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8月3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亚洲最大古树化石群是列为文物还是扔给市场
疯狂买卖令硅化木面临灭顶之灾
2005年08月31日 00:51:05

本报记者 刘冰 通讯员 熊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奇
台县将军庙周边有一片硅化木(又称古树化石)化石群,这是亚洲最大的,仅次于美国亚里桑那州的古树化石群,作为世界级自然遗产,具有极高的观赏、考古和科普价值。硅化木,是侏罗纪时期遗留下的远古瑰宝。但是目前新疆硅化木非法盗挖情况非常严重,大量硅化木被盗挖后流向市场,并被非法买卖,现状极其堪忧。

  硅化木在市场上公开买卖

  8月中旬,记者来到奇台某新建市场。在这座市场内,建有规模不小的硅化木市场,一家挨着一家,记者粗略数了数,不下四五十家。

  一位姓王的老板告诉记者,在这里做生意有两个好处,一是该市场为招商引资,来此做生意的商户第一年免收水、电、房租等费用,甚至你来这里没有执照也可以先开店;二是可以公开做硅化木生意。

  据了解,该市场很多业主以前就是挖石头的人。他们对记者说,卖石头既然合法,挖石头为何非法?

  一名业主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全市场四五十家店,就算每家店平均年利润20万元,50家店铺就能给奇台县增收1000多万元的额外收益。他说,有人雇农民挖石头,一天给50元,按天算钱,这比种地的收入高多了。他们认为,这既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又解决了一部分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

  虽然森林警方对硅化木市场的存在质疑,但却无能为力。奇台县森林警方某负责人说,警方没有管理市场的权限,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硅化木公然交易。他们也给上级递了报告,却一直没有明确答复。

  非法盗采严重

  王老板做硅化木生意3年,据他说,现在奇台县以东,哈密地区地表已很难见到硅化木的影子了,基本上被人挖完了,奇台县境内的硅化木盗挖也非常严重。甚至一些管理部门的人士说,现在谈保护都晚了,大部分已经盗挖完了。

  据称,奇台硅化木地质公园以前有千株硅化木裸露于地表,现在只剩下10余株了。据保护站的工作人员称,盗挖者早已将视线转到卡拉麦里山保护区。

  魔鬼城附近的裸露于地表的硅化木群已破坏殆尽,现在破坏最厉害的当属江卡地带。据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简直就是“坎儿井”大展览,浅的洞深有3~4米,深的就达8~9米,甚至更深,星罗棋布,地道相连。这里被破坏的地块达上千亩之多。

  据保护站彭工程师介绍,盗挖硅化木已经破坏了大量野生植被和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因为那些盗挖者将下面的浆土挖了上来,上面的植被也被破坏,这里迅速沙化,已严重威胁到野生动物的生存。

  除了硅化木资源被破坏殆尽,硅化木自身也破损严重,价值大为降低。

  在奇台这个新建市场中,这种因挖掘破损的石头整块地摆在门口。因此在此市场中还催生了另一种职业―――硅化木“美容”业。一些石头运来时已断为几截,业主为了能卖个好价钱,请一些美术专业师为石头嫁接。高明的师傅能做到天衣无缝的地步,外行人根本看不出来,接一个缝,就要60元。

  高价让盗挖者铤而走险

  据记者调查,盗挖硅化木引发了很多问题。

  王老板曾在戈壁滩挖过硅化木,他说,这是个风险职业,在戈壁滩上,比的是实力,谁的力量强大,谁就能弄到好的硅化木,为争地盘打架的事经常发生。

  不仅如此,挖掘者还会遇到很多意外的事情。比如在挖掘过程中,洞口塌方;冬天挖硅化木,有活活被冻死的。

  挖掘者的黑车也常常给他们带来很大威胁。因为那些具有高品质的硅化木大都存在戈壁滩深处,离有人烟的地方数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可是,当地农民装载硅化木的运输工具却多是一些报废车辆。差的三五千元,好的六七千元。其安全性根本没有保障。

  惊人高价让盗挖者铤而走险。目前,硅化木在市场上没有标准价。

  在一家奇石馆里,店老板说一块一米高的硅化木最低价1.5万元。但知情者告诉记者,店主收购时只出了几百元给挖采的农民。

  一位经营者告诉记者说:“县政府大院里立着的那棵硅化木至少值百万元以上呢,现在都成了奇台的标志了。”

  旺盛的市场需求保证了石头的利润,也造成硅化木大量外流。相关资料显示,各地兴起创意的新、奇、特、异的侏罗纪公园大量收购硅化木,用异地的硅化木营造景区,构筑一幅侏罗纪时期植物、动物景观。在广东、江苏、北京、辽宁、山西都有以侏罗纪为主题的公园。

  工艺品新产品开发使硅化木附加值大幅度提升,这也需要大量硅化木原料。记者在该市场,看到一些内地手艺人拿不值钱的小块硅化木加工成各种珠子、扇坠之类的小东西,但价格不菲,一小串珠子要价就达50元,甚至100元,生意还不错。

  据王老板说,该市场还有一些业主正将一些大块的硅化木切成薄片,做成骨灰盒,据说价值两三万元。

  执法部门遭遇尴尬

  近几年,各级政府对硅化木资源保护力度越来越大,昌吉回族自治州出台了《硅化木保护管理条例》,但是据一些管理部门人士说,现在盗挖现象依然难以控制。

  据奇台县森林派出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官说,现在这些盗掘分子都配上手机、呼机等先进通信工具。石头挖出来,外面的老板就知道了,很快就有人过来接应,将石头绕过奇台运走。

  现在盗挖者还备有摄像手机,当场有好石头的话,这边用手机拍好,发出去,那边就可以出彩色图片,老板按图片来判断石头的优劣,价钱直接谈妥。

  有时,盗挖者会租车查看警方的动向。当运石车离卡子还有几十公里远时,他们就派人租辆出租车走一圈,警察来了,车子就躲在戈壁滩的草丛里,警察走了车子再上路。

  警方明知道这些在戈壁滩上转来转去的出租车与盗挖硅化木有关,但是苦于证据不足。据警方透露,虽然得到一些线人帮助,但是效果不是很好。

  虽然2001年昌吉回族自治州出台了第一部地方法规《硅化木保护管理条例》,但是警方最大的难处就是这部法规制约力度不大,可操作性不强,很少有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几年过去,盗挖现象越演越烈。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官无奈地说,这部法规只适用于昌吉州,对外没有约束力。据他介绍,盗挖者一般多走哈密这条线,出了昌吉州地界,警方就无可奈何。

  现在警方只能对奇台县境内的车辆作出一些规定,比如登记境内所有吊车,明确规定不能参与挖掘硅化木,但对外地车辆就不能这样管理了。

  而新疆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昌吉保护站也遇到同样尴尬。

  昌吉保护站彭工认为,单纯的保护没有前途,只有死路一条。现在应该建立一种开发利用的市场秩序,不能因噎废食。

  而另外一些从事硅化木管理的工作人员表示希望能将硅化木列为文物,以《文物保护法》对之进行有效管理。

  自治区地质局某高级工程师也认为,硅化木是一种化石,算不上文物,进入市场就是观赏石了,从环境保护角度来讲,是一种旅游资源,从政府角度来讲不能提倡开发,市场应该限制。

  据记者调查,奇台、鄯善、乌鲁木齐等地都有硅化木交易市场,这里暗含着许多方面的利益分割。相关法规出台滞后,地方、部门、农民等方面的利益相互纠缠,都使管理和保护硅化木的难度越来越大,如果处理不当,最后受损失的还是国家,同时也必将影响本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