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7月2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人才缺失导致煤矿安全事故频繁 没有安全培训矿工只靠烧香拜佛
国家鼓励学生报考煤炭专业
2005年07月22日 00:58:23

本报记者 刘世昕 何磊

  今天,媒体关于煤炭行业人才缺失引发安全事故频繁的各类报道,被出席全国煤炭工作会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赵晓强在主题发言中多次引用。

  这个有一二十名副部级官员参加的煤炭工作会,将勾勒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煤炭工业如何发展的蓝图。高官们讨论的是国务院刚刚发布的《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
见》。

  据悉,这份意见强调,安全生产是一切工作的前提,要用“以人为本”的思路指导煤炭工业发展。

  这份发展意见还把提高煤矿职工队伍素质确定为保障煤炭行业安全生产的重要举措。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赵晓强说:“有媒体报道说,过去矿工下井前都要培训至少3个月,现在有的煤矿匆匆培训3天就下井了。有媒体采访一些年轻的农民工,问他们怎样在矿井里进行安全防护,令人痛惜的是,他们回答说‘去庙里烧香拜佛’。”讲到煤矿职工素质问题时,赵晓强脱开发言稿,讲了几个让他记忆犹新的报道然后说:“矿工这样的素质怎能不出事?”

  赵晓强介绍,我国煤矿非机械化采煤占60%左右,乡镇及个体煤矿约有一半靠原始生产方式开采,全国有200多万矿工还在从事手工采煤。

  据调查,30万吨以上大中型煤矿中,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矿工占62%,高级工程技术人员仅有千分之三;30万吨以下中小型煤矿中,中专学历以上职工平均每个矿不到3人。多数煤炭企业专业人才补充量不足需求的10%。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陆德信说,煤矿死亡事故暴露了煤矿职工素质存在的问题。有的企业法人违背煤炭生产规律,在采掘失调、接续紧张的情况下,一味追求产量、煤价,超能力安排生产计划;有的矿主对煤矿安全生产知之甚少,对煤炭事故的致因和机理不明,对主要危险源漠不关心,甚至存有侥幸心理,违章指挥生产。“胡干蛮干造成恶性事故屡见不鲜。”陆德信说,有的包工头,对招来的农民不经培训就下井,特殊工种不按规定进行培训和复训,工人应知的不知,应会的不会,技术业务素质低下。相当一部分小煤窑根本没有称职的安全监管人员。《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说,提高煤炭职工队伍素质,必须建立和完善企业培训制度,组织和引导企业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安全、技术培训和继续教育,全面提高煤矿职工队伍特别是采掘工人的素质和安全生产技能。对煤矿负责人和主要工种的职工依法进行强制性安全培训,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纪律等现象。

  陆德信建议,国家应大力为煤炭行业培养高级管理人才、高级技术人才和高技能操作人才。这需要恢复正在萎缩的煤炭类大专院校。

  有报道称,除了中国矿业大学,其他的煤炭院校基本都看不见“矿”字了,纷纷被科技大学、理工大学所取代。比如,原山东矿院改成山东科技大学,阜新矿院变成了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西安矿院改名西安科技大学,淮南矿院改成了安徽理工大学。这些煤炭院校从原来单纯为煤炭行业服务改为为社会服务的宽口径专业。

  此对,《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教育部门要加强与煤炭行业的合作,将煤炭行业有关专业纳入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计划,要与大型煤炭企业合作,尽快恢复和设计一批煤炭职业技术学校。要引导有关大专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按照煤炭行业的市场需求,培养懂安全、有技术、会管理的煤炭专业人才。要通过设立煤炭专业奖学金、减免学费等措施,鼓励学生报考煤炭专业。

  中国煤炭教育协会副理事长李曾全介绍说,他们已经和教育部门商议了几个煤炭人才培养的思路,比如,在高校设立煤炭行业对口单位单独招生;为培养实用技术人才,建立煤炭行业紧缺人才快速培养渠道。同时,中国煤炭教育协会近期还将完成“煤炭行业人才预测和人力资源”大调查。

  本报北京7月21日电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