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5年10月1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高交会多家国内标准组织结盟
国内数字电视技术体系有望建立
2005年10月18日 00:17:58

本报记者 刘向阳

  10月12日~17日在深圳举办的第七届高交会上,一个名为“AVS战略合作与成果展示会”在会展中心举行。展示会上,国内的几大信息产业标准组织―――闪联、BMF-T、EVD标准工作组与AVS工作组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确认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有业内人士指出,闪联标准的快速产业化表明中国自主标准的制定已
经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据悉,以联想、TCL、康佳、海信、长城、中和威、骅讯电子、华通国信、力新国际等48家公司组成的闪联联盟集体亮相本次深圳高交会。并在高交会上展示了闪联PC、笔记本、打印机、电视、手机、投影机等一系列已经上市的闪联产品和即将上市的闪联无线网络电视、闪联媒体分发中心、闪联无线音响等新品。

  目前,国内数字音视频产业迅猛发展,这几大标准作为国内有代表性的标准组织,其结盟意义不同寻常。以时下的热门话题数字电视为例,此次几大标准携手,有观点认为,我国就可建立一整套完全自主的数字电视技术体系。

  据了解,数字电视的主要核心技术包括信源编码、信道编码和显示技术,它们分别解决初始制作、中间传播和终端呈现三个主要环节的问题。从广义上说,互联网、移动通信网、激光视盘和其他存储介质都是音视频多媒体内容的信道和载体;而信源编码技术解决的重点问题是数字音视频海量数据的编码压缩问题,故也称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无论采用何种信道技术,信源编码都是必要的,它是其后数字信息传输、存储、播放等环节的前提,因此是数字音视频产业的共性基础标准。

  在上述标准中,AVS作为第二代信源编码标准解决了信息的源头问题。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工作组(AVS)由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于2002年6月批准成立。AVS标准包括系统、视频、音频、数字版权管理等四个主要技术标准和一致性测试等支撑标准。其视频编码效率比第一代标准(MPEG-2)高2~3倍,是基于我国创新技术和公开技术制定的开放标准。DMB-T和EVD都可以看作是广义的信道标准,而且是目前应用广泛的移动视频和激光视频的信道标准;DMB-T是地面数字多媒体/电视广播传输系统的简称,由清华大学数字电视传输技术研发中心研制完成,采用自主原创的TDS-OFDM技术应用于数字电视领域,已成为我国地面数字电视广播传输标准基础方案之一。今年2月,信产部将EVD技术标准正式列为电子行业推荐标准。闪联则使各种信息终端的互联互通成为可能,可以说进一步扩充了前二者的使用范围。三者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