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8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怀着一种对未来的期许,大众正显示出一个技术高超的滑雪者在下坡时面对困难的勇气。
大众汽车:自我解剖的技术坚守者
2005年08月11日 02:56:33

本报记者 王超

  不知出于何种原因,新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的范安德并没有在长春车展上出现。今年以来,大众中国高层频频走马换帅,成为业内一大焦点。苏伟铭、许健和郭谦三位中国高管的上任,为大众中国注入了新的血液,但总领中国事务的范安德,任职已经一个多月,却从未与媒体接触过。

  据大众中国内部人士称,范
安德是个不太喜欢曝光的人,甚至有些腼腆,但这并不影响他与中方合作伙伴进行密切沟通。虽然他不懂中文,但几位中国同事却能用德文与其交流,而不需要借助翻译。除了相处融洽之外,范安德也十分信任他的中国伙伴,一方面,他不得不承认自己对中国市场了解较少;另一方面,他们也有着共同的信念,就是增加大众公司的盈利,尽管从目前来看,他们的首要任务是减少亏损。

  今年上半年,大众汽车营业利润达14亿欧元,比上年同期提高了61.6%,但在中国,这个数字是负值。对于初来乍到的范安德来讲,他很清楚在重新盈利之前,过度曝光给自己带来的压力。

  事实证明,范安德非常成功地隐藏了自己,并委托中国同事向人们表示大众的诚意。与他相比,主管销售和市场的大众中国副总裁苏伟铭,更像是一个站在台前的谋划者,这个斯文的年轻人,说起话来信心十足。在长春车展的大众汽车展台开幕式上,苏伟铭说:“大众汽车和两大合资企业强大的技术与产品实力,正是我们未来能继续在中国汽车市场上领跑的基础与实力所在。”

  苏伟铭的话,表达了大众在中国重拾市场信心的迫切愿望,但换作范安德,也许没有这样的底气。他可能已经听说了,大众对技术的迷恋,并没有得到中国消费者的理解,反而成为一个阻碍产品销售的不利因素。

  从前的大众,遇到产品不受认可的时候,总是迁怒于不够理性的消费者,现在他们放下架子,试图通过自我解剖来增强公众对产品的信心。苏伟铭表示,很多消费者愿意为增加的汽车配置和功能付钱,却不愿意为看不见的安全性能买单。本次车展,大众将拆掉外壳的车搬上展台,如同一具具恐龙化石。这些“骨架”,更直观地展现出大众产品的内在价值。

  在Polo和宝来的解剖车上,安全件和加强件用不同的颜色标出,消费者可以触摸这些部件,来感受大众车的牢固。展厅里还有一些多媒体电脑,详细地介绍大众车上看不见的功能,及其对驾驶性能的影响,让消费者了解这些无形的价值。

  毋庸置疑,大众在中国仍然是一家“惟客户至上”的公司,虽然它的竞争对手―――来自韩国和日本的厂商,依然在用他们花哨的配置和低廉的价格抢占大众的市场份额,但大众并没有因此放弃“坚守质量”的信条。比如在中国采购的原材料,必须运到德国进行审核;为了保证质量,一些车只允许使用德国进口钢板。即便市场变革已经来临,大众仍然保留了本色,悲凉地高喊着“质量第一”的口号,尽管这种坚持是以牺牲市场占有率为代价的。

  5年前,大众拥有中国汽车市场70%的份额,而今年上半年已下降到18%。大众坚守的25%的市场份额底线,就这样被无情地攻破了。苏伟铭严肃地谈论着大众所经历的痛苦变革,但他仍然为其所取得的成绩感到一丝欣慰。他告诉记者,首先是大众的成本节约工作进行得异常顺利,其次是营业额已经有了明显回升。

  按照计划,今年上海大众削减成本11亿元,一汽大众削减成本30亿元。截至目前,上海大众“降本增效”的目标已基本完成,一汽大众也已过半。6月份,大众在北京开设了中心实验室,用于审查各种国产材料的质量,避免转运到德国造成时间上的浪费。大连及上海两个发动机工厂的落成,更是为大众今后的成本节约计划铺平了道路。

  此前,大众曾表示,与合资伙伴将本土化生产最大化,最大的一项投资就是产品模具。在一汽模具制造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奥迪、捷达、宝来等许多车型的内外覆盖件,而新车开迪的车身模具也在这里制造。据了解,这里一年能完成5~6款整车模具,节省开发费用近6亿元。

  从4月份开始,大众在中国的销量重新开始稳步增长。以一汽大众为例,捷达连续4个月单月销量达到1.5万辆,宝来和高尔夫基本保持在月销5000辆及2000辆的水平。虽然目前仅仅是微利润,但这已经是个好的征兆。

  当然,在竞争对手的打压下,大众并非总是固执己见,也学到了对手的优点。在一汽大众第二工厂,CKD件和国产化件实行共库管理,整车装配实现了模块化,根据个性化定制车型的需求,零部件被分装到不同的货筐车,然后送到生产装配线。这与日式企业惯用的“精益化生产方式”有异曲同工之妙。一汽大众总经理秦焕明称,PQ35平台的车型都将采用个性化定制的方式进行生产,也就是说,今后大众推出的一系列产品,都将实现零库存。

  秦焕明表示,目前开迪就采用订单式生产。由于这款车的消费群体,企事业单位占80%,私人用户占20%,所以开迪的改装车居多。在本次车展上,大众展示了开迪的新闻采访车、邮政车以及警车。预计今年开迪销售1万辆,将有60%属于集团采购。

  很多人认为,大众在中国总是固执己见、不思悔改,这次换帅也许会有所改观。他们错了。即便是临危受命的范安德,也绝不敢抛弃大众的传统,比如其对技术的钟爱,对品质的执著。在一汽大众,一个普通的技术人员基本月薪在4000~5000元,在长春市已属于高薪一族,上海大众还要更高一些。秦焕明称,大众非常支持合资企业进行自主研发,今后一汽大众也将开发自主品牌,最迟到2008年,一汽大众将推出第一款自主研发的车型。

  怀着一种对未来的期许,大众正在显示出一个技术高超的滑雪者在下坡时面对困难的勇气。既然不情愿做一个市场份额的看护者,就去勇敢地冒一次险吧。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