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8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我们无法揣测奥迪在市场策略的制定上伤了多少脑筋,但奥迪这几年的努力却是有目共睹的。
奥迪:大智若愚的设局者
2005年08月11日 02:56:33

本报记者 王超

  “新奥迪A6L的目标用户是那些有着受人尊敬的职业和责任感的主流精英,他们事业成功而又不事张扬,活力进取且富有品位。”在长春车展的奥迪品牌展台上,一汽大众总经理秦焕明向在场的记者介绍新奥迪A6L的特点。当他得知记者们对这款车的感觉是“张扬、奢华,凸显地位和优越感”时,他笑得很开心。尽管这种直观感觉与新A6L的定位相差甚远,但他似乎更乐于听到这样的评价。

  与老A6相比,新A6L那“富态”的前脸进一步诠释了“奢华”的定义。虽然秦焕明称,新A6L增加了运动感,而非豪华元素,但他不得不承认,那个“嘴大吃四方”的一体式进气格栅最能体现奥迪品牌的新特征,有的人看到它甚至会联想到劳斯莱斯。这显然是奥迪在豪华车设计上的成功之处。

  当然,除了整体造型较为惊艳之外,新A6L的定价也不能说不成功,尽管这是个容易遭口水袭击的价格。新A6L上市时,2.4L及3.0L共6款车型的售价在46.22万元~64.96万元之间,这种“暴发户”式的定价曾经吓倒了不少人。有人称,虽然它覆盖了华晨宝马5系49.8万元~59.8万元的价位,却丧失了45万元以下豪华车市场的大量份额。

  这一说法迅速被奥迪的实际行动推翻。秦焕明表示,随着奥迪个性化订单生产的开始,新A6L产品线将在目前6款车型的基础上得到扩充,将推出包括2.0T、4.2quattro及2.4升、3.0升排量的不同配置车型,从而拉长新A6L的价格区间。“从今年9、10月份开始,奥迪要做个性化订单服务,客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配多种车型,我们会给客户一定的价格选择空间。”

  订单化生产,表面上是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真正目的是想通吃所有价格区间。在不明真相的人眼里,奥迪总是先以骄横跋扈的姿态让人们大失所望,随后又时不时地制造一些惊喜。可以想见,如果新A6L的选配价格能够下探到30万元,那些被奥迪的高价策略蒙骗的厂家一定会如坐针毡。更何况,高配高价的新A6L卖得也不差,秦焕明告诉记者,从6月22日上市到7月底,新A6L一共售出1800余辆。

  制造假象,扰乱对手的价格体系,一直是奥迪在营销上的亮点。两年前奥迪A4上市时,其部分车型超过A6的售价就曾被人们口诛笔伐过。事实上,这个“愚蠢”的定价不仅为奥迪A6做了免费促销,更扰乱了国产宝马的定价计划。其后,奥迪的几次调价都能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虽然叫骂声不绝于耳,但陷阱照挖,地雷照埋,奥迪执著的有些可爱。

  我们无法揣测奥迪在市场策略的制定上伤了多少脑筋,也无法估量这种自虐式营销还能持续多久,但我们明白,奥迪这几年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

  新A6L7.5亿元的研发费是怎么花的?秦焕明说,老A6上市的第二年,一汽大众就开始做新A6L的本土化研发了,而车身加长也早在4年前就定下来了。这绝对是慢工出细活儿,对技术与质量的追求容不得一丝懈怠。

  让秦焕明感到无奈的是,尽管奥迪在中国的声望丝毫不亚于奔驰和宝马,在技术和工艺上也有很多领先之处,却只能站在第三的位置仰视它的竞争对手。在美国和欧洲市场上,消费者已经习惯了这三家在同一水平线上的竞争,奥迪也总能在质量测评中超越两位竞争对手,但在中国,奥迪长期以来的官车形象在人们眼中挥之不去,反而使其豪华车的定位变得模糊。

  秦焕明表示,消费者的观念也在不断发生变化,虽然改变固有印象很难,但奥迪在中国市场上的口碑是它的宝贵财富,“提高顾客满意度是我们的首要任务,相应的,消费者对我们也更信任。”

  这是在大众品牌阵营中磨练的一种性格,但与大众不同的是,奥迪善于吸收竞争对手的优点,更善于通过打击对手来提升自己的形象。新A6L为什么先推出高配高价的车型?除了“忽悠”对手之外,更是为了强化自己豪华车的形象。奥迪的品牌特征是“动感、进取和尊贵”,为什么听上去有些不伦不类?因为它把宝马和奔驰的特征偷梁换柱了。

  秦焕明告诉记者,将于下半年国产的奥迪新A4,整体造型、底盘和发动机部分都有较大变化。值得玩味的是,更具运动气质的新A4,显然是特地为宝马新3系准备的。而“用最宝马的方式来挑战宝马”,恐怕也只有奥迪才能做得出来。

  当然,推出新A4绝不是弥补价格空当这么简单,从新A6L采用个性化订单的销售策略来看,它绝不会放弃任何一个价格边角。那些希望新A4能爆出“惊喜价”的人们,估计又要失望一次了。对于奥迪来讲,保住A6的江山无疑是最重要的,至于新A4要玩儿什么花样,留给它的竞争对手去琢磨吧。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