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8月2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旗云将节油进行到底
2005年08月25日 00:20:00

本报记者 黄少华

  提到奇瑞,人们第一个想起的肯定是QQ;提到节油,人们脑中闪过的肯定也有QQ。相比之下,同样作为奇瑞轿车品牌之一的旗云,因为上有代表品质的东方之子,下有人所共知的QQ,再加上风头正劲的城市SUV瑞虎,旗云的知名度并不太高。

  然而,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屡创新高,以及国家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鼓励小
排量车和节油车等一系列因素,今年以来,以动力和节油为特征的旗云,逐渐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旗云累计销售近7000辆,同比增长802.3%,市场占有率达同类市场的7.47%,而同期普桑和捷达销量却有所变化,市场占有率也遭遇蚕食,分别由原来最高的53.6%和59.8%下降到现在的37.14%和55.39%。

  10万元家轿,从最早的赛欧,到“老三样”,再到以伊兰特、凯越和福美来为代表的“新三样”,还有现在备受推崇的Polo、飞度、乐骋和骐达等两厢车,无不瞄准这个市场。因此也可以说,这是竞争最充分的细分市场。单从销售数据来看,伊兰特一路领先,一直占据单月销量排行榜的第一。凯越也不甘示弱,紧追不舍,其出色表现在一定程度上,成就了上海通用今年上半年夺回销售冠军的宝座。

  因此,虽说“老三样”所占的市场份额依旧是其他车型无法替代的,但“新三样”的步步逼进已经成为其“致命威胁”。然而,有道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有不少专家预测,旗云有可能后来居上,成为“10万元家轿”市场上一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

  为什么这么说呢?还得回到节油的问题上。虽然现在4.26元/升(93号油)的价格已经让很多消费者无法接受,但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飙升,国内油价的再次上调似乎已经不可避免。据悉,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份原油期货价格已突破每桶67美元大关,与去年同期38美元的平均价相比,基本上翻了一番。

  油价的居高不下,使小排量车和节油车成了人们的首选。据某权威机构近期对消费者的一项调查显示,认为油价的上涨对自己的购车影响不大的比例只占7.1%;86.9%的潜在消费者将选择购买1.3升以内排量的车型;另有60%以上消费者称,如果油价超过4.5元将不买车。

  旗云适时地大打动力节油牌,可谓聪明至极。近日,由奇瑞公司组织的旗云“双节油大赛”在全国开展得如火如荼。据悉,在各地赛事中,奇瑞进行公平的开放式报名,不设任何门槛、限制,凡是持有国家正规驾校颁发的驾驶证一年以上者即可参赛,是一次真正意义的群众性节油比赛。奇瑞公司尤其欢迎奇瑞老用户和旗云的准客户前来参赛,先体验再购买。

  “体验式营销”再次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众多的参赛者,不单本身就是活“招牌”,更重要的是,通过比赛,很多消费者对旗云的动力和节油性能有了更深刻的体会。“选择奇瑞旗云,省钱没商量”、“节油,从旗云开始”这些看似广告语的话,竟是从消费者口中得来的,不难看出,把节油放在购车环节,畅行体验式营销,是奇瑞旗云销量节节攀升的法宝。

  北京赛区冠军苏振寰在取得百里油耗仅4.25升的好成绩时不无惊讶:“如果购买这一款车,保守的估计,一年至少节省油费2000块钱。”奇瑞旗云体验式营销赚了车市眼球,而且得到了众多准用户的青睐,可谓一举两得。

  旗云为什么能省油,这是很多消费者关心的问题。据悉,旗云装备的1.6升发动机是宝马与克莱斯勒联合开发的新一代产品,代表了现代发动机技术的设计和制造水平,主要用在宝马公司的MINI Cooper上。它不但具备超强的功率和平滑的扭矩曲线,赋予了车辆极强的动力性能,而且具有极高的燃油效率,BMW独一无二的正时点火技术厘定了油气混合汽最佳的点火时机,较高水平地避免了燃烧不良造成的能量低效率利用状况。

  另外,旗云CVT无间版采用的VT1FCVT变速器。这款CVT变速器采用德国ZF公司技术,与目前旗云使用的发动机一起匹配MINI Cooper,VT1F CVT变速器技术相当成熟,除了具备一般CVT变速器的特点外,还应用了E-GAS电子油门等技术,能够实时监测发动机转速和车速,自动选择最佳的传动比值、自主选择各种工况下踩下加速踏板时的最佳喷油量,具备了远超传统MT、AT变速器的高效率。这款变速器与发动机的动力单元组合,在强调出澎湃动力的同时,更表现出超常的燃油经济性,90公里巡航状态下额定油耗仅6升,较同排量的自动变速系统节约燃油20%以上。

  “将节油进行到底”,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力洪认为,作为国内汽车自主品牌的领头羊,奇瑞更应该响应政府号召,关注环保、关注节能。同时,要积极引用、借鉴和吸收国外先进技术,不搞“拿来主义”,不仅要把自主品牌的大旗扛下去,还要扛得高、扛得稳。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