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9月1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全世界的豪华车品牌正接踵而至,因为他们知道,这个“池塘”的水很深,潜藏的“大鱼”更多。
豪华车市场的狂欢
2005年09月15日 00:06:28

本报记者 武卫强

  9月9日,浙江中誉汽车公司在杭州推出了5款奔驰凌特改装车。该公司副总裁张建华介绍说,这些装配了全球卫星导航、多媒体视听、无线通讯网络,并可选配卫生、办公用品的豪华商务车最便宜的一款售价也要70多万元,

  张建华告诉记者,在未来1年中,他们的销售计划是2000辆。用3万多元的吉利轿车来衡量,2000辆
凌特改装车的销售额与近5万辆吉利轿车相当。这对于一个刚刚进入汽车业的民营企业来说,已经是一个不错的成绩,而且利润空间显然比低端轿车丰厚得多。

  能否完成这个目标,当天前来祝贺的杭州市市长孙忠焕比中誉汽车的销售人员更有信心。他对记者说:“前些天,有人告诉我杭州进了一批3万元一条的女士牛仔裤,我说怎么能卖得出去,可不到一个星期,一抢而空了;还有7.5万元的男士皮包,我也叫不上什么牌子,竟然旺销到无货可卖。”他说,当一个城市的GDP达到3000美元的时候,会出现两种转变,一个是产业从轻化向重化转变,一个是消费向中高端走。目前,国内有多个城市的GDP人均超过3000美元,高档、豪华产品的消费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来自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8月份汽车市场继续呈下滑趋势,销售环比下降8.5%。与此相对应的是,整个豪华车市场却一直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在国家倡导构建节约型社会的同时,在业界对限制小排量汽车口诛笔伐的时候,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处于车市“金字塔”塔尖的豪华车市场却在狂欢。

  北京博瑞雷克萨斯4S店的顾问姚晓军告诉记者,他们今年开始营业的时候,预计每个月的销量也就20辆左右,但从目前看,销售最差的一个月也卖出了60多辆。售价600多万元的奔驰迈巴赫在北京燕沙设置展厅以来,开业仅3个月就售出了7辆。主管迈巴赫销售的何其乐说,中国每年在超豪华物品上的消费能够达到20亿美元,是全球奢侈品消费大国之一。

  何其乐对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估计显然过于保守了。宝马7系售价在94万~177万元,从2002年初到2005年5月,该车系在中国大陆的累计销量超过1.4万辆,约占同期宝马轿车在中国总销售量的三分之一。就此,中国在2004年成为美国和德国之后世界第三大7系销售市场。此外,记者从奔驰轿车三家国内代理商公司了解到,今年奔驰轿车国内市场销售量保守估计也会突破4000辆;VOLVO汽车宣称,今年要在中国销售1500辆;而奥迪A8今年在国内的销售也会突破500辆,再加上凌志及少量的林肯、劳斯莱斯、本特利和保时捷,预计我国豪华轿车的销量今年会突破9000台,销售额高达80多亿元。

  一个人均GDP只有1000美元的国家,豪华车市场竟然有这么大的容量,这是很多“老外”都不能理解的。去年北京车展上标价888万元的宾利728被神秘客户买走后,又有两辆同价格车型被预订,宾利公司的相关人士介绍,在全球售出的5辆宾利728中,中国内地售出了3辆。在这样的消费驱使下,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宾利展出了1188万的雅致Mulliner728,比一般宾利轿车长728毫米,结果有4名中国客户提出购买。

  劳斯莱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伊恩?罗伯森4月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劳斯莱斯去年推出的新车型幻影受到了非常强烈的欢迎,同时客户跟我们提出,希望有更豪华的版本,所以我们推出的新幻影加长了25厘米,这是专门针对亚太和中东地区的消费期望设计的。”

  纯手工打造的世爵是来自荷兰的豪华车品牌,今年9月份开始,他们准备加快中国市场的开拓。其相关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宾利在全球市场上大幅度下滑,是中国市场拯救了宾利。该人士说,豪华车的全球增量主要来自亚洲,尤其是中国,尽快进入中国市场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但让这些豪华车厂商头痛的是,他们无法统计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需求到底有多大,即便是最有实力的调查公司也无能为力。奔驰中国区总裁韩力达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零花钱”有100万~500万美元的人就是“超富人”。在中国,这样的人群同样存在,但数量是未知的。他说:“根据我们的市场调研,中国人对豪华车的需求呈逐年增长的趋势,并凸现出超越美国的前兆。”

  上周,北京奔驰挂牌成立,并准备年内推出奔驰E280。与此同时,奔驰凌特商务车也准备在福州生产,凌特的改装权则交给了新出道的中誉汽车。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黎信在杭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誉的奔驰凌特目前是在进口车的基础上改装,等凌特在福州国产化后,将由他们为中誉提供车辆。他说,中国高档休闲旅行房车目前还是空白,市场潜力很大。

  与中低端汽车市场的恶性价格战相比,豪华车市场一枝独秀,稳坐钓鱼台,并开始从轿车领域向商用车市场扩张。现实的态势是,全世界的豪华车品牌正接踵来到中国,因为他们知道,这个“池塘”的水很深,潜藏的“大鱼”更多。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