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0月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介绍他人到伊拉克打工发生挟持事件
非法中介在闽受审
2005年10月02日 00:43:09

 

  本报讯(吴木銮 记者陈强)9月27日,3名介绍他人到伊拉克打工的福建省平潭县人因涉嫌非法经营罪,在平潭县法院接受开庭审理。在伊拉克,曾经两度发生当地武装分子挟持中国公民事件,被挟持的中国公民均来自福建平潭县。

  检察机关起诉称,2004年2月中旬,现批捕在逃的同案人郑某在平潭县张贴广告
,介绍他人去伊拉克务工,每人费用23800元,并收取每人2000元的押金。被告人李良英介绍了6人给郑某,每人收取介绍费2000元。郑某将报名者的护照、2寸相片及身份证复印件交给被告人张祖忠办理到约旦的签证,由已在伊拉克的被告人李桂武到约旦把人接到伊拉克,每接一人李收取费用3500元。

  之后,被告人张祖忠通过北京某移民服务公司为报名者办理了赴约旦的签证,并代购了从厦门到约旦的机票。由于当时伊拉克局势紧张,只有李桂平、魏为龙、陈孝金、林孔明和薛由贵等5人成行。去年4月11日,连同接头的李桂武和林金萍一起共7人,在伊拉克境内被当地武装分子挟持。经过中国外交部门的多方努力,7人安全获救。

  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李良英、李桂武和张祖忠违反国家规定,非法从事出入境中介经营活动,情节严重,其行为触犯了刑法,应以非法经营罪追究刑事责任。

  据了解,近年来转道出国的现象在福建沿海一带较为突出,一些公民持合法的手续出国,然后辗转到其他国家务工,对此不法行为有关部门又无法以偷越国(边)境罪进行惩处,因此留下法律的真空。法律界人士认为,平潭县检察机关此次以非法经营罪起诉介绍人,若获法院认同,将是司法实践中的一大突破。此案将择期宣判。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