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8月1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7月份,SUV销量同比增长44.4%;1~7月,SUV销量同比下滑2.7%
SUV市场:塌陷最快的一块盆地?
2005年08月18日 00:05:59

本报记者 武卫强

  7月份的产销统计出来后,国内SUV企业的老总们应该宽慰些了。来自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系会的统计显示:7月份,国内21个SUV生产企业的总销量达到18670辆,同比增长44.4%;1~7月份,累计销量为106694辆,同比下滑2.7%。

  尽管SUV市场还处于整体销量下滑的状态,但与上半年的全线颓败相比,7月份的高
增长出人意料。一度,业界曾发出“拯救中国SUV”的呼声,可见SUV市场衰落到何种程度。这使得部分准备进入SUV领域的企业不得不放慢了脚步,单一生产SUV的企业更是苦苦寻求出路。业内甚至有专家放言,国内汽车企业最先倒闭的就是SUV生产企业。曾在2003年创造过80%巨幅增长的SUV市场“无可奈何花落去”,成为汽车市场塌陷最快的一块“盆地”。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7月份SUV销售的好成绩难能可贵。但据此就断定SUV市场重现生机,还为时太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7月份多数SUV企业的销量还是延续了持续下跌的势头,尤其是老款SUV车型的销售无好转的迹象。那么,7月份的好成绩是怎么来的呢?

  SUV市场的喜新厌旧

  就SUV市场而言,整体的盘子没有扩大,反而有2.7%的萎缩。但从事SUV生产的企业和新进入市场的车型增加了,正是这个增量掩盖了SUV市场的萧条。统计显示,在1~7月SUV累计106694辆的销量中,奇瑞瑞虎有2747辆,北京现代途胜有2152辆,东风本田CR-V有13976辆。其中,瑞虎和途胜是今年的新车型,CR-V去年同期只有4654辆,这3个车型的增量就有14221辆。

  新车型表现出色的另一个佐证是长城的哈弗。长城汽车截至7月底,今年的累计销量是15432辆,同比下滑13.4%,但7月的销量为2897辆,同比增长了38.6%,这其中力挽狂澜的主力车型正是新推出的哈弗,哈弗7月份的销量为1342辆,几乎占了长城月度销量的一半。

  与新车型的出色表现相左,老车型中,除了吉普2500、长丰猎豹两驱、江铃陆风几款车型还表现强劲外,其他数十款车型的销量继续下跌。SUV市场呈现出“喜新厌旧”的局面。需要指出的是,一个市场一边倒地依靠新产品来提升人气,说明这个市场整体面临革新。基于此,SUV市场7月的好成绩并不是旺销开始的标志。

  城市SUV的概念制胜

  今年以来,以长城塞弗为代表的经济型SUV销量持续下滑,并呈现出逐渐边缘化的趋势。为此,业界有观念认为,SUV市场开始分化,中高档车型受宠。其实,这个观点站不住脚。新上市的奇瑞、哈弗只能算经济型SUV,但销量不错;同样是中高端的华泰现代,7月份的销量是503辆,同比下滑19.4%,今年累计销量是3443辆,同比下滑32.9%;而郑州日产帕拉丁7月的销量也只有567辆,同比下滑8.7%,一汽丰田陆地巡洋舰等SUV车型7月的销量为1020辆,同比下滑9.1%。可见,什么车型卖得好,不能单纯按档次来划分。

  整体来看,SUV市场的份额还在缩水,这与大环境有直接联系。最近,中石油和中石化又在提议汽油涨价,这对油耗普遍高于轿车的SUV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此外,对SUV不利的还有准备颁布的新汽车消费税,之前,2.4升以上排量的SUV仅收5%的消费税,而新消费税将把税率调整到9%,使车的成本增长2%~15%。

  一直以来,SUV给消费者的感觉是笨重、耗能,突破这个瓶颈,除了新技术的采用外,还要克服消费者的心理障碍,这正是城市SUV畅销的原因。途胜、CR-V、瑞虎、哈弗都是这个概念的产物,拥有轿车的诸多优点,又具有越野车的性能。对于喜欢SUV的消费者来说,新产品似乎在节能上更有保证,而轿车化的功能又增加了时尚和前卫的感觉。因此,与郑州日产在达喀尔越野赛上的巨资投入相比,瑞虎以城市越野为主体的宣传推广更能打动消费者。

  最让人担忧的仍是SUV

  除了城市SUV的异军突起外,传统的以越野功能见长的SUV车型也并非走到了末路。7月份,吉普2500销量为1400辆,同比增长了129.9%,对于北京吉普来说,反倒是帕杰罗速跑和欧蓝德表现不佳。速跑是从一开始就没有找到市场感觉,同样以城市SUV定义的欧蓝德则是经过去年的旺销后,由于营销上缺乏新意被后来者顶替了位置。回过头来看吉普2500,上海车展期间,新款2500的推出对市场的拉动作用不容忽视。可见,作为国内SUV企业的老大,北京吉普只要能找准市场,并不愁销路。

  从1~7月的产销统计看,卖得不温不火的有长丰猎豹、郑州日产、华泰现代、一汽丰田等,实力都不弱,但销量都在下滑。记者采访了几位业内专家,一致的看法是,这些企业缺乏新产品或者新概念。作为小众产品的SUV,在价格难以调整的前提下,新产品无疑是抢夺消费者眼球最重要的武器。缺失了这个要素,销售平淡便在情理之中。

  在国内20多家SUV生产企业中,日子最难过的要数长城、中兴等本土SUV企业,主打的低端SUV产品逐渐被市场抛弃,品牌乏力加上利润不高,日子过得苦不堪言。于是,突围成了一个现实的课题。长城选择了哈弗,小有成效。中兴准备推出的“无限”似乎更像一场赌博。中兴销售公司总经理高飞向记者介绍说,无限是一款全新换代的越野型SUV,无限上市后,中兴现有的旗舰、驰野、福星等SUV产品将逐渐退出市场,以后中兴的SUV产品只有无限。从零配件配套到销售网络的整合,中兴的变革是颠覆性的。无限被寄予了无限期望,这种破釜沉舟的做法显得很悲壮。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负责人饶达说:“7月份,SUV市场下滑幅度最低,但是在乘用车中最让人担忧的仍是SUV。”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