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9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关注青年蓝领就是关注中国的未来
2005年09月11日 05:28:07

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 辛向阳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
蓝领工人的创造。中国制造要上升为中国创造,有两个必不可少的条件:科学技术和精湛技能。前一个条件由科学家来提供,后一个条件则由蓝领工人创造。可以说,没有高技能的蓝领工人,就没有中国制造的未来。

  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和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的精简,以及上亿农村进城务工青年和每年上百万大学毕业生的出现,蓝领工人随时面临下岗失业的压力,就业困难更为突出。他们发出的感慨是: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如何解决这一事关大局的问题呢?

  首先,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重视青年蓝领的发展。青年蓝领的就业和发展直接关系到我们国家的长远发展。为什么这么讲呢?有两个原因:一是蓝领工人队伍数量巨大,人数在1亿人左右。如果这1亿人的工作出现大的问题,就会殃及整个社会的稳定;如果这1亿人都处在社会的低端和贫困线上,我们的社会就会出现“拉美化”的趋势。二是中国的发展离不开这些蓝领工人的创造。中国制造要上升为中国创造,有两个必不可少的条件:科学技术和精湛技能。前一个条件由科学家来提供,后一个条件则由蓝领工人创造。可以说,没有高技能的蓝领工人,就没有中国制造的未来。众所周知,中国的火箭技术世界一流,但在20世纪90代曾经有过几次失败,主要原因不是设计问题而是制造问题。是发动机的焊点承受不了火箭上天后的高压,后来是一位36岁的技师用自己出色的技能最终解决了这个问题。

  其次,各级政府要加大对于青年蓝领工人的人力资本投入。提高青年蓝领的学习能力和致富能力,这是我们国家经济今后发展的动力所在,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一说到人力资本的开发,一般人们想到的是企业的中高级管理人员、大学本科以上的机关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等,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对中国的发展而言,最大的和最迫切的人力资本开发是蓝领工人的人力资本开发。古语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蓝领工人的扶贫,要从送钱、送补贴、送米、送面,转变为主要送知识,使他们获得致富的能力。

  在这个方面,各级政府可以做两个方面的工作:其一,建立蓝领工人知识讲习所。80年前,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的南方创建了工人运动讲习所和农民运动讲习所,为中国革命运动的开展准备了人才基础。要建设富裕和现代化的国家,就必须对蓝领工人进行比较持久的知识培训,这种培训不是单一的科技知识,还包括人文知识、技能知识、投资知识等。讲习所的开办不仅可以使蓝领获得致富能力,而且可以使他们的思想得到一定程度的统一。其二,各级政府要有一定的蓝领工人人力资本开发的投入,这个投入包括:开办讲习所的必要设施投入和教师的讲课费;对有一技之长的蓝领工人进行能力拓展的投入。

  第三,要改革教育发展的结构。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使职业教育在整个教育的体系中处于一种战略的地位。我们现在的教育结构存在着明显的不合理之处,例如过度重视高等教育的发展,忽视职业教育的发展,导致的结果就是大学生失业率升高,而技能人才大量短缺。

  根据教育部估算的数字:2001年全国本科毕业生待业率为30%,约34万人;2002年约37万人待业;2003年52万人待业;2004年69万人待业;2005年79万人待业。5年下来是271万人待业。这是非常庞大的数字。与此同时,技能人才的短缺问题异常突出。比如整个“十一五”期间,北京市技能人才总需求量预计为248万人,而现有技能人才仅为148万人,两者相差100万人,每年差20万人。面对这种形势,应该从战略的角度合理规划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通过职业教育的发展,既可以分流一大批人进入高等院校,从而减少毕业即待业的大学生的数量,也可以为中国的新型工业化培养出合格的技能人才。

  笔者以为这方面我们要学习德国的经验,在那里要成为一名“安全矿工”,要在矿业学校经过至少3年以上的学习。德国一整套完备的立交桥式的教育体系值得我们借鉴。在德国,小学一毕业就会面临三种选择。首先你可以上完全中学,这和我们的普通教育相类似;其次你可以进入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在这样的学校里,每星期有三天半或者四天都在企业学习专门的技术,其余时间在学校学习文化知识;第三种选择是一些专门的艺术、体育类学校。但是所有这些选择并不会使人一定终身。因为你在不同学校学习的成绩会以学分的形式记录下来。这个记录同样会得到其他学校的认可,并且被同等看待。当你打算转变学习的方向时,你可以凭借这些学分轻易地转到适合的学校。最终你仍然有机会完成你的大学教育。

  相关链接

  蓝领工人

  在我国7亿多就业人口中,职工人数约为2.17亿。蓝领工人在全国职工中的比例超过40%。这是中华全国总工会与国家统计局在2005年年初合作进行的一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所显示的数字。所谓蓝领工人,是包括农民工在内的企业直接生产工人、辅助生产工人、服务人员、事业单位工人及机关团体单位工人的总称。

  我国技工学校的逐年锐减

  我国的技工学校从1996年的4467所减少到2002年的3470所,在校生数从191.8万人减少到134万人,招生数从72.7万人减少到55.11万人,毕业生数从68.1万人减少到47.73万人。从1996年~2003年的7年间,全国范围内技工学校减少了997所,在校生数减少了57.8万人,招生数减少了17.59万人,毕业生数减少了20.37万人。

  OECD在人力资本方面的投资率

  OECD(经济合作成员国组织)在人力资本方面的投资率和投入比例相当高,其研究与开发费和职工培训费分别占GDP的2.3%和2.5%,教育经费分别占政府支出的12%,OECD19国制造业在1970~1994年间拥有高素质人力资本的熟练劳动力就业年平均增长率为0.1%(非熟练者为-0.7%),上世纪90年代初法国、德国、加拿大、瑞士、美国、瑞典等国就业人口参加培训的比例高达35%,一项对29个国家的研究表明,经济增长的25%来源于教育的作用,对美国100家大型制造业企业的调查显示,增加培训费的回报率为20%~35%。

  国民素质竞争力

  国际上关于国民素质竞争力有一个公认的关系:文盲率达6%是一个临界值,高于6%时,文盲率每下降一个百分点,人均GDP就增加0.06个百分点,而当文盲率下降到6%以后,人均GDP与文盲率下降就高度相关,文盲率每下降一个单位,人均GDP平均将上升3.3个单位。我国蓝领工人中还有不少的文盲,提高他们的人力资本水平首先要解决文盲问题。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