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8月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我国首个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发布
市场组织能力制约中小企业发展
2005年08月02日 00:05:52

 

  本报讯(记者郭永刚)“市场组织能力较差成了目前影响中小企业发展潜力的最不利因素,企业的治理结构与治理机制也制约了中小企业的发展。”南开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李维安教授日前在“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新闻发布会上说。会上还发布了《中国中小企业经济发展指数研究报告》。

  李维安表示
,我国多数中小企业具有较高的财务实力和较为完善的制度环境。

  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秘书长袁普介绍,该指数是我国第一个涉及中小企业经济发展的评价指数,由该协会、南开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协调中心在对23个省市数百家中小企业进行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共同研发,从制度环境、企业治理、市场组织和财务实力4个方面,对中小企业的经济发展状况进行了全面系统评价。

  据了解,目前企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有4套,一是财政部发布的财务评价指标体系,二是财政部颁发的经济效益评价指标体系,三是原国家经贸委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四是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规定的资本保值增值考评指标。“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系统地对中小企业经济发展状况进行了评价,尤其是将治理结构与治理机制这一关系企业长久竞争优势的内容加入到评价系统中,这还是首创。”袁普说。

  李维安说,该指数将每年发布一次。

  同时,《报告》显示,从获得的有效样本分析来看,中国中小企业经济发展指数为66.07,这表明中国中小企业处于平稳发展阶段,但企业间差异较大。

  在决定该指数的各要素指标中,财务状况最好,平均指数为85.23;其次是制度环境和企业治理机制,平均指数分别为66.46、58.52,尚需完善;最差的是企业的市场组织指数,平均指数仅为53.72。

  李维安说,中小企业在市场组织所涉及的市场竞争力、销售渠道、所面临的竞争强度、研究开发、品牌以及与供应商关系等方面的表现,均不尽如人意。

  他举例说,45%左右的中小企业研发投入比例不到5%,高达51.13%的中小企业没有任何专利和专用技术,“这对培育企业竞争优势所依赖的核心能力极为不利,也不利于企业的生存和长期发展”。

  李维安说,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企业治理平均指数为58.56,样本企业中没有企业治理指数在20分以下或者90分以上的企业。这表明我国一半以上的中小企业的治理结构与治理机制较为合理,但也有6.47%的中小企业治理状况不理想,缺乏合理的决策与监督机制。“治理状况较好的企业仍然存在着一定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治理状况较差的企业,在改善治理质量方面更具有较大空间。”李维安说。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