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0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点评
2005年10月12日 00:04:02

徐百柯

  21岁的李宇春

  “超女”之前以及“超女”过后,有一场狂欢在中国延续着。共谋者是中国的“新英雄”们,以及令全世界瞩目和敬仰的美国媒体。

  最新一期《时代》周刊(亚洲版)将“超女”冠军李宇春作为封面,她被选为今年25位年度亚洲英雄人物之一。此前,红极一时的芙蓉姐姐登上《华盛顿邮报》;20
04年,《时代》周刊(亚洲版)的封面曾是“80后”作家春树;2003年,当时风靡中国的木子美登上《纽约时报》。今年《新闻周刊》曾推出封面故事“中国的世纪”,长城和东方明珠电视塔的背景前,章子怡笑容可掬。

  于是想起“老英雄”―――邓小平登上1979年第一期《时代》周刊的封面,他被评为1978年年度人物。当时美国人写道:“一个崭新中国的梦想者。”

  一个“崭新”中国:非政治的,而是商业的,娱乐的,狂欢的……

  20岁的天仙妹妹

  芙蓉姐姐锲而不舍地张贴展示自己曼妙身姿的照片,终于成就了一番网络偶像的霸业。坊间曾曰:还在木子美呢,太土了!快看芙蓉姐姐去!惜乎,网络更替,三月河东三月河西。如今坊间曰:还在芙蓉呢,别逗了!都天仙妹妹了!

  这个汉名余红艳、羌名尔玛依娜的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羌族女孩,8月在某论坛露面后,迅速蹿红,众多网友折服于她“此女只应天上有”的清纯。然而羌寨里的她问:“啥子天仙妹妹嘛?”

  故事颇有些诗意:一个出游的男士偶然路过寨子里她家门口,惊艳得难以自拔,于是数次来访,为她拍照,回去贴在网上。

  她压根不知,她的清纯,在寨子外的世界是多么稀缺。

  19岁的米米

  你知道一本叫作《他们叫我小妖精》的小说吗?当它变成印刷体前在互联网上游荡时,名字堪称恐怖―――我的处女生涯、他们叫我小婊子。

  作者“米米七月”,人称“米米”,1986年生,湖南张家界人。她的写作野心勃勃,发誓“要写母性迫害,写暗藏杀机的青春,写一个少女、一座小城、一个家族的成长史,我要它像我的故乡那么有名声”。

  小说的打印本早就在作家圈、评论圈中流传。一位著名的中年作家曾亲口对我说:“她写的够脏,也够狠。但那就是她生活的语言。”她的亲戚看过几页后,愤然离去时,扔下一句:你让这家蒙羞!最好认识你的人都别认识字。你小说里没有一个是人!

  19岁的女孩,十七八岁写出的文字,该说什么好呢?

  8岁的刘真然

  天津8岁女孩刘真然上学以来从未参加过任何考试,她的另类老爸给她“特权”:一到考试就放假回家玩耍。其父说,这是对中国应试教育制度的抗议。

  父亲把女儿的成长经历和做老爸的心得写成两本书:一本叫《你不就是希望我快乐吗》,另一本叫《我就是希望你快乐》。

  有人评价:这个爸爸在拿自己女儿的未来开玩笑,他不是在反抗应试教育,而是在变相地表现自己!

  不过刘真然并不担心。虽然不考试她今后连个小学文凭都没有,可她说:“我可以到市场里去摆小摊。不一定到大公司里去工作才能赚钱啊!”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