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8月1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文化周记
儒雅些,还是直白些?
2005年08月15日 00:03:45

老猫

  文人讲究儒雅,所以在读书写字之余,总是想找些儒雅的依据。四川大学出版社最近郑重其事地推出了50本一套的《儒藏》,全是儒家著作。这50本还不是全部,他们号称要在10年内把5000种文献全出齐。

  这的确是一个相当浩大的工程。有点没底的是,这样的大部头,除了学问家以外,到底有多少人能看进去。上周
最畅销的书之一,名字叫《屠夫看世界》,作者就是大名鼎鼎的“北大卖肉才子”陆步轩。就算是卖肉,毕竟也是北大毕业,书写得风趣十足。古人说,道在矢溺。也许这“屠夫读本”,比浩如烟海的“儒经”更加适合大众阅读。

  现在,在我们一向认为是儒雅之地的大学里,学生们可以谈恋爱,当然也可以结婚了。结婚,也就意味着可以生孩子―――广东省教育厅颁布了新的规定,如果女大学生怀孕生子,将可以获得一年的产假。大学生这个概念终于和社会上其他人拉平了,没有谁因为是“天之骄子”而受到不同的待遇。食色性也,儒雅不能当日子过。

  与情性相关的另一个关键词是“七夕”。突然间人们就发现,今年的“七夕”,被自发地提高到了“中国的情人节”的高度。的确,一年只过一次西方的情人节太单调,我们中国人,又不是没有浪漫过。多一个浪漫的节日,本没什么不好。但仔细想想,在拼命鼓吹“七夕”的人都是商人,这就恍然大悟了:原来“七夕”的突然复兴,和感情没有太大关系,倒是和金钱有着直接联系。大雅后面,竟然是别有用心的大俗。

  被人们一向视为过度商业化的好莱坞,最近却突然雅了起来。先是出版商出了一本马龙?白兰度写的长篇小说《番摊》,让人们了解这位“一生都在帅”的大帅哥还有着特文化的一面;接着是大导演科波拉宣布要拍《在路上》。这是“垮掉的一代”的代表作品,科波拉1979年就把电影改编权买到手里,现在投拍,算是实现一个梦想。

  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刚刚在国家博物馆开幕,看起来让人惊心动魄。对于一些记性不好,或者喜欢把黑看成白的人,有时候还是直白些更管用。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