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9月2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知新
2005年09月21日 00:32:59

冯玥

 
“疑似”非典病毒藏身香港野蝙蝠

  香港大学研究人员在一种名为鲁氏菊头蝠的野生蝙蝠身上,发现了与非典病毒非常相似的冠状病毒。研究人员将这种病毒命名为蝙蝠非典冠状病毒。

  其基因组分析显示,与其他冠状病毒相比,这种冠状病毒与果子狸和人类身上发现的非典冠状病毒联系更为密切,他们和果子狸身上的病毒可能来自共同的“基因祖先”。

  这种蝙蝠广泛生长于中国南部及东南亚地区,尚不能确定的是,蝙蝠病毒是否像人类非典病毒一样,对人类具有致命杀伤力。

  人为什么享受恐惧

  蹦极、过山车、惊险电影,为什么我们会对那些让自己恐惧的事物乐此不疲?德国慕尼黑精神病专家马丁?凯克这样解释:具有威胁性的信号激活大脑额叶系统中的紧张激素系统,这套系统早在千百年前就存在于我们的意识深处了。

  恐惧使我们注意力集中,心跳和呼吸迅速加快,血压升高,胃紧缩在一起停止消化活动,头发竖起―――这是远古人类留给我们的遗产。那时的人类竖起毛发,在外敌面前就显得高大和更具威胁。

  大脑分析危险,和以前的经验进行比较评估,然后将结果传递给大脑额叶系统。克服恐惧,能使人脑中产生愉快感的多派因被更多释放。克服过一次危险,会让你愿意尝试再一次“心跳”的感觉。从人类进化角度看,这具有丰富的意义。

  牙齿釉质鉴定死者真实年龄

  一场自然灾害之后,辨别遇难者年龄和身份是一项繁重的任务。美国和瑞典科学家通过分析牙齿釉质中碳14同位素含量,研究出一种可准确辨别死者年龄的方法。

  人类牙齿釉质中的碳同位素主要来自饮食,成年后牙齿釉质几乎不磨损,成分也不改变,其中碳14同位素含量就保持在牙齿发育成形时的水平。据此可以判断出此人牙齿发育成形时的年份,进而揭示真实的生理年龄。

  使用这种方法的误差在1.6年以内。不过,这项新技术对1943年以前出生的人不适用。自然产生的碳14同位素在空气中含量极其稀少,1955年至1963年间,多国核武器试验显著提高了空气中碳14同位素的含量,1943年出生的人此时已过了换牙年龄。1963年以后大气核试验被禁止,空气中的碳14同位素逐渐被海洋、植物等固定,含量又逐渐降低。

  南极臭氧层空洞面积接近最坏纪录

  在9月16日国际保护臭氧层日,世界气象组织发布消息,南极洲上空的臭氧层空洞可能将在一星期后扩大到2800万平方公里,接近2003年2900万平方公里的纪录。根据现有观察,空洞的面积变化比较平稳,或许不会打破历史最高纪录。

  科学家指出,臭氧层空洞变化主要受气候以及污染因素影响,目前的臭氧层空洞面积表明,臭氧层损耗仍在继续。此前一些专家关于臭氧层恢复的说法有待证实。因为这种损耗速度很慢,需要5~10年的观察才能得出臭氧层变化的可靠结论。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