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7月2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核心调查
投资方打红色旅游牌招商 工程队陷入泥潭纷纷举报
将军岭工程:馅饼还是陷阱?
2005年07月23日 01:40:45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 梁文君 本报记者 许海涛

  “现在经常出入平山县下口镇下口村的外地人有两种,一种是来讨要‘将军岭’工程款的,另一种则是来商谈承包‘将军岭’工程的。”河北平山县一位干部对记者说。“但今年过去半年多了,我还没有见过将军岭工程的老板―――梁振山。”下口镇党委副书记李世杰经常和“将军岭”工程指挥部的人打交道,一是协调解决反映到镇里的工程队的工程款,另一个就是传达执行县里对该工程的各种整改指示。

  平山县的一位领导称,将军岭“背景很复杂”。对外界而言,梁振山和他打造的“将军岭”仍然是一团迷雾。7月上旬,记者对将军岭工程进行了调查。

  “红色旅游项目,42个部委投资25亿元”

  下口村是山西与河北交界处一个普通的小山村,距石家庄100公里,距著名的红色旅游圣地西柏坡40公里。因地处太行山腹地,这里曾经封闭而静谧。然而,从2003年开始,下口村南的山南沟热闹起来,施工队进了山,昼夜施工,运输车辆往来不绝。村民们很快得知,称呼了多少辈子的“山南沟”被一个叫梁振山的人改名为“将军岭”,这里要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据了解,平山县国土局和建设局虽然没有向将军岭工程发放土地使用许可证和开工许可证,但是该项目却有工程立项批准书,也就是石家庄发展计划委员会(现石家庄发展与改革委员会)2003年1月下发的“市计社(2003)10号”文件。主要内容是批准将军岭旅游开发公司建设“老将军读书度假村―――古今将帅园工程”,投资概算是2.15亿元,资金来源是自筹,文件批准时间是2003年1月。

  梁振山正是凭着石家庄发改委下发的工程立项批准书,向外发包工程。

  但是这个项目事后显然被夸大了。据一位参与工程建设的负责人称,梁振山一直把他自己的工程与距离此地40公里的西柏坡联系起来,以建设老区、开发红色旅游的名义,对外宣称将军岭项目有国家42个部委投资25亿元,让很多人感到他有很强的实力和后盾。而且当时梁振山的各种相关材料看上去也很齐全,甚至还有一些国家部委的批复。

  将军岭工程,吸引了全国上百家建筑施工企业。

  据下口镇党委副书记李世杰介绍,最初,将军岭旅游开发公司与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是合作单位。但后来在2003年冬天,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的一位秘书长专程来平山与该公司解除了合作协议。后来,他们又打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党史教育基地”的旗号,并以将军岭工程指挥部的名义与有关部门搞演出,此后,县里查实没有这个事情,责令梁清除牌子,封存不规范的将军像。而且,该工程打着的“中国西柏坡富民工程”也被平山县叫停。可事过不久,梁振山又挂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教育基地”的牌子。

  李书记对记者说,县里已明确让梁振山把将军岭项目转为生态旅游项目。

  7月上旬,记者在将军岭工程现场采访中注意到,施工现场“落实中央35号文件精神”(即中央为开发红色旅游,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促进老区建设而发的文件)的大红横幅十分醒目。将军岭大门边,巨幅的广告牌上“打造红色旅游通道”,“圣地西柏坡红色将军岭”几行大字和毛泽东主席的招手画像,让人油然而生神圣庄严的感觉。距此不远的总部所在地挂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教育基地工程建设指挥部”和“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将军岭艺术教育基地”两块牌子。记者试图找到国家42个部委有关将军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文件批复,被此办公楼工作人员告知已撤除,可记者还是在办公楼大厅内的一角看到了这些措词几乎相同、盖有大红印章的回复函,记者注意到这些回复函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被写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局”,政协全国委员会被写成“中国政协委员会”。

  记者注意到,在将军岭工程指挥部的楼顶,现在只剩下“富民工程”四个字,将军岭大门紧闭。保安说,正在整顿,不开放,更不准摄影,而且,工人们正在换掉“中华之光从这里点燃,红色历史在这里……”的巨型广告牌标语。

  “红色旅游项目”一共钓了多少鱼

  运作一个正常的旅游项目,对外扩大宣传本无可厚非,但将军岭工程为何要将自己包装得实力如此雄厚、背景这样深厚?施工队又为何一个个前赴后继呢?

