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8月2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中国500强评选更应关心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品牌价值的持久性,这对汽车业尤为适用
中国汽车业:垄断者需要自省
2005年08月25日 00:20:00

本报记者 王超

  一边是产能急剧扩张,新车接踵而至,一边是车市持续低迷,行业利润缩水。2005年,供氧不足的中国汽车业再一次呈现亚健康状态。企业亏损现象成为行业共性,海外并购策略遭受严重打击,跨国公司颐指气使的态度没有改变,多年来的自主品牌问题仍被拿到台面上猛炒,却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改观,致使人们对汽车业的失望
情绪进一步加深。8月21日,2005年中国企业500强名单正式公布,数十家汽车企业入选,对汽车业而言本是一件振奋人心的事,但细细研读这个排名,又感觉索然无味了。

  这份以2004年营业收入作为排序指标的榜单,再一次体现了汽车大企业集团在中国市场的优势。一汽集团以1252.2986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居第13位,稳坐汽车业头把交椅,上汽和东风分别以1000.6301亿元和980.5882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居第19位和第20位。进入前100名的还有北汽和广汽,二者差距不大,排名第47位和第51位。

  中国企业500强从2002年起正式评选,至今已是第四年了。汽车业的排序没有太大变化。一汽每年都是老大,第二名则由上汽和东风轮流坐庄。民营企业里,吉利今年是第三次进榜,奇瑞则是头一次进榜,分别位居第451位和第476位,二者的营业收入比起三大集团少得可怜,分别只有51.6亿元和49.067亿元。

  从中不难发现,三大集团的垄断优势依然比较明显。吉利和奇瑞作为民营企业进入榜单是件好事,但与国企差距太大。更何况由于行业准入的限制,今后能步二者后尘的,恐怕没有几个了。500强中,位居第112位的华晨在汽车业排名第7,今年却亏损严重,旗下中华车1~7月只卖了5815辆,排名如此靠前令人诧异。

  对于汽车业长期以来的垄断现象,业内批驳的已经很多了。有人称整个500强榜单就是一个中国垄断势力的排名,话虽说有些严重,但也不无道理。更何况,汽车业作为竞争性行业,本不应该有垄断的发生,但三大集团一感冒,在汽车业造成的破坏力恐怕不比“麦莎”弱。国家对“三大三小”的过度关照,使汽车业资源分配和利益均衡呈现严重的不合理性。此外,由于垄断的存在,国有大企业集团作为既得利益者,是否还有自我改进的动力已经是一个疑问,对民企竞争者的禁入,更严重地影响了汽车产业的良性运转。

  未靠自己努力得来的500强,会不会令大企业集团有两脚悬空的感觉?事实证明,三大集团这两年的日子都不好过,由于与多家跨国企业进行合资,按国家对合资企业50∶50股比的强制性规定,外方加大投资,中方就不得不跟进。超常规的产能扩张对企业的伤害是深层次的,但这也是迫不得已。

  一汽今年第一季度亏损5.7亿元,以红旗为主打产品的一汽轿车发布的半年报表显示,上半年净利润1.3亿元,同比下降59%。引人注意的是,红旗做了很多年没有起色,今年又追加了3.7亿元的研发经费。去年一汽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时,一汽老总竺延风说:“我们的实力还远远不够。”竺延风是个明白人,作为一个体制急需大力整改的老国企,拥有进入世界500强的资格,这能力也是国家给的,不在自主研发上再加把劲,又怎能对得起“江东父老”?

  对竺延风来说,一汽所谓的垄断地位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何况一个大型国企的包袱比那些轻装上阵的民企更沉。现在除了保住第一,防止上汽、东风夺势之外,还得提防中国正在崛起的民营汽车势力。但是,自主技术产品做不起来,即便牢牢守住第一的位置不放,一汽也没有值得骄傲的资本。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500强排名,海尔集团以第18名的成绩超过了上汽和东风,这是不是值得我们深思?海尔的“走出去战略”不能说完美无缺,但在国际家电业务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海尔在海外市场经过多年的打拼,也已经站稳了脚跟。

  与之相比,被罗孚并购案搅得焦头烂额的上汽着实尴尬。有人说,上汽并没有一套进入海外市场的成熟战略,而仅仅是想抓住“买便宜货”的机会。这可能是曲解了上汽董事长胡茂元的本意。如果不是看中罗孚的技术,上汽绝对不想接下这个烂摊子。好在罗孚被南汽收购,这个结果对上汽来说可能是福不是祸。

  上汽为什么要如此迫切地进入国际市场?原因不外乎两条。首先,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化竞争已是大势所趋,海尔在国际市场乘风破浪,作为国家最看中的轿车生产企业,上汽没有任何理由不进行国际化改造;其次,上汽不想再通过跨国企业的产品来抢占国内的市场份额,这样得来的市场占有率让上汽显得很没出息。为什么要与通用合作建立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为什么要开发不挂“VW”标的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胡茂元的想法很实在,对于大企业集团来说,靠别人的品牌,牢牢把住市场份额不放没有君子气度,拘泥于国内市场也不是长久之计。

  与一汽和上汽相比,处在企业休整期的东风算是大病初愈,更有人认为东风为了做大做强而牺牲了发展速度。但对一个国企来说,很多事情也是情非得已。位居500强的前20位,东风总经理徐平也未必能高兴起来,他比谁都明白,如果一个500强企业仍然是个处于市场末端的微利企业,缺乏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那么它有多大意义呢?

  因此,东风必须把自己做强,而前提则是与不同的跨国公司合作,实现多伙伴互相制约的效果,防止话语权被某一跨国公司所控制。而这种合作方式也恰恰成为制约东风发展的瓶颈,所以,东风才会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如果牺牲一时的速度,以步步为营的方式经营企业,能够换来未来高效率的发展,那么这也是值得的。

  全国政协委员、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说:“从长远看,中国发展汽车产业不仅需要的是产值、税收和就业的增长,更需要自身实力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这是中国汽车产业对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最终才能实现汽车强国的目标。”

  没有核心技术,即使再过若干年,你还是中国市场上的老大,面对全球化的竞争环境,也很难继续生存下去。今年汽车企业大规模的亏损已经显示出一种迹象:依靠生产要素的大规模投入来实现经济增长,只能取得短期效果,只有走技术进步和全球化的道路,企业才能持久地生存下去。

  作为一个影响深远的中国500强评选,更应该关心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以及企业品牌价值的持久性,这对汽车业尤为适用。从某种意义上讲,做一个500强企业,不如做一个500年企业。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