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8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企业发展就像跑一场马拉松赛
一汽大众总经理秦焕明就当前热点问题接受本报独家专访
2005年08月11日 02:56:33

本报记者 程远

 
不能用一个短暂时间段的情况评价企业

  今年以来外界对大众,包括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的负面报道较多,特别是有关销售与效益问题。大众到底怎么了,是业界和消费者所关心的问题之一。最近记者就这些热点问题独家专访了一汽大众总经理秦焕明先生。

  秦焕明向记者表示,现在大众,包括一汽大众所遇到的困难,是暂时性的。现在外界对大众的评价,秦焕明认为并不完全正确,他的感觉是,总体情况还是不错的,只是遇到了暂时的困难,比如今年上半年,一汽大众销售到终端用户手里的数量,大众品牌略有增长,奥迪品牌略有下降。他们正好利用这一段时间调整产品结构,对未来进行投入。他透露,一汽大众2008年以前的产品都已经规划好了,项目都在全力进行中,研发上也在加大投入,使自己的产品更加适合市场的需求。

  世界上各种品牌的汽车都进入了中国市场,竞争对手如此之多,那种高投入必定带来高产出,高产出必定带来高利润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有一款新车就能受到市场欢迎,在中国也已成为过去。现在,一汽大众需要对市场的需求作出快速反应,产品在细分市场上要真正受到用户欢迎,还要多做一些工作。

  秦焕明认为,企业的发展像是一场马拉松赛跑,是一种长期、长久的经营活动,考验的是企业的耐久力,不能依据短时间的情况来评价一个企业,并就此断定这个企业行还是不行。在分析目前各家企业在市场上的不同表现时,他说,各个企业进入市场有各自的策略,大众进入中国市场已经20多年了,是先进入者,现在后进入者的切入点打法就不同了,他们采取的是以一种低价战略,快速扩展市场份额,对此,不好加以评价,但是“我们坚持不懈要做的是,保持自己已经建立起来的品牌形象和质量口碑”。

  对于今年上半年效益下降问题,秦焕明分析认为,第一这是整个行业的问题,一汽大众是随大家一同升降,纵向比较不尽如人意,但横向比较,总体都在下降,一汽大众也走了下降通道,下降程度和其他厂家差不多。影响一汽大众的主要原因是汇率,他说:“汇率使我们遭受的损失巨大。”再次,是一汽大众对2008年的产品做了大量投入,成本却要在当期发生,这也使一汽大众上半年经济效益受到了影响。但是从6月份开始,利润已经有所回升,回升的原因是稳定住了市场价格。“我们希望把降价通过成本的优化得到补偿。目前,我们的盈利状况已经有了很大提升,这是我们经过一段时期的调整后,逐渐适应了周边的市场。”

  所谓一汽大众“成都项目”纯属误传

  近来外界纷纷传说一汽大众在成都建立了“第三工厂”,捷达将转移到成都生产。记者向秦焕明求证,他断然予以否认:“这纯粹是一种误传”。他说:“成都是仅次于北京、广州的国内第三大市场,我们很看重这里的市场,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得到更多用户的接受。但看重西部市场,可以有多种表现形式,比如在当地大量销售捷达车,也能达到这个目的。至于一汽集团和成都市政府有一些合作项目,这和一汽大众并没有直接关系,绝对不是一汽大众的第三工厂。”

  秦焕明进一步表示:“一汽大众首先要让自己的产能得到充分的发挥,捷达在一汽大众总产销量的构成中,占到了将近一半的比例,在本部产能没有充分发挥前,是绝对不可能转移到外地生产的。”他肯定地说:“除非将来我们的产能不够了,才有可能考虑移到其他某个地方生产。”

  关于一汽大众的生产能力问题,秦焕明解释说,去年建成投产的第二工厂,整个厂房能满足33万辆能力,规划的产能将逐渐形成,第一阶段实际形成的能力是10万辆,实际发生的费用只有30亿~40亿元。随着2008年规划中其他新产品的投入,才能真正形成全部生产能力。所谓100多亿元的投入,是指全部形成能力后的投入,其中包括技术引进、技术转让等费用。

