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8月2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中国电信:巨轮面临艰难掉头
2005年08月22日 02:41:25

本报记者 刘世昕

  尽管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固定电话网络,但中国电信集团不得不面临的现实是,在目前中国6亿电信用户中,手机用户已经超过固定电话用户,作为中国电信集团传统主业的固网业务受到手机移动业务的空前分流。

  “手机替代固定电话的挑战,就好比当年洗衣粉出现后对肥皂市场的分流。”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综合部主任
司芙蓉介绍说,转型,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已经成为中国电信这艘巨轮发展的关键词。

  几乎全球所有的传统固网运营商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固话业务日益萎缩而无能为力。最大的挑战来自移动领域,人们越来越习惯于通过手机进行通讯,而不是固定电话。令固网运营商们感到棘手的还有网络电话的兴起,这导致了其长途话费收入大幅缩水。

  去年走马上任的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王晓初任职不久就提出,中国电信必须进行战略转型,从传统的“网络运营商”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变。

  有人曾比喻说,中国电信集团从传统固网运营商向综合信息运营商的转型,犹如巨人转身般艰难。实际上,近两年来中国电信集团一直千方百计抗击手机的分流,例如推广小灵通、IP电话降价等。

  中国电信集团面临的困境和英国电信集团在2003年面临的困境非常相似,而英国电信依靠及时转型很快就走出了困境。因此,不管是设备厂商还是咨询公司都力荐中国电信以英国电信为样本进行转型。

  英国电信业务主要是转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宽带和移动。其中又以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增长最快。

  综合信息服务的内涵是:改变固定电话的单一模式,为客户提供综合化、差异化、个性化的服务。比如固定电话也能提供彩铃这样个性化的服务。

  司芙蓉介绍,很多人搬家后都希望能实现原来的电话号码不变,但过去由于技术障碍,搬家就要换号码。而最近江苏、福建、广东等地的电信公司通过网络智能化改造使移机不改号成为了可能。

  实现企业结构性调整,是中国电信集团转型的初衷和目标,通过网络结构、业务结构的调整,使收入结构更趋合理。也就是说,在保持固网话音收入持续增长的同时,努力使宽带接入、以互联网应用为主的增值业务、系统集成等非话音业务成为收入的主要增长点,到2007年,这一收入比例要达到总收入的35%左右。

  8月8日,中国电信集团联合思科、微软、惠普、联想、神州数码、中兴、用友、点击科技等8家IT企业建立了中小企业信息化联盟,并发布了新的客户品牌“商务领航”。这是一个面向企业用户的信息化平台,旨在宽带网基础上向中小企业客户提供一站式的信息化应用解决方案。

  “这是中国电信向综合信息运营商转型的关键一步。”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王晓初认为。

  目前,中国电信组建的全国性信息应用系统已超过200个,有为银行开发的网络视频监控、金融超市;有为政府部门开发的政务新干线、一站式服务大厅;有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的宽带接入、呼叫中心、企业邮箱;有为教育信息化量身定做的学生在线监控、家校通、绿色上网以及数字化图书馆;还有为农民搭建的农业信息数据库等。

  据介绍,中国电信集团正对宽带网络进行提质优化,提高用户上网速度,降低掉线率,逐步提升用户对宽带业务品牌的认同度。同时,抓住宽带业务发展的机遇,积极开发各种适合居民生活娱乐、投资理财等网上增值应用。在继续大力发展短信、彩铃、来电显示等业务的基础上,不断推出更多客户喜欢的新业务。

  本报北京8月21日电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