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8月2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终极PK之后,“超女”走向何方
2005年08月26日 03:41:13

端木

  很快,堪称今年头号文化热点的“超级女声”将曲终人散。在这场“终极PK”之后,超女将走向何方?这个问题,不仅是湖南卫视的,同时也是全社会的。在各大媒体报道湖南女孩曾依为参加超女赛离家出走,后因减肥患厌食症死亡的悲剧之后,“超女向何处去”已经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

  “超女”带给我们的
感慨实在太多。它是如此复杂,很难简单对之进行评价。娱乐、高雅、庸俗、公开、透明、黑幕、游戏、公民、民主、教育......很少有一个公共事件同时集中了那么多关键词。超级女声,让人爱,让人恨,让人痴迷,让人痛骂,让人心神不安,欲罢不能。也很少有一个电视节目,能让贩夫走卒街谈巷议、学者名流争吵不休。“超级”的头衔不虚,中国当代的娱乐产业从业者在不经意间给全社会出了一道超级难题。

  曾依的悲剧,如果只被简单地归咎于“超级女声”,其实是不公平的。“超女”不过是一档电视节目,它追求的,无非是产业增长与与娱乐大众,如何能承受花季少女丧失生命之重?但谁也无法否认,曾依的悲剧与“超女”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至少可以说,这个女孩的逝去,从一个侧面给正举国若狂的当下社会,发出了一个沉痛的警示信号:“超女”所带来的负面问题,并没有因为其正面价值的显露而消失,也没有因为公共话语中的乐观与热闹而不复存在。超女们在台上“PK”,“超迷”在台下“PK”,媒体在纸上“PK”,而谁曾想到,少女曾依竟然也在不为人知的静寂中,倒在了成长的PK台上。

  一个最严肃、最极端的追问是,未成年人广泛地卷入商业性演出,是否合理合法?这一巨大的问号,在“超女热”之中曾被提及,但迅速又被围绕“超女”的喧嚣与泡沫所吞没。退一步追问,在“超女”客观上给不谙世事的孩子们带来强烈的公民社会的启蒙和实践之时,它所带来的负面暗示与导引究竟是些什么?它在孩子们心中激荡的波澜究竟有多大,又会给他们留下些什么?

  许许多多的追问,都没有得到回答。在全民娱乐盛宴的热闹氛围下,骨瘦如柴的曾依揣着梦想静静地倒下。谁又敢说,此时此刻,全中国没有千百个曾依一样的少女,在电视机前注视着流光溢彩的超女舞台而心潮起伏,作出人生某个时刻的重大选择?

  “超女”也许不需要终结,但必须改变。把好的东西留下来,把坏的PK掉。两年的“超女”,给中国社会带来了许多微妙、积极的改变,这是它可爱的一面。但是,如果2006、2007、2008年的“超女”,仍然让人们带着这么多不安甚至沉重的问号的话,这个长不大的“娱乐少女”,将无法获得社会发自内心的支持与认同。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