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9月2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亲历神龙西域行
2005年09月22日 00:01:38

本报记者 程远

  1931年,由7辆雪铁龙C6组成的远征车,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出发,穿越喜马拉雅,历经10个月,行驶1.6万多公里,抵达北京,重走了“丝绸之路”,完成了人类第一次依靠机械力量横跨欧亚大陆的远征,这场汽车史上最为疯狂的远行,被命名为“东方之旅”。

  74年后的2005年8月16日,名为“东风雪铁龙梦想之旅
”,由13辆富康、爱丽舍、赛纳和萨拉毕加索组成,从北京出发,沿着代表中国与世界沟通的丝绸之路行进,探寻当年雪铁龙“东方之旅”车队在中国的足迹。车队经太原、西安、天水、兰州、西宁、武威、酒泉、敦煌、哈密、吐鲁番、喀什、塔什库尔干,9月6日到达中国巴基斯坦交界的口岸,红其拉甫达坂山口―――当年法国雪铁龙车队正是由此进入中国的―――立碑纪念后,9月12日返乌鲁木齐结束。历时28天,全部行程9000多公里。

  此前,东风雪铁龙已先后组织了两次大型远征试驾活动,先是行程20天,途经14省,跨越9300公里的“05富康体验之旅”。接着是行程52天,途经17省,跨越1.5万公里的“爱丽舍中华民居行”。两次活动都堪为国内汽车长距离试乘试驾之最。

  参加本次试驾活动的各地媒体记者,是分段加入的。除技术保障人员外,固定的车手则是一些各具特点的东风雪铁龙用户,值得特别介绍。一对被称为“风与鹤”夫妇,冯临勃、贺滨,年近六旬,2001年以来,驾自己的1.4升富康新自由人,行驶13万公里,跑遍大陆所有省市,还登上了珠峰,并用一箱油征服过千里无人区。车队出发的日子,是他们登上珠峰一周年。

  人称“奥运在中国?华夏民族体育采集万里行第一人”的李忠志,47岁,沈阳汉子。2004年6月11日出发,只身驾驶1.4升富康,用14个月时间,走过117个地市、326个县市,行程4.35万公里,收集民间体育项目700余种,拍摄了56盘DV和3万多张照片。一幅密密麻麻盖满邮戳的中国地图,是他准备捐献给北京奥组委的礼物。

  31岁的柯志强,武汉市首届“环保大使”,2003年9月15日开始,驾驶东风雪铁龙走遍全国,以“绿色呐喊”为主题,展出公益图片、演讲、发放资料,2008年到达国家环保总局,将一幅盖满全国各地环保部门印章的中国地图,献给2008年北京奥运会。

  记者是8月21日在兰州加入车队的,只走兰州至敦煌的一小段。22日早,车队从兰州出发,先沿着40里长的宾河路,一字行进,13辆车打着双闪,浩浩荡荡,十分张扬。

  兰州是西北重镇,黄河穿市而过,宾河路美景独特,是兰州人休闲、健身和表达感情的胜地。大型雕塑“黄河母亲”、“黄河第一桥”、“黄河水车”等,都是集中向外地游客展现兰州的代表性景点。“吉祥葫芦、牛肉面,羊皮伐子赛军舰”,至今仍是兰州“三绝”。

  车队出兰州,上兰西高速,路面平坦,车流不大,饱受过北京堵车之苦,在这样的道路上行车,简直是一种享受。但是因为限速,大家还只能压着油门,依次行进。我因刚加入车队,急切地想享受一番西北旷野行车的滋味,便把着车不放,214公里车程,一口气开到西宁,又绕市而过,直奔青海湖而去。沿途绿草如茵,大有江南风味。青海的绿化工作起步早,因而成果也较甘肃明显。

  青海湖是全国最大的咸水湖,面积4400平方公里,海拔3260多米。由于海拔较高,加之一连开了300多公里车,一到青海湖,便感觉胸中不适,心跳加快。为了保证绝对安全,领队陈宏声连夜把我和另一位感冒患者送至西宁。151公里路程,1小时10分钟便安全到达,还包括中途一次加油时间,赛纳充沛的动力和良好的操控性,表现得淋漓尽致。

