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9月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提高停车费限制私车操之过急
2005年09月09日 01:21:03

陈锐

  为缓解日益突出的交通问题和停车矛盾,深圳市拟大幅调高机动车停车收费,综合提价幅度为130%,私人小汽车停车费月平均支出增加694元。这是政府明确发出限制私家车信号,旨在通过经济手段减少车辆使用和出行,实施公交优先战略(9月7日新华网)。

  深圳市的做法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在前不久举行的北京市
“十一五”规划第三场市民建言会上,也有人建议:针对私家车上路情况,将税费、养路费等费用同车辆的行驶里程挂钩―――车开得越多,缴纳的费用就应越高;南京等城市也酝酿对除公交车、出租车、急救抢险专用车以及残疾人车辆之外的车辆收取“交通拥挤费”,这也意味着对私家车进行限制。

  但问题是限制私家车是当前解决交通拥堵的最优选择吗?

  公交优先战略完全正确,符合中国的国情,但问题是:当前的公交系统是不是足够发达和完善,能让人们的出行方便迅捷?显而易见,大多数城市的公共交通还远未做到这一点。公交系统不发达,人们的出行得不到保障,就限制私家车,这是否合理?

  私家车的数量在快速增长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目前城市中公车的数量,还是占到了绝对多数,且使用率远高于私家车。说私家车对交通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有关方面能拿出过硬的数据来证明这一点吗?

  其实,当前很高的油价已对许多私家车主的出行起到了调控作用。交通拥堵问题的出现,因素是多方面的,比如交通规划缺乏超前性、不够合理,交通管理方式落后、效率不高,比如公车的数量太多、出行无度,比如城市布局不够合理、政府机关过于集中于中心区等。私家车的增长是其中一个因素,但恐怕还不能称之为决定因素。

  治理交通拥堵,显然有一个先后顺序:首先,完善包括交通在内的城市规划,使交通布局变得更加合理,让公交系统能够满足人们的出行需要,并尽可能地提高交通管理水平,让交通变得高效;其次,应该减少公车的不必要出行,杜绝公车私用;第三,才是限制私家车。

  应该说,上述的诸方面都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仅拿私家车开刀,无疑本末倒置。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