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8月1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尹家绪认为:
各地对小排量汽车歧视性政策亟待取消
2005年08月18日 00:06:00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尹家绪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国家能将汽车产业政策落到实处,取消各地对小排量汽车的歧视性政策,还小排量汽车企业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并为此提出议案。

  目前,全国上下都在倡导建立节约型社会,但是,一方面国内油价越涨越高,另一方面,国内近百个城市对
小排量汽车采取限制措施。尹家绪认为,建立节约型社会,发展汽车工业自主开发能力,中国的汽车工业必须从小排量车做起,而尽快取消各地对小排量车的限制政策,是当务之急。因此,长安汽车集团强烈呼吁国家鼓励小排量汽车发展,为建立节约型社会作出实际努力。

  尹家绪认为,从建立节约型社会来看,汽车工业发展必须从支持小型车入手。另外,小排量汽车虽已成为国际汽车发展趋势和潮流,在我国既适合中国国情,又深受老百姓喜爱,但“百姓车”的发展却举步维艰,受到种种不合理的限制和歧视,正一天天地远离老百姓,市场趋于萎缩,不得不令人担忧。因此,发展安全、节能、环保的小排量汽车,提高燃油的经济性,应用新燃料技术,寻求新的燃料替代品,成为一种趋势和时尚。他说:“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良性互动,避免和克服二者之间的恶性循环,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惟一选择。”

  尹家绪告诉记者,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重要一员,长安汽车集团将以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为己任,承担起社会责任,坚持“四个坚定不移”:一是坚定不移地走循环经济之路,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全力打造“循环型长安”;二是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之路,生产经济型的“百姓车”,全力打造“节约型长安”;三是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开发之路,生产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车,全力打造“自主型长安”;四是坚定不移地走理性消费之路,引导汽车消费,打造“理性型长安”。

  尹家绪建议,首先,国家应从立法的高度考虑,鼓励小排量汽车发展,出台刚性、明确性的政策;其次,国家应从实惠的角度考虑,在车辆购置和使用环节中实行差别税费,对于已达到国家排放标准、满足安全碰撞要求,重量轻、污染少、油耗低和排放性能好的小排量汽车,国家应大力鼓励购买和使用;第三,国家应尽快取消各地对小排量汽车限制行驶路线、限制行驶时间等歧视性政策;最后,政府要尽快出台燃油税,推动节约型社会的形成,对大排量、高油耗汽车施以重税,鼓励生产商、消费者都支持使用小排量汽车。

  尹家绪说,目前,我国存在汽车消费的不理性,甚至出现消费畸形。作为汽车生产商,有义务也有责任,扭转消费误区,正确引导汽车消费,这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

  链接

  各地限制小排量车一览

  上海:2000年5月15日起,1.0升排量以下的车不允许通过延安东路隧道。

  2001年9月22日起,全天禁止排量为1.2升(含)以下的机动车驶入高架道路。

  2003年又规定,每天7:00~9:00和16:00~18:30,外环路繁华路段排量1.2升以下的车辆禁行。

  2004年12月13日起,上海市开始“修理”微面,高架道路全天禁止排量1.3升(含)以下且车身高度在1.5米(含)以上的小型面包车(微型客车)通行,内环线(含)以内地面道路每天7时至21时禁止微面通行。

  广东:2001年8月14日,广州市政府宣布对排量在1.0升(含)以下的车辆,在广州市行政区域内将不再核发牌证。

  2002年5月1日,广州市政府正式出台了限制本市排量在1.0升以下的车辆上内环路和市区主干道,限制外市籍排量在1.0升以下的车辆进入广州市区。

  深圳市2004年10月1日起,对在2003年7月1日前登记注册的小(微)型面包车、车长小于或等于3.5米、排气量在1.5升以下(含1.5升)的平头小型或微型客车实行道路限行。

  浙江:宁波市收上牌费,长安5000元,五菱、昌河10000元。

  象山县面包车不能上户,慈溪所有微车不能上户,台州市限制面包车上牌。

  安徽:铜陵、淮南、滁州、蚌埠、阜阳、黄山等地不准微面上出租车牌,芜湖限制所有微车上牌。

  江苏:南京市微型货车停止上牌,高峰期间不能进入市区,面的从1993年起就开始严格控制。

  湖南:长安车从2000年1月24日起暂时停止上牌。

  长沙市对1吨和1吨以下的小货车限制发展,只在每月25日审批这类车的货运证件。

  江西:上饶市长安之星不准上出租车牌,景德镇市限制长安车上出租车牌,购长安车缴车价10%的教育附加费。

  辽宁:鞍山、锦州、营口市禁止微车上牌,沈阳市微货白天不能进城,大连市1.0升以下微车不能进入主干道行驶。

  吉林:微货车上牌收增容费3000元。

  内蒙古:包头市购微车要缴道桥费1000元/辆。

  山西:大同市微货只能在三环以外道路行驶,不准进入市区,太原市、临汾市新购微车要缴2000元/辆汽车新增费。

  甘肃:西宁限制出租车上面的,购买10万元以下的车需缴城市增容费5000元。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