  到西宁已是深夜,但市内仍是灯火辉煌。38年前我也曾到过西宁,当时不过两三万人,一条街道,就是内地一个小县城,如今已是一派现代化大都市景象,听说人口已经过了百万,的确令人有沧桑之感。

  由西宁去武威道路塌方,第二天又返回由兰州出发,爱丽舍车友会“斑竹”张建军担任尾车。张建军是一个极好的“断后将军”,车队每经过一个路口后,他总是及时报告行驶情况:“车队通过完毕,队形保持完整”。口齿清楚,话语简洁。若有队友因故掉队,他总是留下陪伴。

  车队到达武威境内,老远就见到一大牌坊,上立一尊骏马塑像,据介绍,这是1978年此地出土的“马踏飞燕”的复制品,现为中国旅游标志。13辆车一字排开,横平竖直,在塑像前留影,不仅体现出车手们高超的车技,也透出了大家的集体荣誉感。本来以为,这种临时凑起来的队伍,还不是一群乌合之众,不料想,纪律这样严明,行动如此一致,配合默契,互助团结,令人感慨不已。

  甘肃有“金张掖,银武威,金银不换是天水”的说法,不过当今以农耕为主的武威和天水,经济地位已经大为下降,而酒泉则因有钢铁公司的存在,地位日显上升。武威古称甘州,酒泉古称肃州,此乃今日甘肃名称之由来。

  武威到酒泉459公里,中途在张掖用过午餐,连全国最大的卧佛都来不及看,就连忙赶路。嘉峪关距酒泉仅有22公里,是明长城的西端起点,古有“边关锁钥”之称。作为古丝绸之路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的敦煌,是“东风雪铁龙梦想之旅”行程中的重要节点,在敦煌修整一天,采风拍照,尽览大好山河美景。

  从嘉峪关到敦煌的行程是令人最难忘怀的。由于道路翻修,路面不时被开膛破肚,挖得“惨不忍睹”,车队只能绕便道行驶。但是大家仍然不想减速慢行。前车疾驰,后车紧追,你追我赶,谁也不肯落下半米,试驾变成了越野赛,不断有越野车被车队甩到后面。飞扬的尘土把整个车队包裹得严严实实,打开车灯也无济于事,大家完全是在尘土中“盲开”。遇到妄想往车队里加塞儿的“独行侠”,大家便立即团结一致,你掩护,我穿插,迅速把入侵者“赶”出队列。这简直就是一只铁军,所向披靡,没有什么艰难险阻可以阻挡车队前进。看到这帮车手的车技,我还是“藏拙”吧,交出方向盘,稳稳当当做看客。

  6个多小时,260公里,终于赶到安西吃了一顿美餐。安西古称瓜洲,是个大风口,据当地人说这里是“一年一场风,由春刮到冬”,但偏偏让我们赶上了个无风日,否则还会遭更大磨难。

  在这里还要提到一位车手,毕加索车友会“版主”,自号“广州医生”,是一位颈椎病防治专家,不仅病看得好,车子也开得好,还特别热心公益事业。毕加索车友会有11727名注册会员,其中毕加索车主150多,车友素质高,国内享盛名。2004年8月25日,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首飞,长3800米跑道上,72辆毕加索一字排开,长1公里。然后在跑道上奔驰,追风,前行,后倒,用想象意念与飞机赛跑,按厘米排位,排线,走距,两小时,排出一个雪铁龙车标。

  最困难的路段,“广东医生”主动请缨,担任车队“哨兵”,保持领先车队10公里距离,及时通报路况:什么地方有坑,什么地方有来车,什么地方限速,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让后面车队提早准备,避免事故发生。

  这次超长距离的试驾活动,是中国汽车厂家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耗时最长的一次品牌活动,大家对东风雪铁龙品牌轿车有了进一步理解,的确是“不怕试,怕不试”,国内已拥有56万多用户的东风雪铁龙产品是经得起残酷考验的。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