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9月3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北京石化学院一次清退45名成绩未达标学生――
仁慈的学校今年开“杀戒”
2005年09月30日 00:38:59

本报记者 刘芳

  开学没几天,张岳(化名)就经历了从喜到悲的大转折:为了让他读好计算机专业,爸爸在9月1日给他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但几天后的9月7日,他却被学校要求退学了。

  今年9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分3次在校园网公布红头文件,对45名学生予以退学处理。退学原因都是因为学生的学习成绩没有达到学院《学生学习管
理条例》的规定。“仁慈的学校突然变严了!”虽然每年都有被退学的学生,但一次退掉40多名学生还是引起了学生的震动。

  45名被退学的学生中,超过一半是大一新生。家长们认为,学校是在用试行的《学生学习管理条例》来考核学生;学生们则反映,是在自己对大学生活并不适应,还没有了解到学校有关制度的前提下被突然退学的。因此,很多家长开始纷纷与学校交涉。据了解,刚刚于9月15日成立的该校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运行没几天,起初受理的5起投诉,都与学分绩有关。

  小李去年以高出录取分数线50多分的成绩考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第一学期学分成绩过关,但第二学期由于组织班里活动等占用了很多时间,学分绩滑落到30分以下,在被退学前从没得到过警示。这让该校信息学院专职班主任骆晓萍也很感意外。家长说,“学校作出退学处理的决定,为什么不考虑到学生的特殊情况,连一次机会都不给他呢?”

  根据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学生学习管理条例》,对学生是否予以退学很重要的一条是根据其学习成绩,条例中是以累计平均学分绩为概念描述的。主要以期末考试成绩为主,满60分为及格,即可取得该课程的学分,然后再和平时成绩(如作业完成情况等)加权平均,再加上学生思想品德等考核,计算出累计平均学分绩。

  该校规定,每学期开学注册前,对学生前一学期平均学分绩低于50分的学生予以学习警示,对学期平均学分绩低于30分的学生予以退学。

  据介绍,《学生学习管理条例》2004年9月开始实行,今年3月教育部修订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后,学校进行细化后又制订了2005年7月试行的新条例,目前还处于试运行阶段。

  但是,学校管理人员对这一说法并不认同。信息管理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的潘老师告诉记者,今年大规模清退学生,不过是在大一年级如此集中而已。新条例制订出来后,去年进校的新生就都要按照条例执行。至于没有与家长及时沟通,是因为有些学生在填写家长信息时没有填写正确的信息,不能及时寄送警示通知。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教务处处长韩占生说,以前对本校此类学生做退学处理的操作模式是,大一、大二到大三都比较少甚至没有,一直到大四达不到标准才被退学,实际上这给学生带来的教育成本更高、危害更大。

  据了解,近年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生源有了很大的变化:2000年,本校的北京生源为20%,以后就开始逐年增长,去年达到60%,而今年更高。今年该校招生人数为1600余人,其中外地生源仅为600人。

  近一段时间,学校开始出现一种怪现象,一到周末,整个校园仿佛成了一座空城,非常冷清。北京学生都回家了。这种情况学校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

  占据全校比例仅30%的外地学生,基本上都是从当地的高分数线上选拔出来的,打个比方,去年北京考生进入该校的录取分数线为400多分,而外地学生很多是考了600分左右才进入该校的。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宣传部部长何晓红笑着说,他们可都是从未能被录取到清华、北大的高分考生中产生的!

  专职班主任骆晓萍根据与学生朝夕相处的经验分析说,北京学生综合能力强,关心集体生活,但有的基础差,学习方法不当,被退学的明显偏多。她说,还有一个被退学的学生是北京一个重点中学的毕业生呢!

  何晓红说,更多的学生进入大学校园,教学方式、管理方式都需要完善。以前有了被勒令退学的学生,学生一求情老师就松一点,今年严格起来,就是想看看在这个层面上会带来哪些变化。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