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7月2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邛崃志愿者的快乐生活
2005年07月25日 01:30:57

本报记者 李斌

  4月26日,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黄晓英和王刚,在服务地四川省邛崃市举行了婚礼。

  2003年,王刚报名参加西部计划来到邛崃一个边远山区支教。一年后,从西华大学毕业的黄晓英跟到了这里。“我这是夫唱妇随。”黄晓英笑呵呵地说。爱情在邛崃得到升华,她近一年的志愿者生活充满了快乐。

  2004年进
入邛崃的39名志愿者中,已经产生了4对恋人,还有3人和当地青年谈起了恋爱。而照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的毕业生刘应梅说法,这叫“我们怀着同样的理想来到这里,容易撞出火花来”。她和浙江工业大学的赵之恺的“火花”就是这样撞出来的。

  恋爱是幸福的,但幸福并不一定因为恋爱。许多志愿者告诉记者,在邛崃的工作生活十分愉快。

  快乐来自丰富多彩的活动。分布在不同单位或城镇的志愿者,可以通过每周组织的活动来相互接触、表现,在活动中充分体现了自己的价值。

  刘应梅最近当上了“大学生志愿者义务导游团”的导游。导游团一共17人,每周末安排3人,轮流服务。最初,很多游客还把这些志愿者当成骗子,后来,往往是一个志愿者身后跟着几十名游客,有不少人还和志愿者成了朋友,一起吃饭一起玩。受他们启发,当地最终成立了旅游公司。

  像这样由志愿者自主开展的活动在邛崃还有很多,比如“大学生志愿者义务家教团”、“大学生志愿者移动书屋”、“大学生志愿者招商引资小组”等等。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的安玲艳,从2003年11月起就开始了对当地农民进行普通话培训,至今已培训2000多人。她为此编写了许多教材,主要是农民青年们喜闻乐见的各种笑话、小品、故事和绕口令。在安玲艳的带动下,许多农民还自编自演节目,这让她特别有成就感。

  志愿者们在邛崃的百姓中获得了很高的认同。一次,刘应梅出外租影碟,被老板认出来,坚决不收她的押金。志愿者们一起逛街,也经常会被市民问起:“你们是不是志愿者?”一承认,赞许扑面而来。

  今年,在邛崃市的74名志愿者中有61人将在8月份结束服务期,针对这种情况,该市项目办已初步拟定了《邛崃市西部计划留人机制》。“如果可能,我希望能和王刚一起留在邛崃。”黄晓英说。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