  一位知情人士道破天机:将军岭工程的招标价格远高于正常行情,让投标人觉得有大笔的钱可赚;而且一个由“42个部委投资25亿元的红色旅游项目”,还不是一个硕大的蛋糕?

  据了解,2004年冬,河北保定某建设工程公司经理马成听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教育基地”项目正在平山建设,当晚,马宴请了自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教育基地工程总指挥部招标办主任兼首席执行官的韩桂程。

  第二天,在“招标办”,韩领着马成参观了镶在大门外橱窗上的“国家42个部委”对该项目的“批准文件”,并介绍每年每个部委向将军岭提供500万元人民币的工程建设资金,不足部分由“中国××××基金会”提供。韩还向马成出示了3.17亿元人民币的资金进账单。至此,马成完全信以为真。马成被告知,要想揽到工程,必须交纳一定数额的“老区赞助款”和中标费,否则就要缴纳工程总价2%的招投标保证金。为得到总值3800万元的土建工程,今年3月,马成“主动”交了38万元捐助款。可自从交了钱到现在,4个月过去了,马成往将军岭跑了100多趟,公司的挖掘机、汽车、人员按其要求全部到位准备施工。但韩今天说找总指挥梁振山请示,明天说对施工单位进行考察,曾经承诺的预付工程款却一分钱也没给。眼看近50万元的投入就要打水漂,马成急了,一打听,来此施工的其他许多工程队也没拿到预付款。

  其实,马成50万元的损失相对东北某建筑公司来说,只能算个小数目。东北一家建筑公司的项目经理成威反映,他所在的企业2003年8月承包了将军岭8项工程,总造价达1.2亿元。由于每个工程都被10倍甚至20倍虚高报价,这一方面吸引施工队上钩,另一方面,施工队要缴纳巨额的老区赞助款(0.5%)和2%的中标服务费。成威的施工队还没开始干活儿就交了近300万元,其中光现金就交了108万元。

  据介绍,将军岭项目租了下口村10亩左右耕地和两侧荒山,2003年5月,这里有103家企业同时施工,仅成威所知道的将军岭建筑承包合同总共就有1000多份。成威所在的施工队与将军岭旅游开发公司签署了军事纪念馆工程的协议,而福建永泰建筑公司等6、7家公司也承包了这个工程,一个工程公然被多次发包,这让成威顿觉上当受骗。

  将军岭工程一位项目经理说,现在将军岭号称完成的4个亿的投资,完全是施工队的钱。

  梁振山的答复

  将军岭工程最核心人物梁振山,在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纵横》栏目采访时表示,关于与工程队之间的合同纠纷问题,主要是有一些施工队伍由于资质不够,施工质量得不到保证,所以没有付施工进度款,但是其他合格的工程是付了工程进度款的。

  据平山县法院院长袁伟介绍,截至目前,法院判决平山县将军岭旅游开发公司作为被告拖欠工程款、不履行合同的案件有9起,正在诉讼程序的两起。袁院长说,法院此前已将将军岭的部分资产查封,但苦于该公司的资金运作很诡秘,公开账号上根本没钱可执行。他曾向县领导建议将该公司列入不守信用企业黑名单。

  现在,一家家施工的公司先后到平山县、石家庄、河北省的有关部门反映、投诉、报案。他们想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教育基地是由国家哪个部门主管、主办的?是否有国家42个部委向将军岭投资25个亿?他们交的捐赠款到哪里去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