占多数,这是根据中国消费者要求进一步改进的地方。

  在福特欧洲的心脏

  在这次参观采访中,福特欧洲向中国记者敞开了它最机密的地方,包括基本不对外界开放的研发中心和试车场。在离科隆20分钟车程的麦肯尼希产品研发中心,向中国记者展示了风道、声学中心和传动系统产品制作中心。在比利时罗米尔试车场,让记者体会了车子在各种驾驶条件下的测试。

  麦肯尼希产品研发中心是1968年由亨利福特二世决定建立的。这一举动,早于欧共体以及欧盟成立。路易斯?布斯不无自豪地说:“早在欧共体与欧盟成立之前,福特已开始在欧洲市场开发汽车了,在人们着迷于优秀的德国汽车工程技术的时候,我们已是这幅图画中的一部分。”

  该中心占地51公顷,有近1000台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工作台,员工2.8万人,专门为福特公司进行C级和CD级车型的研发设计,同时负责尖端动力系统的核心设计,创新并进一步细化福特有关产品设计的策略和理念,代表了福特欧洲设计及工程技术的实力,被称为福特欧洲的心脏。它与福特在英国邓顿的技术中心、比利时的罗米尔试车场和德国亚琛研究中心有机组合,共同构建了福特在欧洲的大型产品发展综合机构,成就了福特在欧洲的研发事业。

  1984年麦肯尼希研发中心的风道开始运作,测试体系包括声学风道测试及环境风道测试,能进行各种声学和噪音的性能测试,包括杂音和声噪,检查受外界干扰造成的内部噪音级别,由后视镜、门框以及天线原因引起的噪声等,同时帮助工程师找到噪音源。环境风道模拟了几乎任何可设想的天气条件,从摄氏零下40度到摄氏零上50度,相对湿度从10%到90%,以及日照强度达到1200W/m2的沙漠山谷等。

  1994年麦肯尼希声学中心成立,占地3000平方米,有25个配备智能仪器的实验室,测试范围囊括了福特欧洲的全部车型。1996年,传动系统产品制作中心成立,2000年,福特投资5000万美元,用于装备新的发动机动力测试系统,目前有50个发动机传动功率计,40台组件及子系统测试装备,测试能力覆盖了整个动力系统的研发环节。

  占地322公顷的比利时罗米尔试车场,今年满40岁。在过去5年间,它获得了2300万欧元的投资,包括对高速椭圆形试车场的升级,建造汽车动力学区域及评估中心,建立新的腐蚀性测试基地等。罗米尔试车场是福特产品开发的重要基地,在这里通过主观和客观评估进行汽车动力学测试和开发,每天要接待近150名福特全球的工程师及供应商工程中心的访问。

  路易斯?布斯说,想在欧洲成功,就一定要在德国成功。德国制造工艺的精致在全球出名,福特中小型车设计,就来自于欧洲。

  参观采访了福特欧洲公司,记者深切地感到,一部好车的开发成功,实在来之不易。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