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9月3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黄金周将至,不少人选择到海边旅游。然而,近日发生的福建7名中专生被大浪吞噬的悲剧,却给即将出行的游客提了个醒儿:
到海边旅游悠着点
2005年09月30日 00:02:39

本报记者 陈强 通讯员 吴木銮

  福建工贸学校的同学们怎么也想不到,今年“十?一”黄金周前最后一个周末的海滨度假却让他们失去了7名同学。福建省假日办同期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禁止旅行社组织游客到非正式开放的旅游景点游览,游客有迫切要求的,应给予说明,婉言拒绝组织前往。旅游中遇有天气变化大等突发因素,
可能影响或危及游客生命安全,应及时向游客说明情况,立即停止游览活动,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9月24日,星期六。福建工贸学校2003级信息专业43位学生和班主任及其丈夫、孩子共计46人,在福建世纪神舟国际旅行社的组织下,从福州坐车一个多小时到达位于长乐市海边的“大鹤森林公园”。中午11时左右,悲剧突然降临,3名在海边游玩的男生被巨浪卷走。师生们立即分头寻找,结果又有4名男生被海浪吞噬了。经当地有关方面全力搜救,只找到5具尸体,另外2人下落不明。

  此间舆论认为,这是一起不该发生的悲剧。事发前一天,福建省气象台发布消息称,受热带风暴“达维”的影响,福建沿海风力开始加大。在这种气候条件下不宜到海边旅游。“农历8月是天文大潮,每当这时,这里就会出现‘地滚浪’,加上近日热带风暴的影响,风浪更急更大,表面上看,海水是直扑而来,实际上它却会从脚下将人拖走,被卷走的学生正是碰上了这种‘地滚浪’。”出事地点的村民说,“即使是水性再好的人,在这种情况下都很容易被卷走。”

  据了解,“大鹤森林公园”是长乐市湖南镇政府试图开发的旅游点,由于资金不到位,只是徒有“森林公园”之虚名,并无相应的旅游设施和管理措施。不过,在网络上有关“大鹤森林公园”的介绍却相当诱人:这里有“广博浩瀚、生长繁茂的沿海防护林;波澜壮阔、奇异绚丽的海滨风光”等。当地政府“拟建成集森林旅游、避暑疗养、游览观光、海滨娱乐、国防教育于一体的旅游场所”,“首期项目利用象鼻山部队闲置的营房建设面向福州地区青少年学生的国防教育基地,结合游览森林公园海滨风光推出‘福建前线海滨战地之旅’”。在福建某官方网站,“大鹤森林公园”被列为26个“省级森林公园”之首。

  尽管在出事地点立有“此地旅游未开发,禁止下海游泳,危险”之类的警示石碑,且有关这里险情的报道不时见诸当地报端,却没有引起游客和旅游部门的足够注意。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福建工程学院程某和同学们随福建海峡旅行社到此地游玩时,就发生过被海浪卷走的不幸事件。今年9月10日,3名前来度假的福州游客攀上这里的一座大礁石,不料一个大浪扑来,一下子将这3人卷进海里。幸亏是涨潮时间,海水几起几落,3个被礁石刮得浑身是血的落水者被冲上岸才得以生还。

  由于这里风光旖旎,加上不用购买门票,假日来此旅游的年轻人络绎不绝。就在7名学生失踪的当天,共有4个以学生为主的旅游团在此活动。福建世纪神舟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张泽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到“大鹤森林公园”旅游是福建工贸学校的学生提出的,旅行社按每人26元收取费用。虽然当地不用门票,但每团都被收取卫生费和停车费各40元,而且有经营者出租烤具,还有小卖部。他认为,这里是有人经营无人管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