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8月2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假如顾雏军是国有企业的老板
2005年08月23日 02:12:05

谭雄伟

  记者从科龙电器获悉,因为顾雏军被拘事件而导致停产的科龙将于本月下旬恢复局部生产,科龙空调生产线也已经基本确定于10月份恢复生产。科龙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的管理层首要任务是恢复科龙的生产,使科龙重新走向正常化。(《新京报》8月18日)

  从现在的情况看,科龙正在努力走出顾雏军的阴影。但是
科龙的前途到底如何,恐怕没有谁敢预言,因为顾雏军挪用资金给科龙的打击太大了。科龙落到今天这个地步,是因为顾雏军挪用资金,造成科龙因资金链紧张而停产。据统计,自顾雏军控制的格林柯尔入主科龙电器、华意压缩、美菱电器等五公司以来,五家公司的市值损失超过147亿元,即使从今年5月媒体报道了证监会的调查后算起,也蒸发了30亿元。

  “财务造假、虚假信息披露、通过关联交易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这是证监会公布的顾雏军的几宗罪。有专业人士指出,财务造假和虚假信息披露是手段,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因此,顾雏军的问题集中起来,就是“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

  其实,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已经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的特有“痼疾”。2002年下半年,有高达57.53%的上市公司存在被大股东占用巨额资金现象,被占用资金合计高达966.69亿元。目前,多数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为国有控股集团,均代表国家行使股东权利。正是这部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占用了大量的上市公司资金。如莲花味精是隶属于河南省项城市人民政府管辖的国有独资公司,大股东占用公司资金高达10.73亿元。

  与市场波动、经营不善、违规担保等风险相比,大股东占用资金已成为上市公司面临的最大风险。十多年来,上市公司通过证券市场总融资额不过1万亿元,而大股东占用资金就高达近千亿元。这就意味着,有近十分之一的资金因此“流失”,大股东占用资金成了中国证券市场最大的“出血口”。在连续两年亏损的上市公司中,70%存在大股东占用资金行为;在已退市的15家中,经营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大股东占用资金(《证券时报》2004年12月7日)。

  一个时期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多次提出要“重点解决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问题”。2003年9月,国资委和证监会还联合下发通知,规定国有股东违反通知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依法给予纪律处分。但时至今日,我们还没见到强占上市公司资金的责任人被免职。结果,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根本看不到有减少的趋势。

  顾雏军的问题是非法调用上市公司资金,这在西方的法律也是禁止的。那么,同样存在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国有大股东,为什么就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呢?当然,不管顾雏军身份如何,他非法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都应该受到惩罚。但是,假如顾雏军是国有企业的老板的话,是否意味着至今他仍然优哉游哉,若无其事呢?有法不依等于没有法。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有关部门注意到了,并且呼吁了这么多年还不解决,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