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9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怀念那么温情的六六
2005年09月11日 05:28:07

Taishanzj

  六六是我们的自行车的名字,它笨重而坚实。十年过去了,但在我的记忆里却永远充满着温情。

  它的主人早已毕业,在我之前,师兄一直骑着它。我们农业大学四年级时都要去农场实习,校园距农场二十来里,可每天只有一趟班车,而且没有公交车,自行车是我们最实用的交通工具。所以虽然破了点,临近师兄毕业
,我还是盯上了六六。

  我前去送别时,六六破旧的身子已焕然一新―――新的车座,新的外胎,齿轮、链子加了润滑油,大梁、车把刚刚擦过。“送给你了,明年你就要去农场实习,用得着。”

  师兄给六六如此精心地打扮很让我感动:“多谢多谢,我驮你去火车站!”

  师兄用手轻轻抚摸着六六,眼神里充满着深情和伤感:“车子是师兄给我的,他是贫困生,用打工挣来的钱买的二手车,当时还不算太旧。他也是维修后送给我的,给他钱他不要,就一个条件,我毕业时如果车子还在,就传下去。还好,车子没丢。”

  我突然为这么一个故事而感动,感动着学校同学间的真情和六六身上的温情。接下了这辆自行车,也就接下了那样的一个承诺。

  有了六六,从校园到农场便是一个轻松随意的车程。说实在的,六六有点儿丑,但很结实,特别抗摔,所以一点儿也不妨碍我对它的依靠和喜爱。穿行在繁忙的城市街区和乡间并不平坦的道路,恣意挥洒着青春的匆忙与激情。六六让我方便地去校区查阅资料、购买物品。而在实习农场,那片广阔的天地,遍布的田间小路上,更常常有六六坚实的身影。

  同宿舍的五位兄弟很快知道了六六的来历,这也成了他们必须借骑它的理由。我想,这也是师兄的心愿,也欣然同意。不久,我们六个兄弟人人一把钥匙,六六也便有了它的名字。

  随着毕业的临近,我们格外的繁忙,六六也迅速地老去。我们给六六设定了三处常驻的“家”,这样每人在使用它时能尽快找到。我觉得,六六大概是我们学校使用率最高的自行车了。也许是因为六六本身的故事吧,我们六人也从未因六六发生过不快,却在相互的谅解和帮助中不断地浓厚着六六身上的温情。

  但就在那个我要履行承诺的六月,六六不见了。问过五个兄弟之后我才知道,它是在大概一周之前丢的,好长一段时间,我们都很痛心。

  如今,越来越靓丽、越来越多的自行车在校园穿梭,但六六走了,那份温情还在吗?我常常遗憾我不能完成的承诺,常常怀念那么温情的六六。

  (北京晨报副刊、中青在线、《屋檐下》副刊联合征文)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