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9月2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刚到哨所时,我最大的恐惧就是害怕在基层呆一辈子。因为怕,我便逼着自己学东西。
耐得住寂寞 学得进东西
2005年09月23日 01:04:36

任智

  自己想干的,一件都干不成;不想干的,每天都千百遍地重复。像一根山野里的藤蔓,风雨中时刻奋力向前爬伸着,却总是搜寻不到一丝牢稳的攀援。8年前,当我被送往基层时,连续郁闷半个月后,我便得出了这个“基层定律”。

  1998年,我前脚跨出大学门,后脚便踏进了军营。从大西北的训练基地到大西南的导弹旅,从深山沟的发射营到密林深处的哨所,到哨所后便无路可走了。我这才知道,我到了部队的“最基层”。

  闭塞的环境,单调的生活,离就业协议书上的“军事新闻采编”越来越遥远,理想与现实的反差越来越大,我的心情也越来越压抑。这是我,也是几乎所有初到基层的地方大学生的心境。

  在哨所,我被任命为警勤排长,掌管8个兵,负责导弹阵地的安全警戒与管理执勤。哨所紧挨着一个贫穷而平静的小村,老百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与哨所的平淡与琐屑,构成一幅让我无心欣赏无所适从的风景,至今令人刻骨铭心。

  地方大学生在基层能不能有所作为?现在,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人从“最基层”打电话向我询问这个问题。每一次我都大声回复:能!

  想当初,我也是用这话诚恳地询问那位招聘干部。他直言相告:基层能成全你,也能毁灭你。如今,仔细回味这句话时,觉得里面的潜台词实在太丰富了。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是自然界的普遍规律,军营也不例外,也有其生存法则。郁闷一阵后,我开始仔细研究《条令条例》等各类军事法规,《士兵书库系列丛书》和《高科技知识普及丛书》等,都成了我的精神佳肴。这为我实现角色定位、适应部队起了很大的帮助―――其实,这些就是基层“生存秘笈”。

  刚到哨所时,我最大的恐惧就是害怕在基层呆一辈子。因为怕,我便逼着自己学东西。一开始,我对军体拳一窍不通,只好放下架子虚心请教,不到4天就将3套军体拳和警棍术熟练连贯地打下来。这下,连那些老士官都佩服不已。两个月后,种菜、上政治教育课、进阵地排故障,等等,我都干得很利索。

  3个月后,我被调到旅机关当秘书。没几天,部领导要我为旅政委准备1.5万字的讲课稿。那时,我连微机都不会。3天3夜,我一边请教同事,一边对照五笔字根表,结合几种输入法,硬是拿出了高质量的教案。

  现在我调到北京工作了。回想过去,我觉得在基层干最主要的是要学会沉得住气。沉住气,就是耐得住寂寞,学得进东西。实践证明,那些沉得住气的地方大学生无不有所作为。与我一同入伍下基层的80多名战友中,除6名没法适应部队脱下军装外,其余的都各有建树。

  实事求是地讲,地方大学生干部选择军营,除了解决就业的实际考虑外,大多数是怀着知识报国的心愿入伍的。他们知识丰富、热情开放、注重民主平等,深受基层战士欢迎。但眼高手低、偏激愤世、清高孤傲等,又是其“通病”。极个别优秀地方大学生在基层被淘汰,悲剧就在于此。人在基层,沉住气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谋略。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