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7月2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提高准入门槛 原则上不允许外商控股
中国“钢铁新政”旨在严控
2005年07月21日 00:48:43

 

  本报北京7月20日电(记者何磊)就在中国钢产量连续9年保持世界第一的今天,国家发改委颁布了对该产业的第一部完整的指导文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这次很重要的就是设立了市场准入门槛。”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刘铁男介绍,新颁布的产业政策将对这个行业实行总量控制,鼓励企业间兼并重组,
原则上不再建设新的钢铁企业,不再大幅度扩大生产能力。

  据介绍,进入21世纪,我国钢产量连续几年保持了20%左右的高速增长,去年产量达到2.72亿吨,“世界第一”的帽子已经戴到了第9个年头。中国的钢产量是排名第2到第4的日、美、俄3国钢产量的总和。按照刘铁男的预计,今年的产量会突破3亿吨。

  钢铁产业的“喜人成绩”背后,是政府宏观调控部门的隐忧。刘铁男在肯定了钢铁行业的贡献后说,“存在的问题比较严重”:生产布局不合理,产业集中度低,产品结构矛盾突出,技术创新能力不强等。

  2003年以来,国家决定对钢铁、电解铝等几个固定资产投资过热的行业实行宏观调控。而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的有关数据显示,此轮宏观调控并没有有效遏制钢铁行业的高速增长。事实上,就在调控期间,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国家仍批准了许多大型钢铁项目。

  “项目都是国家审批的,如今国家又要打压,自然会引起反弹。”业内一位专家介绍,以往国家对钢铁产业没有一套清晰的产业政策,宏观调控多少有点无从下手,甚至招来了“对民企不公平”这样的质疑。

  刘铁男介绍,2003年以来,温家宝、黄菊、曾培炎等国务院领导多次批示发改委,要求抓紧制定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加强规划,以实现对钢铁行业的宏观指导和调控。

  有专家说,新政出台后,国家鼓励什么、支持什么很清楚了,这有助于钢铁行业的理性健康发展。国家发改委选择在钢铁价格持续下跌的时候颁布钢铁产业政策,无疑选择了一个较好的政策时机,“不至于引起强烈的反弹”。

  此外,这部被许多人戏称为“趁热打铁”的产业政策,对外资进入中国的钢铁产业设立了更为苛刻的条件。文件规定,外商原则上只能和内资企业一样,要想进入,必须结合境内现有钢铁企业的改造和搬迁实施,不布新点。而且,原则上不允许外商控股。

  这项规定打破了很多对中国钢铁行业虎视眈眈的境外大钢厂的美梦。就在上个月,米塔尔钢铁集团收购湖南华菱管线国有股一事出现变数:前者由协议中拟订的并列第一大股东身份退居次席,华菱管线原第一大股东华菱集团保持地位不变。“许多外资都想进入这个领域。”刘铁男说,这些企业能否进来,关键看它的进入是否有助于我国钢铁行业的结构调整、缓解资源压力,以及是否有助于解决我国钢铁行业的环保、技术进步等。

  按照新政的规划,到2010年,我国钢铁冶炼企业数量将大幅度减少,国内排名前10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到全国产量的50%以上;2020年达到70%以上。目前,中国有钢铁企业1000余家,但产能前10名的仅占全国钢产量的30%左右。这与发达国家有很大差距。“只有规模的集中,才有技术创新的动力和能力。”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介绍,钢铁新政的最终目标是“使我国由钢铁大国转向钢铁强国”。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