  记者问道:近来一汽大众投放的新产品,市场上的反应不像以前那样强烈,是不是产品选择方面的问题。秦焕明说,奥迪A4投放时的定位接近A6,但它毕竟是一个B级车,对这样一个高档品牌,他们并没有打算让它上量,所以它的整体销量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开迪在国外是一款非常成功的客货两用车,现在的销售情况和预期有差距。像高尔夫一样,慢热是大众产品的特性,现在高尔夫平均月销量约2000辆,在这样一个金字塔尖上,能达到这样一个水平,是很令人满意的。他相信,开迪也会走到这条路上。此次在长春车展上,一汽大众展出了开迪改装车,如警车、保险车、勘察车、邮政车等,通过开发优质的大用户市场,把销量拉上去,秦焕明表示对此充满信心。

  秦焕明认为,合资企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当然整个经营观念在转变,比如想在2008年之前自主开发出一款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车型。在一汽大众,从经营层面来讲,合作非常好,因为双方的目标和诉求一致,根本利益相同,都想把合资企业办好,没有谁的话语权强,谁的话语权弱的问题,更没觉得谁想压倒谁,大家考虑的是如何超过竞争对手的问题。

  引进高档车生产是对国家的贡献

  记者问道:现在国家提出建立节约型社会,对豪华车有何影响,作为目前中国市场销量最大的豪华车品牌,奥迪面临一种什么形势。

  秦焕明回答说,对企业来说,“三个代表”的精神实质,就是最大程度满足用户的需求,高档豪华车的确是有一定需求的。其次,通过引进高档豪华车,一汽大众提高了自身的制造实力,在研发上也有所提升。通过对豪华车的国产化,还拉动了国内零部件的发展,“这都是一汽大众对国家的贡献”。关于建立节约型社会,一汽大众率先引入了柴油车,油耗、动力和环保都和国家政策相吻合,所以在这两方面是不矛盾的。

  当前,国内高档豪华车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秦焕明认为这是和国际接轨的表现,奥迪品牌在国际市场上也是和奔驰、宝马竞争。秦焕明说,“这种竞争完全靠实力,市场形势对我们确实有很大的压力,但压力大对企业是好事,可以逼迫企业提升能力,优化结构,适应市场。一汽大众从管理层到员工,心态都非常平和,积极应对竞争。去年10月,一汽大众开始促销,12月份停止促销,秦焕明认为这是一个守信问题,因为当时就是这样宣布的。至于竞争对手的降价,是从他们自身的发展出发采取的措施,也无可厚非。

  新A6上市时大家都认为定价太高,但是市场上却有加价销售的情况出现。记者问道:制定这种高价策略是有很大风险的,你们是怎样考虑的。秦焕明说,按照产品规划,老的A6今年要退市,新的A6要上市,一汽大众要通过新产品的推出,继续保持奥迪高档豪华品牌的形象。A6L和老A6不是一代车,首先车身加长了,其次还增加了很多新配置,应该物有所值。一开始有些用户和媒体不太理解,现在大家确实感到是物有所值。

  秦焕明认为,过去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回避竞争,是有积极作用的,从两家自身考虑,都希望有全系列产品,但德国大众不希望两个企业同门竞争。他说:“我理解这种做法”,以后所谓全系列产品,实际上在细分市场上还是有差别。

  谈到大众下一步的产品战略时,秦焕明表现得十分谨慎,“很原则”地表示,第一,A级车肯定要做大做强,现在已经有了PQ32平台的捷达,要在这个平台上很好地发挥创造能力;第二,也有了PQ34平台的高尔夫,也要把它发挥好;第三,又引进了PQ35平台开迪车,还有宝来A5。同时正在实施引进大众B级车。总体来说,就是A级车做大做强,B级车提升形象。2008年以前,合资企业要自主开发出一款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现在已经在紧锣密鼓的实施当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