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9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北京:保安本地人不到1%
2005年09月20日 00:43:10

实习生 王珍

  北京某高校教师宿舍园区,一间12平方米左右的小平房,三张上下铺床、一个柜子、一张书桌、一个架子,这是小吕、潘建新等6位保安的住处。他们受雇于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文安分公司。

  20岁的小吕来自山东临沂,21岁的潘建新来自甘肃庆阳环县,24岁的孟银行来自江苏徐州,19岁的刘万江来自黑龙江。据北京
市社科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张西的调查显示,北京市保安人员90%以上来自河北、河南、山东等地农村,本地人不到1%。张西等人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北京的保安市场从业总人数达23万。其中正规保安人数是7.6万人,非正规保安的人数是1.54万人。

  文安公司的张先生告诉笔者,他们招聘的保安来自全国各地,绝大部分由各地劳动部门根据协议向公司输送。根据本刊日前的报道,今年4月,吉林省就业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与北京保安总公司签订了合作意向书,上半年吉林省已向北京输送保安6864名,年内这个数字将达到1万名。

  中国保安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职保安人员文化水平比较低,大专以上的仅占0.8%,高中以上的占9%,而初中文化程度的占了89%。

  保安的工资待遇在北京处于比较低的水平。据张西介绍,正规保安的工资多在600元~800元之间,非正规保安的工资在300元~500元之间。

  “偌大的京城保安市场中,从事保安工作的本地居民不足保安总数的1%,这是一个怪现象。”据张西介绍,按照日本和美国的安保理念,一忌外地人、二忌年轻人、三忌收入低。但是北京的保安市场长期以来由外地年轻人占据,而且这些人工资收入低,“这就埋下了不可忽视的隐患”。

  她以社区保安为例,多数小区都存在着业主和保安彼此陌生的问题,更缺乏良性的情感交流,还时有保安行凶打人、侵犯业主利益等问题发生,公安机关也无力真正掌控这部分人的往来去向。

  从社会学角度来看,张西分析说,一个外地青年来到环境完全陌生的地方当保安,约束系统对他来说几乎不存在。首先,他不受乡村民俗的约束,也不用顾忌父母、爱人怎么看他;其次是保安管理制度约束相对较弱,主要是押金和纪律,如果违反规定大不了开除;第三是法律的约束,“虽然他会惧怕,但每天面对小区里的洋房洋车,再加上许多有钱人素质不高、态度骄横,生活处于动荡和贫困之中的外来保安,很容易导致不平衡心理,继而滋生‘仇富’情绪,因此,监守自盗、打伤业主的事件就会引发”。由这种低收入和低素质的群体来担当一个维护社会秩序的角色,显然不相称。

  按照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李强的“角色距离”理论,一个在乡村社会里成长并认同乡村社会规范的人,可能习惯于以暴力手段去解决问题,“当他来到城市,被放到一个维持社会和公共秩序的角色上,如果没有被很好地教育和规范,做出一些打人、侵犯人权的事,是很自然的。这时候,他自身反而成为安全的隐患”。

  因此,张西认为,政府的当务之急是立法,让保安市场有法可依,此外,政府还应该积极扶持和引导保安从业人员本地化,“上海市的理念就很超前,所聘用的保安70%都是本地人”。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