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9月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徐刚说:“华普更强调的是海派文化,而吉利则是浙商文化,一个精致时尚,一个便宜实用。”
海派华普如何赢得市场?
2005年09月08日 01:07:50

本报记者 黄少华

  “华普与吉利的关系,类似于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的关系。”上海华普董事长徐刚在形容华普与吉利的关系时说:“虽然师出同门,但两者还是不能避免成为竞争对手。从企业理念看,华普更强调的是海派文化,而吉利则是浙商文化,一个精致时尚,一个便宜实用。”

  徐所说的“海派文化”,其实是自创的概念,“
海派体现着时尚和领先,体现着先进与博采众长,不断完善和升华”。在此前提下,“精致、运动、时尚”成为其品牌诉求点。在华普厂区门口,高耸的石碑上刻着“享受海派生活”6个大字,这也成了华普汽车立志追求和宣扬的品牌文化。

  9月1日,即上海华普创建5周年的日子,华普又推出了两款海派新车―――海域305和海尚305。据悉,海域305为1.8升排量车型,售价76888元。海尚305则搭载华普自主研发的JL481Q1.8升发动机的新车,将在两个月后推向市场。从去年10月份推出海域303起,华普连续推出多款车型。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上海华普发布了两厢轿车海迅205,6月30日又发布了海域303H,7月份宣布两厢车海域205问世。随着现有海域305和海尚305的推出,今年年底前,华普还将推出国内首款女人车―――海尚205。据悉,205中,“2”代表两厢,“5”代表2005款;305即表示2005款的三厢轿车。

  如此短的时间,如此密集的价位区间,华普似乎显得过于急躁,但徐刚却不这样认为,他说:“产品越是细分,获取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为此,他还创造了“细碎市场”的新名词。“我们可以更细的去分,也就是说,只要目标消费群在全国能达到3万辆左右的量,就可以做一个细分。”

  据了解,在此“理论”指导下,华普已经形成“海域”、“海迅”、“海尚”三大系列车型,分别以“精致”、“运动”、“时尚”作为品牌诉求点,价位区间都在5万~8万元之间。徐刚称,海域303的诞生,是上海华普的一个重要转折。海域之前,华普还有飚风、M203等产品,但这几款产品显得默默无闻,销量也不尽如人意。

  销售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华普汽车累计销量13213辆,其中出口510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79.6%,成为国内今年上半年增长幅度最快的汽车企业之一。今年以来,华普的累计销量为1.65万辆,其中,海域303的销量占到了总销量的80%左右。而在华普今年2.5万辆的销售目标中,海域的销量将占到总销售目标的95%。

  可以说,在海尚、海迅的市场潜力还没挖掘出来之前,华普把最大的“宝”押在了海域身上。徐刚称,“华普走过了成功的5年,接下去5年将会走得更好。”其5年规划是,2006年实现产销3.6万辆,争取达到4万辆;2007年达到5万辆的目标;2010年争取突破10万辆大关。

  与老搭档也是老上司、吉利董事长李书福相比,徐刚显得有些腼腆和不善言辞,也更加务实。他说,华普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品牌形象的重塑,其中包括民族品牌形象的重塑和民企形象的重塑。与国际知名品牌相比,华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像华普这样的小企业就没有出路了,“中国市场这么大,只要找准自己的定位,企业就能发展”。

  徐刚的胃口显然并不是太大,他说,海派汽车的目标消费群就是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白领,他们追求时尚、个性,却没有太多的积蓄。“夫妻双方一年的工资买一辆车”,徐刚说,华普的市场策略就是“目标聚焦”,既包括海派的理念、可靠的产品,还有差异化的服务和营销体系。“我们将首先实现公司化定制的服务,这有别于一些厂家的‘套餐式选择’,而是完全的定制。”徐说,目前中国消费者对汽车的评判标准还不成熟,除了价格因素外,外形、车身大小在购车过程中也占有很重要的比例。从这点看,海派汽车更有竞争力。

  徐刚的设想是,用低于竞争车型20%左右的价格,大气、时尚的外形和更多人性化的配置,赢得目标消费群体的青睐。从上半年海域的销售情况看,这样的定位已取得初步成功。但随着中级车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华普能否尽快占领一片属于自己的蓝天,在海派汽车刚刚初见端倪的现在,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