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7月3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守着都江堰 成都忙节水
2005年07月30日 02:25:01

本报记者 闵捷

  武侯祠,古木参天,绿草成茵,是四川成都纪念刘备和诸葛亮的重要场所。记者今天来到这里,参观了树木滴灌系统。

  这个系统通过细管道将自来水引上树顶,从上至下流入树根部,既保持了整个树木的湿度,清洗了树干,又避免了用水直接浇灌而造成的水资源浪费。据统计,过去用水管浇灌一次用水量为2升/平方
米,采用滴灌系统后,一次的用水量降为0.7升/平方米。

  在成都创建节水型城市的过程中,武侯祠的树木滴灌系统成为一个典型。

  一些市民曾感到不解:成都千百年来守着都江堰,不愁没水用,干吗鼓励这种“小家子气”的事情?

  这话只说对了一部分。已有2000岁“高龄”的都江堰,日复一日,引来岷江水滋润着成都。

  而今的成都,笼罩在缺水的阴影之下。该市的城市节水办向记者介绍了缺水原因:

  第一,抛开引来的岷江水不计,成都本地的水资源总量只有64.65亿立方米,人均占有量628.6立方米,是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4。并且这些水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有3个自来水厂因此关闭。

  第二,岷江的水也越来越不够用了。资料显示,岷江上游森林覆盖率由上世纪50年代的30%下降到现在的14%,岷江流域流量由上世纪30年代的187.7亿立方米下降到近年的约140亿立方米。都江堰用尽气力,也只能勉强保证成都的用水需求。

  1999年,成都开始创建节水型城市。成都市制订了水环境综合整治规划,面向社会融资,采取城市管网改造、雨水和污水分流、新增污水处理厂等工程性措施,综合解决城市水污染问题。

  从2002年开始,在短短两年内,成都市投资40亿元,完成了上千条街道和城市公用管网的雨水和污水分流工程。随着3个大型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0%以上的目标今年将顺利实现,一举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成都市又投资33亿元,从2001年至2004年实施了沙河综合整治工程,使沙河水质明显好转,依靠这条河生产自来水的两家工厂得以继续效力。

  成都市还把自来水价格从一立方米几毛钱,逐步提高到2004年的1.18元。对超计划用水的单位,按一定比例,收取1至3倍于水价的加价费。从1999年至今,成都在城市经济年平均增长速度达13%的同时,城市自来水用量的年均增长仅1.4%。

  2005年2月21日,成都获得了建设部、国家发改委授予的“国家节水型城市”称号。

  手捧荣誉,成都城市节水办已将目光投向了未来。记者今天获悉,成都计划用水的管理范围过去侧重于工业用水,但是这部分用水占自来水总量的比例已经大幅度下降,目前用水前三名分别是居民生活用水、学校用水和服务业用水。今后成都将依据这个排名来调整节水工作重心。

  本报成都7月29日电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