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9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核电:人类发展新动力
“未来人类的能源需求只能是利用核能”
2005年09月20日 00:43:08

商伟 宋倩

  人类的能源危机从上
个世纪起逐渐显现。1999年4月份以来,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持续大幅度上扬,截止到8月底国际油价突破每桶70美元。我国从去年11月到今年8月份,已连续五次调整汽、柴油价格。电力的紧缺在我国也尤为明显。今年下半年,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将达到2500万千瓦。

  在进入20世纪后的工业化时代,能源和人类生存有着紧密的关系。能源危机拖慢了经济发展的速度,引发了社会与国际关系的动荡,也引发人们开始反思,在开源和节流上积极行动。为了铺就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人类提出了节约型社会理念,同时开始开发新能源,以核电站为代表的动力核能的开发和利用就成为关注的热点。

  化石能源终有耗尽之时

  “核能完全能成为化石能源的替代品。未来人类的能源需求也只能是利用核能。这一点,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长赵志祥研究员如是说。

  长期以来,人类依赖的都是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这些被统称为“化石资源”。

  据2004年世界能源统计年鉴的最新数据显示,世界石油总储量为1.15万亿桶,仅供生产41年;全球天然气储量为176万亿立方米,仅供开采63年。根据日本权威能源研究机构的统计,全球煤炭埋藏量10316亿吨,仅够开采231年。

  而且,化石能源的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灰粉、重金属物质等污染物,如若开采不当,还会造成严重的放射性污染。赵志祥笑称,如果要核电大规模的发展,只要像某些国家一样收取“炭税”就好了。

  另外,我国生物化石资源分布极不平衡,60%的煤矿集中在华北。燃料运输耗费了大量成本,给交通运输部门增添了沉重的负担。而对进口化石能源依赖性过高,也给国家能源供应安全增加了风险。

  核能:既便宜,又持久

  作为一种利用高科技手段获取的新型能源,核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性。

  核能指的是放射性同位素铀产生裂变后爆发出的巨大能量。用它发电,效率既高又不污染环境。理论上说,1公斤的铀全部裂变所释放出的裂变能,大约相当于2500吨煤或2000吨的石油燃烧时所释放出的能量。一座百万千瓦的火力发电站需要350万吨的标准煤,而核能电站只需要30吨的低浓铀原料就可以。

  核能利用的更高层次―――聚变,虽然目前理论和实际运用之间还有较大的距离,但是其前景更为科研人员所看好。

  核聚变的材料氘以重水的形式存在于海水中。1升海水中的氘通过核聚变释放出的能量相当于300升汽油燃烧释放出的能量。全世界海水中所含的氘通过核聚变释放的聚变能,可供人类在很高的消费水平下使用50亿年。

  以往人们提起核电的应用,就会考虑它高昂的造价。但是,随着资源的枯竭和运输压力的与日俱增,核电的经济性会进一步凸现出来。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实验快堆工程部总工程师徐銤研究员介绍,日本目前核电的电价是每度4日元,将来建起商业推广型的“快堆”后,电价将再降低1/3,这就接近非核电电价水平了。

  核能:更干净,也更安全

  1942年12月2日,著名科学家费米在美国芝加哥大学成功启动了世界上第一个核反应堆,此后各国也纷纷投入研究和开发。目前,世界上有400多座商业运营的核电站在运转。

  核能作为一种新兴能源,缺乏的并不是理论支持,关键在于其安全性和经济性。

  虽然出现过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件,但是相比起化石能源利用,其伤亡率是很低的。

  有人就打比方,和传统的化石能源相比,开发核能就像乘坐飞机,虽然一旦发生事故,造成的伤亡很大,但总安全率还是远远超过乘坐火车与汽车等交通工具。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长赵志祥研究员说,随着安全技术的改进和理念的更新,核能的安全性可以得到更好的确保。

  在公众眼中很“神秘”的核电站,实施纵深防御与多重保护,确保核电站的安全。比如秦山核电站的安全壳,能抵御12级龙卷风以及地震、喷气式飞机的撞击,还能抵御最严重事故情况下内部的高温和高压,防止放射性物质的外泄。

  越是了解核技术 就越能接受核能

  据国际原子能机构公布,截至2002年底,全球核电机组共生产电力2.574万亿千瓦小时,约占当年世界总发电量的17%。核发电量占本国总发电量比例最高的国家是立陶宛,达到80%,其次是法国,达到79%。目前,核能已占全世界总能耗的6%。

  据相关报道,法国电力公司近日表示,从2020年开始,将每年至少建造一座欧洲压水堆,来替代现在正在服役的核电反应堆。在美国,现有的103个核电站纷纷赢利,有十多家公司正在考虑建设新的核电站。今年8月8日,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能源法案,增加了数十亿美元补贴。苛刻与挑剔的美国公众也逐渐接受了核能发电,赞成核能发电的人从1995年的46%增加到2005年5月的70%。

  而中国的核能发电占本国总发电量的比例不到2%。近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在出席2005中国企业高峰会时说,针对国内市场能源供应紧张的矛盾,下一步配合国家能源结构的调整,首先发展的就是核电。

  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投资500亿美元建设核电站。届时,中国核发电量将发展到4000万千瓦,占到电力比例的4%。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