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8月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温故
格致书院
2005年08月03日 00:03:28

本报记者 张建伟

  1876年6月22日,上海格致书院正式成立。揭幕的冷餐会上,书院发起人麦华佗说,它将被办成“一所工业技术学校”,但此前向欧美慈善家散发的启事上说,建此书院的目的,是为了让中国人“便于专究西国格致之学、工艺之法、制造之理”。所以,从外国陆续捐助而来的,多是机器样品和科学仪器。看来,创办上海格致书
院的初衷,是为了向大众普及西洋科技知识,展览新式机器,推广制造工艺。或者说,上海格致书院是中国近代第一所科技馆,可能更加名实相符。遗憾的是,书院开馆三年,竟是门可罗雀。

  1879年10月初,《北华捷报》撰文批评上海格致书院形同虚设。14日,书院董事傅兰雅致信该报,进行辩解:格致书院脚踏实地,虽然进步缓慢,但一直在往前走。他举例说,陈列用的科学仪器正陆续从英国运来,中国著名数学家华蘅芳先生不拿薪水,每日从早到晚向来访者讲解仪器用途,或者在书院藏书楼向阅读科学书籍的读者解惑释疑。他承认,来访者确实不多,但书院正计划开办科学讲习班和技术讲座。这一辩解未能很好地回应外界批评,实际上,书院确实陷入了困境。

  是资金来源问题。办书院全靠筹款。全部7700两银子开办费,北洋大臣李鸿章和南洋大臣李宗羲各拨来1000两,其余也是各界捐助。买地皮、建房舍,花了8000多两,还要购仪器,买图书,书院刚一落成,已背上1600两银子债务。没办法,再次找李鸿章要钱,李却不再给,但发出话来,请红顶商人胡雪岩帮忙。胡捐来3700两银子,书院还了债务,又买了1500两银子的科学仪器,钱又光了。看来,仅仅作为科技馆,来访者都是参观者,不出一文钱,格致书院将永远摆脱不掉债务包袱。无奈,格致书院只好“招生办学”。

  就在傅兰雅回应外界批评的一个月后,书院另一位董事徐寿在上海《申报》刊出招生启事,说书院将招收两种生徒,一种是来学外语的,有名师授课,学费每年40两银子,书院负责食宿;第二种就是科学爱好者,这是本书院的专长,算学、化学、矿学、机器学,都有专家传授,来学者先交300两银子,三年学成后,原款该生领回,学不成就走的,这笔钱就留在书院了。遗憾的是,此次招生又以失败告终。300两银子的高额押金,还是让多数学子望而却步。

  说来有趣,让格致书院摆脱困境并有了好名声的,竟是被清政府满世界通缉了20多年的“持不同政见者”王韬。1885年,政府解除了通缉令,年近花甲的王韬结束了23年流亡生涯,回到中国。恰在此时,格致书院董事会决定聘请一位中国学者担任书院山长,都以为非王韬莫属。依《古代汉语大词典》解:唐五代学人在山中办书院,掌教者称山长;到南宋及元,官立书院,设山长,讲学以外,总领院务;清乾隆改称院长,清末仍用旧名。那么,所谓“山长”大约就是校长了。王韬与傅兰雅商量决定:仿传统书院四季考课制度,让中国官员命题,考的却多是科学题目,旁及洋务和时事,考得好的,给予奖金。此举竟大受欢迎,莘莘学子,纷至沓来。究其原因,这种旧瓶装新酒的考课方式,适应了当时需求。

  那是个亦新亦旧的时代。新学堂正逐年增多,而科举制度未除,只是科举试卷里多了些新学科目,如算学。还有策论,竟出现了这等题目:问《大学》格致之说。这种策论,简直就是要让学生们在《四书五经》里读出“科学精神”。这就使国人产生一个错觉:科举决不会废除,但今后的科举必定是“中体西用”,在儒学主干上嫁接出西学枝杈。这就如同格致书院用传统考课制嫁接新科学,让学子们感到,此乃科学与科举并轨,正是今后前进方向。

  据科技史家樊洪业先生考证,“格致”一词在晚清,或泛指科技总体,或只包括物理学和化学,或专指物理学,难以一概而论。最早在文章中不说“格致”而使用“科学”的人,是康有为先生,时间在1898年6月。而此前的1895年,康先生曾参加过上海格致书院的征文比赛并获奖。这也算是中国近代科技史上的一桩趣闻吧。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