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9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京沪粤吉四地保安生存现状调查
2005年09月20日 00:43:10

 

  作为一个特殊的行业和群体,保安被称为社会治安的辅助力量。但是,媒体上关于他们的报道却常常充斥着“殴打”、“挥拳”、“打翻天”、“监守自盗”等字眼。笔者在google上以“保安、业主”两个关键词进行搜索,38万条相关内容中大部分是有关保安的负面新闻。

  据了解,全国保安可分为三类:第
一类是各公安机关下属的保安服务公司的正规保安,第二类是单位自招的穿着与正规保安类似的“内保人员”,第三类就是“黑保安”。第二类和第三类被称为非正规保安。

  进入门槛不高、劳动强度不大、工作相对稳定,使得大量年轻劳动力,尤其是农村的年轻劳动力进入保安行业,而吃“青春饭”的焦虑、没有什么职业前途的担忧,以及收入不高、职业尊严缺乏、个人权益难以得到保障等等问题,使得绝大多数保安都对自己的职业抱有过渡、临时的心态。

  从社会学的角度说,由低收入和低素质的群体来担当保安这样一个维护社会秩序的角色,给社会稳定带来了明显的隐患。这一隐患既加剧了保安与业主之间的矛盾,也使得保安自身的生存及心理状况堪忧。

  本刊编辑部特组织了一组报道,关注北京、广东、上海和吉林4地各种不同行业的保安的生活和生存状态。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