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8月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观察
对话应真正朝着战略方向去
2005年08月02日 00:51:31

石洪涛

  中美建交后的首次“战略对话”今天在北京举行。双方派出相当于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级别的高官参加,开辟了中美之间新的沟通渠道,有利于中美关系健康平稳地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中美双方对此次对话会的称呼不同。中方称之为“战略对话”(StrategicDialogue),而美方称之为“高层对话”(SeniorDialogu
e)。虽然一词之差,却反映出双方对两国关系定位理解的不同。

  中美关系是中国最重要的外交关系之一。中国希望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与世界上最强大国家美国的关系。对美外交在中国的外交全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美关系具有战略意义。美国也十分重视对华关系。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美国希望增加与中国的沟通和交流。但美国认为,“战略对话”是美国与其盟国之间的专利,一般特指美国与日本等盟友之间的交流,不赞同与中国的对话使用“战略”一词。

  这实际上反映出美国对华政策的定位问题。克林顿政府第二任期内,两国元首将中美关系定义为“战略伙伴关系”,中美关系史上首次出现“战略”字眼。布什在竞选期间,提出中国是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克林顿政府时期的“战略伙伴关系”随着布什上台而烟消云散。“9?11”改变了一切,美国调整了外交战略。布什政府形容中美关系时不再使用“战略竞争对手”,也不提“战略伙伴”,而是表示中美关系“非常复杂”。从此,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中不再出现“战略”字眼,而采取模糊策略。

  如果平衡双方的意见,这次对话实际上是中美之间的高官对话。中美双方虽然派出高官,但是双方的对话离“战略”层次还有距离。比如,今年美日之间举行的“2+2”会谈(美日两国的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参加),是战略对话,而此次中美之间的对话还显然没有达到这一层次。中美关系的确非常复杂。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与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当然需要战略层次的对话和磋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