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9月1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是什么妨碍了我们融入基层
2005年09月15日 07:44:35

 

 
编者按:

  在“就业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大讨论中,大多数参与者发表的是对客观环境的意见,对毕业生主观方面的议论较少。份额少的意见也可能是切中肯綮的真知灼见,也应该充分重视。

  今天,我们就聚焦“是什么妨碍了我们融入基层”这个话题,一起来讨论大学毕业生自身综合素质和价值观取向上可能存在的缺失,并寻求解决之道。

  与此同时,我们编发一位在基层工作的选调生讲述自己生活工作状态和心境的文章,希望他的经历能给大家一些启发。欢迎您的参与。

  把小事当大事使我不断成熟

  白胜军

  1998年7月,我从河北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专业毕业,被选调到盐山县韩集镇党委工作。当时,在农村像我这样的大学生干部太少,镇领导把我当“宝贝疙瘩”。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

  让我“小试牛刀”的机会来了,一个村由于领导班子出现矛盾,无法正常开展工作。镇党委派一名老干部去该村了解情况,结果他干了一周,也没摸清情况。镇领导就派我去调查,我先到群众中走访,又和党员、村干部交流,多日吃住在村。我用真诚感动了群众和党员,终于找到了该村领导班子瘫痪的症结。我将详细的调查报告交到了镇领导的手中,镇党委根据我的报告,微调了村领导班子,使它又重新焕发出生机。通过这件事,大家觉得我这个选调生“还行”。得到大家认可,我心里很高兴。但时间一长,就感到农村的工作太简单,太单调,除了收提留、村务公开、计划生育等工作,没什么新花样儿,我充其量不过是个跑腿工,这样一想,又觉得自己没有前途了。

  正当我苦闷彷徨之际,一件小事深深地触动了我。一次,我到一个村搞土地延包,丈量土地。两户村民因土地分配问题发生争执,找到了我。我当时懵了,头一次碰到这种事。最后,还是和我一块儿下村的干部老崔帮我用书本上学不到的方法妥善处理了这件事。老崔仅有高中文化,我过去不怎么拿正眼瞧他。

  那一夜,我辗转难眠。

  镇党委书记和镇长曾找我谈心,一连问了我几个为什么:你是不是瞧不起一般干部?你是不是希望天天都去干轰轰烈烈的大事?为什么你总认为这也不合适,那也不合适?

  一个个“为什么”,如一记记重锤敲击着我的心。想到我在农村的种种“不适应症”,我觉得我们选调生有自己的优势,但也有自己的缺点。过去,我们总埋怨各级领导对我们横竖看不顺眼,思想不够解放,习惯用老观念老办法去“克隆”我们。从另一个角度看,我们自己又何尝不需要改变呢?

  乐于干小事,善于干小事,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做,可以说是我不断成熟的关键因素。我仔细琢磨,在农村基层工作方面,一些自己曾经觉得不屑一顾的简单工作,一旦认真钻研进去,照样能搞出“道道”来。

  1999年7月,我被提拔为镇宣传委员后,就利用《韩集信息》这一阵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农业科技知识送到了韩集的千家万户。2000年年底,我又组织成立了韩集镇新闻学会,成立了一支精干的宣传报道队伍,随时对外宣传韩集镇的各项工作、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受到了群众和领导的好评。韩集镇多次被评为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我个人也多次被评为“宣传文化系统先进个人”。

  一个人要想有所发展,必须要尽快适应环境。不论在工作上,还是在日常生活中,我都特别注意,不把自己看成“世人皆醉我独醒”,不把自己与他人割裂开来。

  几年来,我常常听到一些选调生感叹没有伯乐发现,使自己一肚子才华无处施展。原来我也是这样。现在回过头来想,当你放弃一件又一件你不屑一顾的小事时,实际上你也放弃了一个又一个让人们认识你的机会。

  (实习生 任沁沁整理)

  读者留言选编

  我是一名兽药企业的董事长,在最近3年的企业科研营销运作中,我对新毕业的学生有很多看法和意见。虽然企业即将面对农业部的GMP认证,需要很多专业人才,可几年来招收的新毕业生没几个能真正挑得起大梁!究其原因是新毕业生好高骛远、急于求成的心态。

  作为企业,宁可用一个有经验的老员工,也不想用一个只会好高骛远的愣头青!

  ―――新浪网友

  同学们,敢问你们在学校里学到了什么,你们认真学了什么?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存在很多问题,但不要抱怨。没有真才实学的人,才会抱怨,命运其实掌握在自己手里。

  ―――新浪网友

  许多毕业生期望值过高,有的从小学到大学,可能一直都很顺利,不断地被表扬和赞赏,心态优越。但他们进入社会去求职的时候,在招聘者心目中只是一个“没有社会和工作经验、处在最低层”的工作人员,这与大学生的心态形成了很大的反差。

  有的同学毕业后就希望进入管理岗位,有的希望上班就挣到几千元的工资,有的希望有一个很好的工作环境和发展空间,这些都只是想像而已,完全符合自己要求的公司是很难找到的。

  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今天,只有彻底转变传统的就业观念,才能让就业之路越走越宽。

  ―――徐州工程学院 陈澎

  要想在现代社会里有所作为,还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再实践,完善自己,不要怨天尤人。所有成功的人都是通过不断努力的结果,成就小的,牺牲也小,想要大有作为,就必须作大的牺牲。

  ―――新浪网友

  (本报记者李健整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