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9月2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新闻分析
为什么活着?
2005年09月21日 00:33:00

本报记者 包丽敏

  随着一声重物砸地的闷响,孟懿走上了一条自认“最少痛苦的路”。8月20日,这位26岁的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博士生从7楼纵身跳下。

  他是父母眼中标准的好孩子,上重点学校,拿奥赛奖项,评“三好学生”、市级、省级优秀学生干部,被老师树为其他孩子的榜样……

  但“完美”的人生显然没有成为
他活下去的理由。他在遗书中写道:“自杀原因:厌世,想偷懒,精神抑郁。”

  近半年来,不断有研究生或大学生自杀的报道:一周前,中科院一位年轻学者跳楼自杀。更早些时候的4月,北京大学一位本科女生跳楼自杀;5月,该校心理系一位男博士生跳楼自杀;6月,上海交通大学一位博士生跳楼自杀;7月,北大一位本科男生跳楼自杀……

  “我列出一张单子,左边写着活下去的理由,右边写着离开世界的理由。我在右边写了很多很多,却发现左边基本上没有什么可以写的……”4月自杀的北大女生生前所写的一个帖子里这样写道。

  在跟帖中,一位网友回应她:“我也曾经认真地、反复地思考过生活的意义。没有答案……”

  这样的情形似曾相识。25年前,“潘晓”追问:“人生的路呵,为什么越走越窄?”

  “潘晓”曾经陶醉在一种“崇高的信念”中,“一种献身的激情”中,但现实使之破灭。他问:“为了寻求人生意义的答案,我观察着人们……可没有一个答案使我满意。如说为革命,显得太空不着边际……如说为名吧,未免离一般人太远……如说为人类吧,却又和现实联系不起来……如说为吃喝玩乐……也没什么意思。”痛苦中,“潘晓”曾想到了死。

  在“文革”后不久的那个年代,这篇文字给无数读者“触电感”和“震撼”。但当年引起的全国大讨论如今已经远去。

  “在一切都被解构之后,被无厘头化之后,被功利化之后,被娱乐化之后,没有人再追问意义,这太严肃了。”清华大学一位文学硕士生说,“如果你提这样的问题,别人会觉得搞笑。”

  有意思的是,在网络空间,这样的发问却零星散布在诸多论坛里。“你为什么活着”、“人生意义何在”,敲入这样的关键词,能搜索出数万相关网页。

  一家考研论坛里,一位辞职考研的网友追问:“我是否也该像当年的潘晓那样发出感叹:人生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我到底在追求什么样的生活?”

  一个大学女生写道:“我默默地一遍一遍问自己:‘你到底为什么而活着?你将用什么来证明生命的意义?’……让我知道我细长的手指除了抄作业,开饮料罐,按遥控器,还能描绘出一点点生存的本色和壮丽!”

  当年,“潘晓”引发的大讨论,曾收到全国6万多封读者来信;而今,新浪网制作了特别策划专题“人生的意义大讨论:人为什么活着”,只有4600条网友回复。

  当生命失去依托,一些人极端地走上绝路。曾给马加爵做过心理测试的中国公安大学心理学教授李玫瑾,从中窥探到:“当你了解马加爵真正的内心世界,就会发现有一种必然的联系,即他对人生和生命的疑问。”

  “这种疑问从他中学时代就已出现,直至他杀人那一天,都没有人真正地给他一个解答。”李教授说。她称自己经常遇到学生提出的类似困惑,但“大学里只开专业知识课,政治课又离人生苦恼问题太远”,她建议,大学生“一定要好好想想,你活着有什么意义?生命究竟是什么?”

  马加爵杀了别人,而更多的人选择杀死自己。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的调查显示,自杀已成为15至34岁人群的首位死因。上海市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去年对3000名大学一年级学生的调查表明,25%以上的被调查者曾经有过自杀的意念。

  对此,北京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刘福源表示:“从根本上,我们要给孩子正确的人生观教育,告诉孩子为什么要活着以及自身与社会的关系,加强孩子的社会责任感。”

  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学者认为,某种程度上,我们缺乏跟得上时代的人生观教育,所谓的思想政治工作已经没有说服力,而另一方面,过分功利过分娱乐的社会文化让年轻人觉得虚无。“事实上,整个社会的价值体系都有待梳理和重建。”他说。

  “你为什么活着?”你的答案是什么?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